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87
高舒达治疗消化性溃疡5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04-01

    笔者采用高舒达治疗消化性溃疡52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52例,均选自门诊病人,其中男31例,女21例,年龄22~64岁,平均42岁。本组患者临床表现为中上腹痛反酸、嗳气、上腹部有压痛,全部病例均经胃镜检查证实有消化性溃疡,无上消化道出血、穿孔等并发症,其中胃溃疡30例,十二指肠溃疡18例。用药方法:均予高舒达20mg,日2次,口服,同时予保护胃粘膜,抗幽门螺杆菌等治疗,症状缓解后改为20mg就寝前口服,3个月后复查胃镜,溃疡治愈45例,余均好转,治愈率达86.5%,用药期间无不良反应。

    2 讨论

    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是由于对胃十二指肠粘膜有损害作用的侵袭因素与粘膜自身防御-修复因素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而在探讨消化性溃疡发病机制和治疗措施时主要考虑胃酸的作用,在无酸的情况下罕有溃疡的发生。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促进溃疡愈合。因此胃酸的存在是溃疡发生的决定因素 [1] 。高舒达是一种强效的选择性组胺H 2 -受体拮抗剂,具有适当而持久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降低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促进溃疡愈合,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以增强防御因子的作用,对消化性溃疡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该药同时与抗Hp及保护胃粘膜药合用是治疗消化性溃疡比较合理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00.

    作者单位:116033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