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86
外伤性前牙露髓一次性根充与多次性根充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56-01

    2000~2003年笔者在门诊中统计了51例病人的68个前牙外伤性露髓患牙,治疗过程中分为两组,一组应用一次性根管充填法,另一组采用多次根管充填法,均取得理想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门诊接诊的51例由于前牙外伤性露髓并且无法保留的患者,共68颗,其中男41例,女10例,年龄18~45岁,上切牙为43颗,下切牙为25颗,患牙动度小于Ⅰ度,无根折。

    1.2 操作方法 在这51例病人的68颗患牙中,有34颗患牙采用一次性根管充填法,为实验组,具体操作方法为将患牙局部麻醉后拔髓、根管预备、根管充填一次完成;另外有34颗患牙采用多次根管充填法,为对照组,其具体方法为第一次封失活剂,第二次拔髓、根管预备和消毒,第三次根管充填。

    1.3 疗效评定 治疗成功:根管充填后患牙无疼痛、无松动,牙周正常。治疗失败:根管充填后患牙持续自发疼痛,叩诊(+),或者牙齿松动。

    2 结果

    所有患者随诊6个月,按照上述标准实验组患牙成功牙数为30颗,有4颗患牙治疗不成功;对照组治疗成功牙数31颗,有3颗患牙治疗失败。经χ 2 检验,P>0.05,证明两种方法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后疗效比较(略)

    3 讨论

    按照标准的根管治疗程序,治疗的牙齿必须经过根管预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3个步骤,并且根管消毒与充填间隔1周的时间,但是由于外伤性前牙露髓时根管内清洁,处于无菌状态,因此可以省略1周的根管消毒时间,所以实验组和对照组均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并且经过统计学分析此两种方法治疗外伤性前牙露髓差异无显著性。

    一次性根管充填方法与复诊多次的根管充填方法比较,大大地缩短了治疗周期,减轻了口腔医师的工作强度,使繁琐的治疗变得简单快捷,因此,这一方法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1 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口腔科

    2 116013辽宁大连空军疗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3-14)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