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H > 蛔虫病
编号:10444526
小儿胆道蛔虫症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胆道蛔虫症的手术适应证。方法 对6例胆道蛔虫症的手术治疗进行分析。结果 5例行胆总管切开取净蛔虫+T型管引流术,1例经胆总管穿孔处置T管引流+腹腔引流术。结论 小儿胆道蛔虫症绝大多数均可非手术疗法治愈,极少数需手术治疗,应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

    关键词 蛔虫症 胆道 手术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37-02

    小儿胆道蛔虫症是肠蛔虫症最常见的外科并发症之一,其中有的需行手术治疗 [1~3] 。我院自1985年12月~2000年12月共手术治疗胆道蛔虫症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男3例,女3例;年龄2~13岁,平均7.5岁。入院前病程2~8天,平均4天。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 腹痛6例,发热3例,呕吐4例,黄疸1例。腹部有压痛6例,其中上腹有深压痛4例,上腹肌紧张,明显压痛1例,全腹压痛、反跳痛1例。血白细胞<10.0×10 9 /L1例,10.0~15.0×10 9 /L4例,>15.00×10 9 /L1例,肝功能测定2例正常,2例轻度异常,2例明显异常,本组均行B超或彩色多普勒检查,都提示胆道内有蛔虫虫体影像。

    1.3 手术方法 (1)胆总管切开取净蛔虫+T管引流术,本组5例。其中3例病程超过1周,非手术治疗无效转手术治疗,1例因病程第6天出现化脓性胆道炎行急诊手术。(2)经胆总管穿孔处置T管引流+腹腔引流术。本组1例,当病程第8天时出现胆汁性腹膜炎行急诊剖腹探查。

    1.4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手术经过顺利,术中有2例少量输血,术后给予抗感染、对症及支持治疗,均治愈出院。平均住院20天,随访4例,随诊时间1~5年,患儿生长发育正常,胆道B超检查无异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胆道蛔虫症非手术治疗效果良好,但仍有极少数病例需手术治疗,所以掌握手术适应证显得尤为重要。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病程超过1周且各种非手术疗法无效(包括禁食、解痉止血、安蛔利胆、驱蛔、抗感染及中药治疗等方法),患儿症状不缓解,仍然间断发作上腹剧烈疼痛,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化脓性胆管炎、胆道穿孔、胰腺炎、肝脓肿等)应手术切开胆总管取净胆道内蛔虫,用生理盐水冲洗胆道以免遗留蛔虫卵,术中经胆总管向十二脂肠注入驱蛔剂以防术后蛔虫再次钻入胆道 [4] 。如病程不到1周,又无并发症,应继续保守治疗。(2)并发化脓性胆管炎。多在病程中后期,患儿出现高热,上腹持续疼痛,中毒症状明显,可有黄疸、上腹肌紧张,压痛明显,且白细胞数明显升高,应急诊手术治疗,术中除取净胆道内蛔虫外,应注意有无胆囊炎、肝脓肿、胰腺炎,以作相应处理。(3)并发胆道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如病程中出现上腹阵发剧痛减轻,但剑突下及右季肋下压痛范围扩大,并出现全腹压痛、反跳痛,腹腔穿刺抽出胆汁,则为胆道穿孔,术中除前述手术方法处理外,应冲洗腹腔加作腹腔引流。(4)在病程中出现阻塞性黄疸,经短期保守治疗后黄疸不减轻,症状无缓解,虽无高热、上腹肌紧张或明显感染中毒症状,应结合B超检查,如提示胆管明显扩张,有多数虫体影像,应考虑手术,本组有1例术中见有20多条蛔虫扭结成团致胆总管阻塞。(5)至于胆道内虫体死亡,是 否手术取出,有人认为死虫不能排出胆道,应手术治疗。亦有人认为死虫可被排出胆道。我们认为虫体在胆道内近期不能确定是否死亡,所以应主要根据病程、症状及有无前述并发症考虑手术与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金哲,陈晋杰.小儿门诊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24-226.

    2 袁继炎.小儿外科疾病诊疗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70-173.

    3 余亚雄.小儿外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46-147.

    4 童尔昌.小儿外科学(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02-103.

    作者单位:433100湖北省潜江市中心医院外科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