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16
微量元素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51-02

    微量元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起着重要作用,现已被公认的有14种(铁、碘、锌、铜、镉、锰、钴、钒、硒、锡、镍、硅等)。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重要影响,与临床疾病病因、诊断、治疗、预防以及保健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临床所用微量元素制剂大多用于孕妇营养、幼儿发育、促进伤口愈合、增强中老年体质、治病抗衰老。本文就微量元素与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作一概述。

    1 微量元素的生理作用

    微量元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起着重要作用。人体内近百种酶含有微量元素,它们参与人体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水和无机盐等的代谢,对人体的生长发育、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内分泌、免疫、感染和疾病等都有密切关系。祖国医学认为,微量元素是水谷之气的一部分,可能是气的物质基础之一。罗陆一等 [1] 对52例气虚病人与50例正常人血清锌、锰、铬、铜的含量作了对比测定,气虚病人血清锌明显下降,铜/锌比值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血清铬、锰升高,说明微量元素含量变化与气虚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以其各自独特的方式参与机体的生理、生化过程 [2] ,如铜是细胞色素C氧化酶的必要成分,而人体内含锌的酶已超过70种,广泛参与糖、脂类、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降解。锰是许多酶的激活剂,在一些生物合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硒能促进抗体合成,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铬参与葡萄糖的氧化作用。部分微量元素相互间还存在着拮抗。故在服用微量元素制剂的时候,其剂量极为重要,不仅要考虑治疗量与中毒量很接近的微量元素,而且要考虑各种微量元素之间的平衡,摄入某种微量元素过多,造成其他微量元素的缺乏。任何微量元素摄入量超过限量都会引起机体生理功能紊乱或中毒。

    2 微量元素与临床应用

    2.1 微量元素与血瘀症和肝、肾疾病 多数肝病患者肝铜浓度较正常值高2~3倍,急、慢性肝病患者血清铜高,慢性肝病血锌值在正常人的1/2以下。肝硬化病人的肝锌低,血清锌低,尿锌高,缺锌易引起含硫氨基酸代谢缺陷,易诱发肝昏迷。马廷瑶对患慢性肝炎有血瘀症紫舌和非紫舌者及健康者(对照组)同时检测血清微量元素锌、铜含量,结果是紫舌组和非紫舌组较对照组(健康人)血清铜含量则差异无显著性,而铜、锌比值在紫舌组和非紫舌组稍增大。紫舌是作为血瘀症状的重要体征,这一比较结果,可认为微量元素对血瘀症状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和预后的判断等有密切联系。
, 百拇医药
    肾脏病和肾功能衰竭可出现锌、铜代谢的变化。35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血锌明显低下 [3] ,Cu/Zn比值明显升高。

    2.2 微量元素与肿瘤 脂肪酸过氧化物可诱发肝细胞癌变,硒、钼、铜、锌、锰、硅等微量元素有抗过氧化物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故而可引起抗癌、防癌的作用。测定血硒有助癌肿流行病学调查与诊断。血清硒显著降低的癌肿向外转移率和发病率高,预后差 [4] 。肿瘤病人的Cu/Zn比值可高达1.4±0.11,对诊断有参考意义。硅、锰具有防癌作用,但镉、镍和铁、硒或硒摄入过量均可致癌。钼对乳腺癌的发生具有抑制作用,铁、钼与食道癌发病率较高有关。

    2.3 微量元素与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的起因与铜缺乏有关。体内Cu/Zn比值高于1.4:1时可引起胆固醇代谢紊乱,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迅速增多,导致高血压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肪、高糖及低纤维饮食影响铜的吸收、易诱发冠心病。硒对冠心病的治疗有作用,其机制是清除自由基及其毒害,维持心肌细胞的正常代谢和功能。对缺硒的人群服用硒剂后,冠心病几乎全部消失。缺铬引起脂质和糖代谢受损并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铬能增加胆固醇的分解和排泄,故补充铬对治疗高血压有利。
, http://www.100md.com
    2.4 微量元素与皮肤病 口服含锌制剂可加速创伤及溃疡组织的愈合,外用也可加速慢性皮肤病溃疡的愈合,肠原性肢端皮炎患者对其他疗法无效时用锌治疗后可迅速好转,李氏锌制剂治疗190例寻常型痤疮有效率达81.6% [5]

    2.5 微量元素与夜盲症当缺锌时体内维生素A含量降低,醇脱氢酶活性降低或失活,视黄醛再生渠道阻断而出现暗适应障碍,产生夜盲症。缺锌时嗅觉和味觉丧失,出现厌食。

    2.6 微量元素与缺铁性贫血 铜能使无机铁变成有机铁,进而促使铁的吸收、运输和利用,促进红细胞的成熟和释放,故缺铜时血清铁下降发生贫血,治疗时不但要补铁还要补铜。因钴对铁的代谢、血红蛋白的合成、红细胞的发育成熟以及红细胞的释放等均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故缺钴可引起巨细胞贫血,严重缺铬时可引起糖尿病。铬与胰岛素共同起作用而影响糖的吸收利用。缺锌时糖代谢异常,故缺锌、铬易引起糖尿病。缺铬损害葡萄糖异生能力,会降低胰岛素的产生。
, 百拇医药
    2.7 微量元素与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铁、锰、锌均比对照组低,Cu/Zn比值高,治疗后可恢复正常。

    2.8 微量元素与氟骨病 氟缺乏时可发生龋齿,但当饮水中含氟超过4mg/L时,儿童虽不患斑釉病,但有5%以上的人患重症氟骨病。

    3 中药微量元素的测定及其制剂研制

    近年来,对中药及其制剂中微量元素的测定方法较多 [6] ,其研究方法是(1)对各种中药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测分析。(2)是研究产地与地理环境不同的药材的不同药用部位所含微量元素在种类和含量上的差别。微量元素及其含量的差别是地道药材的奥妙所在。(3)是对按药效分类的中药组进行检测对照,从中找出共性与药效关系。对中药及其制剂中微量元素的测量方法很多,其中以原子吸收光谱法应用较多。

    微量元素制剂的发展很快,如锌制剂、硒制剂、铜制剂、铁制剂。在保健方面多位复合制剂,除含微量元素外,还含维生素。另外还有含微量元素的静脉营养液、注射液。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微量元素的研究正在起步,国内外正在深入研究微量元素在正常人体生命活动中的作用和体内金属平衡,继续寻找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以及微量元素与疾病的关系,试制更多或更好的微量元素制剂,以满足人民健康的需要,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参考文献

    1 罗陆一.血清微量元素与气虚症关系探讨.辽宁中医杂志,1986,90(6):19.

    2 顾天爵.生物化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27-329.

    3 汪坤.肾阳虚患者头发微量元素锌、铜变化.中西医结合杂志,1986,6(2):96-97.

    4 中国营养学会微量元素营养委员会.近年来我国微量元素与营养研究进展.1992,14(3):311-315.

    5 李松昌.硫酸锌治疗190例寻常痤疮的临床观察.中级医刊,1985,(1):28.

    6 姚桂根.中药及其制剂中微量元素的分析概况.中药通服,1988,4:55-56.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内科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