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077
视神经炎的临床表现与脑脊液改变特点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视神经炎患者临床与脑脊液(CSF)改变特征。方法 对58例视神经炎患者临床资料,腰穿CSF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CSF24h IgG合成率增高22例(37.9%),CSF OB阳性19例(32.7%),CSFMBP增高18例(31.03%)。结论 利用CSF特点,分析视神经炎患者发展为多发性硬化(MS)的可能性。

    关键词 视神经炎 脑脊液 多发性硬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19-02

    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以免疫介导攻击中枢神经系统中髓鞘为特征的疾病,约25%的MS患者首发症状为视神经炎 [1] 。本文总结58例视神经炎患者临床资料与脑脊液改变特点,分析脑脊液检查在视神经炎中的应用价值以及发展为MS的可能性。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住院病人,其中男22例,女36例,男女之比为1:1.63,起病年龄8~42岁,平均(27.5±11.5)岁,发作1次45例,2次10例,3次以上3例,病程平均6个月。

    1.2 临床表现 本组58例全部急性起病,视力低于0.1者47例,0.5~0.1者6例,光感5例,眼球转痛39例。

    1.3 CSF检查

    1.3.1 常规检查 56例CSF无色透明,压力测定均正常,白细胞数48例正常,10例异常,其中6~9个/mm 3 7例,10~15个/mm 3 3例。

    1.3.2 CSF生化 全部CSF中糖和氯化物的含量均在正常范围,蛋白质含量正常(0.15~0.45g/L)46例,轻度增高12例(0.5~0.75g/L)。
, 百拇医药
    1.3.3 CSF OB、IgG24h合成率及MBP检查 58例中CSF24h IgG合成率增高22例(37.9%),CSF OB阳性19例(32.7%),CSF MBP增高18例(31.03%)。

    2 讨论

    视神经炎可做为MS的首发症状,约25%的MS患者首发症状为视神经炎 [1] 。视神经炎转化为MS报道不一,美国视神经炎研究小组 [2] 开展多中心前瞻性研究发现视神经炎患者5年中累积发展成CDMS的可能性为30%。意大利Ghezzi [3] 等前瞻性随访102例视神经炎6.3±2.2年,在4年、6年、8年和10年后分别有30%、38%、49%病人发展成CDMS。关于视神经炎患者脑脊液改变的报道不多,Cole [4] 等检查CSF OB阳性病人中有29%在2年内发展为MS,5年时达到42%,而CSF OB阴性中5%在2年内发展成MS,5年时达到16%,急性视神经炎脑MRI正常时,CSF OB阳性对于评估视神经炎转化为MS的风险有意义 [4] 。因此我们认为视神经炎患者头MRI正常时,应常规行脑脊液检查。本组58例中,CSF24h IgG合成率增高22例(37.9%),CSF OB阳性19例(32.7%),CSF MBP增高18例(31.03%)。异常比例较高,其发展为MS的危险性增高,对于这些患者应定期随访。虽然国人视神经炎进展成MS的评估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我们的研究提示CSF检查对于判断视神经炎患者能否发展为MS具有一定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Victor M,Ropper AH.Adams and Victors.Principle of Neurology7ed,Beijing:McGraw-Hi11,2001,962-963.

    2 Optic Neuritis Study Group.The5-years risk of MS after optic neuriˉtis:experience of the Optic Neuritis TreatmentTrial.Neurology,1997,49(5):1404-1413.

    3 Ghezzi A,Martinelli V,Rodegher M,et a1.The prognosis of idiopathic optic neuritis.Neurol sci,2000,21(4Suppl2):S865-869.

    4 Cole SR,Beck RW,Moke PS,et a1.The predictive value of CSF OligoˉcIonalbanding for MS5years after optic neuritis.Neurology,1998,51(3):885-887.

    作者单位:100730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

    134300吉林省白山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