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586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显像对子宫肿瘤良恶性诊断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对子宫肿瘤良恶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技术对80例子宫肿瘤患者进行观察,并与60例正常组对照。结果子宫恶性肿瘤子宫动脉血流量较良性及对照组明显增多(P<0.01)。良性肿瘤彩色血流显示以周边为主,恶性肿瘤彩色血流增多并扩散到肿瘤内部。以RI≤0.4作为判定指标,恶性肿瘤RI比良性肿瘤明显降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显像可作为判定子宫良恶性肿瘤的可靠指标。

    关键词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显像 子宫肿瘤 阻力指数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498-02

    Exploration of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diagnosis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uterine tumor
, 百拇医药
    Li Fengchun,Qu Hong,Shenjing

    Dept.Ultrasound,Liaoning Dalian Friendship Hospital,Dalian1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used for diagn osing begnign and malignant uˉterine tumor.Methods 80patients of uterine tumor were observed by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and60normal women in comparison.Results The blood flow of uterine arteries increased obviously in malignant tumor than in benign.Abˉnormal blood flow was found,which distributed around the benign tumor cases,and extended into the the tumor mass in malignant cases.RI for maligant tumor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benign(P<0.01).Conclusion Transvaginal color Dopper flow imaging renders a qualitative diagnosing indications between benign and malignant uterˉine tum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flow imanging uterine tumor resistive index

    超声显像是子宫肿瘤病变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经腹部检查常易漏诊。本文采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技术,对我院80例经手术证实的子宫良恶性肿瘤进行研究,并与60例正常组作对照,旨在探讨经阴道彩超对子宫肿瘤性质的判定提供可靠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经手术证实的子宫肿瘤患者80例,年龄32~72岁。其中良性62例,恶性18例。对照组60例,为正常月经周期妇女。

    1.2 仪器和方法 应用美国HP-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采用经阴道腔内探头E6509(频率4~7MHz),取样容积1.5mm 3 。受检者检查前排空膀胱,取截石位,常规检查子宫大小,并观察肿块大小、形态、内部回声等情况。同时仔细寻找子宫动脉,分别应用彩色多普勒显像及彩色能量图检测肿块血流分布及血流峰值速度。测定RI(阻力指数)。根据公式Q=π4 D2 ·V·60计算子宫动脉血流量。彩色血流丰富程度分为4级(0~Ⅲ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对照组60例 52例子宫动脉显示清晰或较清晰,尤以生育期妇女显示明显。8例由于肥胖等因素无血流显示。 脉冲多普勒呈快速向上陡直的收缩期峰值及持续的舒张期血流频谱。

    2.2 良性肿瘤62例 术后病理结果证实子宫肌瘤53例,肌腺症9例,子宫动脉检出56例。瘤体直径范围2.0~10.6cm。30例彩色血流显示为Ⅰ型,为位于肿快周边呈1~2个点或细棒状血流,瘤体多在2~4cm之间。22例血流信号显示为Ⅱ型,为肿块周边或内部3~4个点状血管或1个较长连续血管。除10例瘤体<2.0cm,余瘤体>4.0cm无血流信号显示。彩色血流的显示多少与瘤体回声及病理改变无关。

    2.3 恶性肿瘤18例 其中子宫肌瘤恶变3例,子宫体癌6例,恶性葡萄胎6例,绒毛膜上皮癌3例。所有病例子宫动脉全部显示。子宫动脉血流量较良性及对照组明显增多(见表1)。瘤体范围2.3~7.8cm。13例彩色血流显示为Ⅲ级。表现为肿快周边蓝状血流包绕或内部显示多条异常血流。5例显示为Ⅱ级,均为小于2.0cm以下的肿快。上述病例对于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显示不理想者,采用彩色能量图方检测后,均表现为血流信号明显增多。
, 百拇医药
    2.4 脉冲多普勒频谱 显示良性肿瘤为低速中阻型频谱,恶性肿瘤则表现为高速低阻型频谱,统计结果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80例子宫肿瘤以RI≤0.4作为判定恶性肿瘤标准,敏感性为86.92%,特异性为67.65%。

    表1 各组子宫动脉血流量脉冲多普勒测值 略

    表2 各组子宫动脉和低阻力型血流RI平均值 略

    3 讨论

    肿瘤由于其高代谢所致的快速生长,血管生成较为显著,这样就可能对肿瘤性质的评定提供一定的依据 [1] 。子宫动脉发自髂内动脉,正常子宫动脉图像显示为位于子宫肌层近浆膜面,呈点状或细条状彩色血流信号。脉冲多普勒呈快速向上陡直的收缩期峰值及持续舒张期低速血流。本组子宫良恶性肿瘤的子宫动脉血流量明显高于正常子宫动脉数值。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显著。这可能是由于在病理状态下,肿瘤组组织增生显著,需血量增大所致。而子宫恶性肿瘤由于快速生长,动脉血流量可较良性肿瘤明显增加,血流速度加快,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故可为临床判定子宫肿瘤病变的性质提供有力依据 [2] 。本文采用 平均阻力指数(RI)作为指标,可消除探测角度的影响,因而具有较大可靠性。本组恶性肿瘤RI平均<0.4,而良性肿瘤则多在0.5以上。敏感性为86.92%,特异性为67.65%。肿瘤局部检测血流分为0~Ⅲ级4种。良性肿瘤以周边显示为主,多为Ⅰ~Ⅱ级。而恶性肿瘤周边及肿瘤内部以及临近坏死区均可显示丰富彩色血流信号。频谱分析结果表明,恶性肿瘤表现为较良性肿瘤血流速度为高,而阻力为低的频谱。显示为高速、低阻型肿瘤新生血管特点,具有特征性表现。彩色血流的显示和瘤体回声强弱及病理变化无关。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随着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的深入发展,经阴道彩超可为子宫肿瘤性质的判定及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提供一种可靠的检查方法,具有很大的临床意义。但由于受仪器性能及操作方法等有关因素影响,存在的问题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Kurjac A.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imaging.J Clin Ultrasound,2001,8(2):178.

    2 Asim K,Ivica Z,Zarko A,et al.The assessment of abnormal pelvic blood flow by transvaginal color and pulsed doppler.Ultrasound in Med&Biol,1999,6(3):326.

    作者单位: 116001辽宁省大连市友谊医院超声科

    (编辑 雨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