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06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延误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48-02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神经科常见病,发病早期典型病例诊断不易延误。而在临床诊断中,常遇到早期首发症状不典型、体征不明显,还有其他症状和体征混杂其中,对早期不典型病例缺乏警惕和认识,使不少病例延误了诊断和治疗,甚至造成死亡。结合我院1990~2003年收治的69例SAH患者,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9例中男37例,女32例,最大年龄82岁,最小年龄20岁。40岁以下10例,41~50岁10例,合计20例占29%;51~60岁31例,61岁以上18例,合计49例,占71%。69例中患高血压病43例,糖尿病6例,SAH史3例,脑血管病史3例,冠心病史2例。69例均经CT或腰穿证实为SAH。

    1.2 首发症状 自发性SAH的首发症状主要是突然起病的头痛、颈强、恶心呕吐,可轻可重,可伴有或不伴有其他症状和体征,如头晕、抽搐、意识障碍、精神症状、肢体麻木、活动不灵、发热等。本组首发症状两种以上同时出现54例,以头痛、恶心呕吐居多。以单一症状出现的15例,多为单纯性头痛、头晕目眩、意识障碍、抽搐、心悸等。在两种以上症状同时出现者中,以抽搐为主的2例,以头昏眩晕为主者8例,以肢体麻木、活动受限为主者4例,以发热、心悸为主者4例,其中多伴有很轻的头痛、恶心呕吐,常被认为次要症状而不被重视。
, 百拇医药
    1.3 发病诱因及形式 69例中,活动时突然发病者49例,情绪激动突然发病者4例,合计54例,占78.3%,这54例多为家务劳动、大小便、突然起立、田间劳动、突然用力、正常行走、饱餐后、看电视、打麻将、吵架生气中发生。相对安静发生4例,多为一般静坐或一般脑力劳动,如看书、读报和写字;绝对安静发生为11例,多为卧床休息或睡眠时,合计15例,占21.7%。

    1.4 延误诊断的时间 69例中,初诊自发性SAH39例,其中34例在发病24h内先后经CT或腰穿确诊。其余35例从首发症状出现后开始就诊到最后医院确诊时间为:2~5天后确诊19例,6天以上确诊16例,超过10天以上确诊的6例。有1例竟达17天后确诊,该患者为女性,56岁,高血压病史,活动中突然起病,一般性头痛、头晕、恶心,首诊时血压增高明显,在首诊医院降压对症治疗,症状时轻时重不见好转,来我科诊治时已是发病后第17天,怀疑是自发性SAH,经腰穿证实,脑脊液已黄变。

    1.5 首诊延误诊断的疾病 69例中,首诊确诊为SAH者39例,其余30例因各种原因误诊为如下疾病:头痛待查6例,高血压病或高血压脑病10例,缺血性脑血管病3例,颅内感染4例,上感2例,冠心病2例,昏迷待查1例,中毒性痢疾1例,动眼神经麻痹(动脉瘤)1例。
, 百拇医药
    1.6 死亡病例 69例中死亡7例,其中4例延误诊断治疗死亡,均为从发病首诊起4天后确诊,其中1例16天后确诊,该患者为老年男性,以突然精神症状起病,伴轻度头痛恶心,在首诊医院诊断为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给予对症治疗,病情日渐加重,16天后转我科时已意识障碍,经腰穿、CT证实为自发性SAH,抢救无效死亡。

    延误诊断的病人,常不能绝对安静休息,频繁活动,使病情加重,甚至再出血,本组4例因活动过多再出血死亡,应引起重视。

    2 讨论

    典型自发性SAH,临床表现突出,症状较重,病人十分痛苦,易引起首诊医生的注意和重视,大部分能在24h内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本组34例表现典型,均在24h内确诊。

    临床实践中往往有一些病例不典型,体征不明显,病情复杂,起病形式有的较缓或安静起病,又多为老年人,一些老年病混杂其中,有些病人虽有头痛、恶心、呕吐,但都较轻,常被忽视。就诊时血压大多偏高(66%),本组有10例被误诊为高血压病或高血压脑病,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有些病例以其他症状为主,而诊断为其他疾病,这些病人往往在发病后2~5天或更长时间SAH的症状才逐渐出现, 这也是首诊延误诊治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引起SAH延误诊断的原因与本病发病年龄有关,本组69例,50岁以上占71%,多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这组病例的自发性SAH常为脑动脉硬化动脉瘤破裂所致,其特点是出血量较少,速度较缓,根据老年人脑萎缩、脑室及下腔空间扩大的病理生理解剖特点,对突然出血引起颅内压增高有一定缓冲作用,对头痛及脑膜刺激征较轻。由于老年人脑细胞功能脆弱,对缺血缺氧较敏感,易出现意识障碍。因此,老年人自发性SAH的延误诊断的可能性较大,本组延误诊断的30例中,50岁以上者28例,大大多于年龄较轻组。

    根据以上资料分析,对不典型自发性SAH的早期诊断有以下几点体会:(1)凡是老年人,在活动中突然起病,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史者,如有头痛恶心症状,不管程度如何,都应首先考虑SAH,即使CT阴性,也不能排除SAH的可能,应及时腰穿证实。(2)凡老年人活动或安静中突然起病,以抽搐、精神症状、意识障碍、头昏眩晕、肢体麻木、活动不灵等为主,伴有或不伴有头痛、恶心、呕吐、血压增高,用其他疾病无法完全解释的症状,应想到SAH,并采取有效诊断措施。(3)对一些活动中突然起病出现与SAH无关的症状体征的老年人,特别是伴有轻度头痛恶心者也应警惕SAH的可能,一旦怀疑是SAH,应尽量避免搬动,防止再出血。

    作者单位:1 15005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2 15006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