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76
重症急性胰腺炎肠道营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76-01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普外科常见的疾病,常伴有全身脏器功能损害,肠道营养支持被认为是减少重症胰腺炎并发症,促进病人康复的重要措施。2001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收治重症急性胰腺炎13例,就其肠道营养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3例,男7例,女6例。年龄25~74岁。均诊断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其中手术5例,行空肠造瘘营养;保守治疗8例,经鼻置空肠营养管行肠道营养。营养时间14~45天。

    2 方法

    (1)均采用滴注方法注入营养液。一般在病情稳定,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开始。灌注过程中必须做到间隔时间由长到短,由慢到快,由低浓度到高浓度过渡原则。(2)营养液的选择。选择高热量、低脂肪、易消化吸收的流质如豆奶、米汤、果汁、蔬菜汤、瘦肉汤、牛奶及商品营养合剂。(3)现配现用,以防变质,严格无菌操作,温度在38℃左右,冬季温度在40℃~50℃。(4)各种营养液要交替滴入,这样可利于消化吸收营养均衡供给。根据病情修改配方。表1。

    3 结果

    13例中,手术5例均顺利恢复。保守治疗8例中7例顺利恢复,1例并发胰腺周围脓肿,经手术引流后治愈。平均住院29.5天,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

    4 重症胰腺炎行肠内营养的意义和作用

    (1)营养支持治疗通过供给充足的营养,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危重病人治愈率。(2)肠内营养物质吸收后经门静脉系统输送到肝脏,有助于内脏,特别是肝脏的蛋白质合成和代射的调节,从而避免了肠外营养液直接进入肺循环和体循环的不足,有利于促进胃肠道激素合成和释放。(3)肠内营养进入肠道可刺激肠道,激活肠道内分泌系统,促进肠道激素合成,调节胆汁和胰液的分泌和排泄。(4)经肠道内营养时,可减少消化液丢失,有利于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避免或减少长期TPN所引起的导管感染及代谢并发症。能够避免或降低长期TPN引起的肠道屏障受损,细菌移位及肠源性感染的发生。(5)肠道内营养使用简单、安 全、方便、价廉、易于管理,而且肠蠕动恢复早,并发症也相对较少。

    表1 肠道营养液方法略

    5 注意事项

    (1)在营养液滴注前,应向病人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说明肠道内营养的目的、方法、次数、量及操作基本原则,取得病人及家属的配合。(2)滴入前后应检查营养管有无松脱,滴注前后用温生理盐水冲洗管道,注意无菌操作及清洁卫生,滴注不畅时,用100ml温生理盐水冲洗,容器每24h更换1次。(3)记录出入量,准确记录液品名,摄入量、时间及病人反应。(4)滴注时要注意观察,发现病人腹痛、腹胀、腹泻等立即停止滴注,根据病人消化、吸收、排泄情况调整全程均衡滴注,及时处理并发症。(5)口腔护理:加强口腔护理,防止口腔炎发生,因营养管滴注营养,病人不能进食,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粘膜干燥,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因此口腔护理极为重要。(6)此类病人,病程一般都较长,消耗大,要预防褥疮,定时按摩、翻身。

    单位作者:444100湖北省长坂坡医院外一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