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46
注意的中成药、中西药的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58-01

    在临床用药过程中,中成药之间、中西药之间配伍应用已相当普遍,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它们之间的配伍禁忌,在此提出一点粗浅看法,供同仁们参考,以达到更合理用药的目的。

    1 中成药之间的配伍禁忌

    众所周知,单味中药有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并有“十八反、十九畏”之说,组方时要充分考虑单味药之间的相互作用,然而却多忽视中成药之间的相互作用,尽管中成药之间的相互作用不像单味药那样显而易见,然而它确实存在,也较复杂。应用不当也会产生不良反应,轻者降低疗效,重者给患者身体造成损害。目前,患者同时服用两种以上中成药的情况已不鲜见,有些是单病单药,有些是多病多药,有时选药不慎就会将本不应同用的药一起应用。中成药之间的配伍禁忌是多方面的:有些是病机矛盾,如高血压患者常规服用降压药,偶遇外感又加服含麻黄的解表药。麻黄中的麻黄碱的化学结构与肾上腺素相似,能直接与肾上腺素能和受体结合,产生拟肾上腺素作用使血压升高。有些是药性矛盾,如服用生脉冲剂等补气药时,应尽量避免与骨刺丸等破气药同用。补中益气丸补益中气,升阳举陷,若与木香槟榔丸等降气药同用,就形成一升一降,相互抵消药效,临床效果将事半功倍,甚至徒劳无益。

    2 中西药之间的配伍禁忌

    2.1 中药与抗生素的配伍禁忌

    2.1.1 降低药效 中药五味子、山楂、乌梅等有酸化作用,能使碱性抗生素四环素、红霉素等排泄加快,药效降低,黄胺药不宜与含有机酸的五味子、金银花等同服,同服后经体内代谢可使尿液酸度增加;血余炭、艾叶、煅瓦楞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吸附多种抗生素,减少抗生素在胃肠道内的有效浓度;龙骨、牡蛎、海螵蛸含有多种有机物质,易于抗生素形成螯合物,在相互影响疗效的同时,也可能有一定的中毒反应。

    2.1.2 增加毒性 四季青对肝脏有损害作用,不但影响双方药物的疗效,还可增强毒性;硼砂与链霉素、卡那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同用(任其一种)均能增强毒副作用,严重的还能危及生命;石榴皮、地榆、五味子与红霉素联用,也易发生药物中毒性肝炎。

    2.2 中药与某些西药间的配伍禁忌 地高辛与含钙类中药珍珠母或生龙骨、牡蛎等同用,可使地高辛的强心作用增强,毒性也增强,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在服降糖药的同时,加服中药糖浆制剂,就会影响降糖效果;中药朱砂与西药中的碘化物、溴化物同时服用,朱砂中的硫化汞,并就会将溴化物、碘化物中的金属离子置换出来,在肠道内形成有刺激性的碘化汞、溴化汞,并引起排出赤痢样大便,可导致严重的病原性肠炎,另外长期服用含朱砂的药物后,汞在肝、肾损害,因此,含朱砂的药物不宜久服。

    总之,中成药之间、中西药之间的配伍禁忌确实存在,也较复杂,在临床用药时,应密切注意。

    作者单位:255021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药品监督检验所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