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76
年青化手术(除皱术)颞浅动静脉部分保留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53-02

    除皱手术因分离层次多而复杂,分离平面广泛,所以理论上讲难免会发生各种并发症 [1] ,如脱发、浮肿、头皮下积液等。临床上这些并发症或表现往往招致很多麻烦,为了减轻和避免这些并发症,我们探索了在年青化手术(除皱术)分离时部分保留颞浅动静脉以改善血液循环,收到了减轻上述部分并发症和表现的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7月~2003年2月我们对65例受术者随机分为两组:组(1)38例,女38例,男0例,年龄在26~55岁,第二次除皱有3人,甲亢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1例;组(2)共27例,女26例,男1例,年龄24~50岁,受术者无其它血管性疾病、血液病及凝血功能障碍,无头面部外伤史,所有受术者术前15天停用抗凝药,血生化指标均正常。

    1.2 方法 组(1)分离时采用复合皮瓣法(多层分离),即颞深筋膜浅层至发际,再浅出进入皮下,在分离时将颞浅动静脉主干向前走行的分支游离出4cm长;在向下方分离时和悬吊时注意轻柔,以免伤断该血管;如不慎伤断,可及时吻合。如图1。而组(2)采用常规复合皮瓣法(多层分离),

    图1略

    术后常规用抗生素及统一常规护理,统一饮食。统计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组(1)共38例,术后24h出现头皮下积液2例,注射器吸出暗红色液体1ml,组(2)27例中术后24h出现头皮下积液23例,吸出3~10ml,组(1)浮肿普遍较组(2)为轻,组(1)38例有1例切口边缘明显秃发和一片1.2cm×1.0cm秃发区(曾接受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并且本次术中出现喉头水肿达20min,术后切口处有局部感染),组(2)27例有2例出现小面积秃发。观察结果数据见表1。

    表1 结果数据略

    3 讨论

    引起脱(秃)发、浮肿、头皮下积液的原因也很多。这些原因中比较常见的有张力过大、缝合过紧,分离时刀刃切伤毛囊和感染 [2] 。切开头皮时颞浅动静脉断流所致头皮已经相对缺血,在此基础上张力过大、缝合过紧更易引起头皮组织、特别是毛囊缺血,进而脱发、浮肿、头皮下积液。当然手术造成组织损伤、炎性反应、淋巴回流不足也参与其中。总之血供与回流不良构成部分并发症与表现的主要原因之一。保留颞浅动静脉及其部分分支必然会改善术后近期血供回流不足。这也是我们方案的理论依据。常规术式(复合皮瓣分离术)中加入颞浅动静脉部分保留程序在减轻术后近期头皮下积液,减轻面部浮肿、脱发起一定的作用。但因上述表现与并发症并非单纯血供不足所至,如分离时刀刃切断毛囊,分离组织粗糙,切口感染等因素,所以两组对照时,应使两组内上述三个因素降到最低限,并且基本均等平衡,才使新疗法的作用观察明朗化、肯定化。

    参考文献

    1 王炜.整形外科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社,1999,1124-1126.

    2 朱唯力,李彤彤.避免切口脱发的颞部除皱术.中华医学美容杂志,2000,6(2):92-93.

    作者单位:1 116023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 北京梦妮幻整形美容中心

    (收稿日期:2004-02-23)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