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97
十二指肠降部穿孔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53-02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4岁,2个月前夜突然出现剧烈疼痛,辗转不安,大汗淋漓,剧痛难忍。2h后腹痛有所缓解,出现右下腹痛并拒按。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入腹后见腹腔无渗液,阑尾正常,探查全部小肠未发现异常,胆囊内有多枚大小不等结石。考虑为胆囊结石引起行胆囊切除术,放置引流管,术后72h拔除引流。7日拆线,切口愈合。术后出现体温波动38℃左右,续用抗生素1周后体温趋于正常出院。出院后再次出现间断发热,间断补液抗感染等处理,症状时轻时重。于1个月后出现间断呕吐,按“呕吐原因待查”住我院内科,行胃镜检查,发现胃内潴留液较多,十二指肠降部后壁有结节状改变,肠腔变狭窄,后壁向腔内凸出,考虑为十二指肠降部炎症。因1个月前有胆囊切除史,请外科会诊,查体中发现右上腹及右下腹均饱满,有压痛,并伴发热,考虑是否有腹腔脓肿形成。即行CT检查,发现右上腹有一巨大肿块位于腹膜后,肿块将右肾向上向内推移,十二指肠降部向前向左推移,肿块有完整包膜,其内密度不均,考虑为腹膜后肿瘤。B超显示右肾前下方有一40cm×50cm×30cm大小哑铃状囊性肿块,内有分隔光带,考虑系肾周脓肿可能。转我科,经积极术前准备后行“剖腹探查术”,入腹后见腹腔无渗液,脊柱前方腹膜呈哑铃样隆起,右侧后腹膜明显隆起,十二指肠及全部小肠向左推移,十二指肠不扩张,探查肝、胰、胃未见异常。从隆起的腹膜处切一小口,有大量乳黄色脓性液及坏死组织溢出。脓腔呈哑铃状向上进入肝肾间,向下延伸至右髂窝及骶前间隙,将后腹膜向前推起。脓液无臭味,引出量约4000ml,脓液引出后右侧腹部明显塌陷。于升结肠旁沟处放置橡皮管引流。术中考虑脓肿形成与胆道手术有关,术后第1日即经胃管注入美兰液,约半小时后,从脓腔引流管引出,诊断为十二指肠降部瘘。给禁饮食、补液、抗感染、全身支持治疗。术后体温正常,10日后引流量逐渐减少,因经济困难病人要求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十二肠溃疡穿孔多发生于球部前壁,穿孔后胃内容物及十二指肠液可溢入腹腔引起化学性腹膜炎,迅速出现剧烈的腹痛,往往伴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较易作出诊断和处理。但由于十二指肠解剖部位的不同,各段穿孔体征不尽一样,降部和十二指肠球部后壁位于腹膜后,穿孔后胃 肠内容物很容易流入后腹膜,这时就很难出现十二指肠穿孔时的症状。而体征不典型,腹膜后间隙过大,大量液体溢入可以脊柱为界向上向下蔓延,因而临床上出现了阑尾炎类似体征,似有先始于上腹后转移至右下腹的转移性腹痛,该例患者就是以这样的主诉误以为急性阑尾炎而行手术治疗。分析其误诊原因:①病史询问不详细:病变先起于上腹痛为剧痛,而阑尾炎的转移性腹痛多发生在上腹部不适,痛不固定,并伴有胃肠道症状,数小时后转移至右下腹,一旦出现右下腹固定压痛往往不伴有上腹部压痛。②急腹症病人要透视或拍腹部平片:因为80%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病人可有膈下游离气体,而另一部分病人腹膜后穿孔,往往在十二指肠后腹膜出现固定气团。③入腹探查不仔细,仅因阑尾炎症不明显而因胆囊有结石行胆囊切除术。④术后发热及右上腹肿块未重视。该例教训深刻,应引以为戒。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省咸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