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17
Ⅲ型成骨不全伴9号染色体臂间倒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54-01

    1 病例资料

    患儿,男,5岁,因身材矮小不能站立行走就诊。其父述病史:母于25岁怀患儿,足月顺产,出生后即发现头圆、颅骨薄,像鸡蛋壳样,2001年右大腿曾发生自发性骨折,治愈后现仍不能站立行走。患儿智力、听力均正常。从出生后至今曾先后于镇中心医院、县医院等多处检查,均诊断为软骨发育不全。该家系内无类似患者,父母非近亲婚配。查体:头围52cm,双侧颞部向外突起,致使头呈圆球型、颜面发育相对瘦小。神清合作,能正确回答问题,眼呈落日征,瞳孔(-),头颅叩诊呈破壶音,心肺听诊(-),肝脾未扪及,骨盆向后上抬畸形,双髋关节活动差,双股骨向外成角畸形,右膝关节向内翻强直,神经反射(-)。细胞遗传学检查(外周血G显带)患儿核型:46,xy,inv(9),(pter→p21::q21→p21::q21→qter),父母核型正常;X线摄片:头颅骨内外板骨皮质变薄,脑回压迹浅,颅缝分离,穹窿部扩大,蝶鞍平坦;股骨骨皮质变薄,双侧中上段均见陈旧性骨折,对位尚可,对线向外成角90 o,75 o (左右),右膝关节内翻畸形;双侧髋臼关节向内突出,致骨盆畸形。

    2 讨论

    成骨不全(OI)是一组具有不同临床和遗传类型的疾病,其总发病率达1:10000。根据OI的严重程度不同可将其分为4个基本表型,主要表现为发生自发性骨折、骨变形、矮身材、听觉损害、蓝色巩膜。发病机制是:由各种突变引起,在DNA转录或翻译过程中胶原形成错误和缺陷,由于矿化的骨骼缺乏胶原蛋白支架,而后者的作用类似于钢筋混凝土中的钢条,所以出现多发骨折为主的一系列症状。本例患者以全身多发性自发骨折和骨变形、并发脑积水为主要临床表现,结合X线检查不难诊断。由于此病较为罕见,基层医生对其认识不足是误诊的主要原因。患者同时出现9号染色体臂间倒位,在国内尚未报道,由于OI突变类型较多,如甘氨酸残基的点突变或a1(Ⅰ)或a2(Ⅰ)基因(COL1A1和COL1A2)的重排,因此可能由染色体平衡易位而引起微缺失综合征或基因突变,由此推测此病的一些基因突变与9号染色体上的基因有密切相关,符合突变是显性的,严重型是由新突变引起的观点。OI并发脑积水在国内报道甚少,可能与颅底骨变形或脑室发育异常有关。

    参考文献

    1 盖莱哈特,柯林斯,金斯伯格,等.医学遗传学原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42-317.

    2 Eberhard Passarge,Jurgen Wirth.遗传学与医学遗传学彩色图解,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316-317.

    作者单位:641300四川省资阳市计划生育指导所

    641500四川省乐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心 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