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27
血液流变学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66-02

    血液流变学是研究物体的形变与流动的科学,是生命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生物流变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边缘科学,目前流变学的概念及手段已经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在疾病的诊断,疗效的观察,预后判断等方面已经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为心脑血管病和其它各种疾病的发病机理,诊断和治疗提出了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

    1 血液流变学是临床重要检测手段

    血液粘度增高与降低,直接关系着人体组织器官血液供应的减少与增加,从而直接影响人体组织器官的代谢及功能状态;另一方面,对出血后止血有重要生理意义,利用血液流变学的检测手段,进行动态观察和追踪,找到致病的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对降低心脑血管、脑血栓、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糖尿病等发病率死亡率都非常重要,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对科学发展各方面的重视,血液流变学越来越被临床医生所认可和应用。血液粘度反应血液运输供应状况,血液在体内的流动性,了解血液的流动性及其生理和病理的变化规律,对许多疾病,尤其是中风、心肌梗死、心绞痛、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肾病综合征,心脑血管病等的病因研究、疾病诊断、发病机制的探讨以及对疾病的发展和预后的判断、治疗和预防,药物作用原理疗效的探索以及肿瘤的发生和转移的判断等都有极其重要意义。

    2 提高检测水平,为临床提供准确可靠依据

    血液流变学的检查,作为一种预测的手段在疾病的症状前出现,血液流变学的参数如可能有先兆的出现,血液中的浓、粘、聚、凝、稠与血液的成分有密切关系。红细胞压积,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红细胞刚性,血小板 聚集,纤维蛋白原,血脂,这些因素升高,可导致血液的高粘滞状态;缺血,缺氧情况更为严重,具备的因素越多,发病的危险性越大,故提醒临床医生和患者引起高度重视。各类心脑血管病的病根是血液而不是血管,一旦人的血液成分、血液功能、血流动等发生病理改变就会首先损伤血管内皮,引起炎性变化,粥样硬化,血栓形成、血管堵塞,坏死或出血,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病,所以治疗疾病均应先改善血液,再修复血管。综上所述,我们不断加强学习宣传,广泛开展血液流变学在临床上的作用,提高人们对血液流变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的认识,提高检测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临床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把我国血液流变学事业提高到新的台阶。

    作者单位:037004山西省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