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96
某市乳及乳制品营养与卫生质量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81-02

    乳及乳制品营养丰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每日的必备食品,特别是近年来乳品工业的飞速发展,品种繁多,营养强化,口感纯正,保质期长,质量优良的乳制品投放市场,对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起到了突出的作用。为了了解朔州市乳及乳制品的质量和卫生状况,我们对2001~2002年所检测的乳及乳制品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样品来源 朔州市生产和销售的乳及乳制品,各种类型共计83件。

    1.2 方法 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检验结果,产品根据GB5408.1—1999《巴氏杀菌乳》,GB5408.2—1999《灭菌》,GB2746—1999《酸牛乳》,GB5410—1999《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全脂加糖奶粉和调味奶粉》GB5415—1999《奶油》GB16321—1996《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所提供的方法及质量卫生标准进行检测与评价。

    83件乳制品检测结果针对其种类不同,从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并对不合格乳制品的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乳及乳制品的总体质量和卫生状况 在所调查83件乳制品中,日加工鲜乳超过5万kg的乳品企业生产的产品18件,占21.7%;日加工鲜乳(2.5~5)万kg企业生产的产品20件,占24.1%;日加工鲜乳在(0.5~2.5)万kg,企业生产的产品检验31件,占37.3%;日加工鲜乳在0.5万kg以下的企业生产的产品14件,占16.9%。83件乳及乳制品总体合格率为78.3%,大中型企业的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合格率明显高于小型企业。83件乳及乳制品中,卫生指标的合格率高于质量指标的合格率,见表1。

    表1 乳及乳制品的总体质量和卫生状况 略

    2.2 乳及乳制品种类分布与质量卫生状况 83件乳及乳制品中,品种较为齐全。表2对不同种类的乳制品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的合格率作了一个分析,可以看出巴氏消毒乳质量和卫生状况偏低,而其它乳制品的卫生指标较为稳定,而全脂加糖奶粉的质量问题也较为严重。

    表2 乳及乳制品的种类分布及质量卫生合格率 略

    2.3 不合格乳及乳制品的不合格项目分布 83件乳及乳制品中18件不合格,质量指标集中于蛋白质、总糖等。而卫生指标集中于大肠菌群、硝酸盐等污染指标。见表3。

    表3 不合格乳及乳制品的不合格项目分布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的乳及乳制品比较齐全,基本代表了朔州乳品市场的现状,从以上结果分析看出,大中型乳品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和卫生状况良好,而小型乳品企业连卫生指标都难以保证,更谈不上质量。建议小型乳品企业要对产品的微生物污染应加强控制,其设及到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应结合考虑,同时,全脂加糖奶粉蛋白质偏低,可能是由于鲜奶质量问题(一个原因是由于鲜乳含蛋白低,另一个原因是由于鲜奶掺假造成)。同时也不排除加工企业添加造成。乳酸菌饮料总糖偏低主要是一些小厂,用蛋白糖、甜蜜素等甜味剂替代蔗糖造成。

    作者单位:1 036002山西省朔州市卫生防疫站

    2 山西省朔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