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57
克林霉素胶囊治疗呼吸道感染29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利用盐酸克林霉素胶囊治疗呼吸道感染298例,痊愈240例(80.54%),显效48例(16.11%)总有效率96.65%,进步8例(2.68%),无效2例(0.67%)。因此,克林胶囊可作为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临床一线药物。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24-02

    我院门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较多,近年来笔者应用盐酸克林霉素胶囊(德保生)治疗298例该病患者,通过临床疗效观察,认为该药效果明显,可作一线药品,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共有298例病人纳入研究,其中男172例,女126例。

    1.2 方法 成人剂量为150~300mg,每日3次。疗程7~10天。进行临床疗效观察的患者只使用克林霉素,不加用其他抗生素。

    1.3 疗效观察 (1)总体疗效 根据患者用药后病情状况,分为痊愈、显效、进步和无效。痊愈与显效计为有效。(2)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根据患者用药后发热、咳嗽、咳 痰、头痛和咽痛等临床症状的改善与否,以及主要临床体征包括咽充血、肺部听诊异常(呼吸音改变、罗音、哮鸣音、水泡音)和扁桃体病变(充血、肿大、有分泌物)等,分为加重、缓解、维持、消失等4种转归,在用药后72~96h和治疗结束后分别进行评估。

    2 结果

    2.1 总体疗效 298例患者中,痊愈240例(80.54%),显效48例(16.11%)总有效率96.65%,进步8例(2.68%),无效2例(0.67%)。

    2.2 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 治疗结束时,95%以上患者的发热、咳嗽、咳痰、头痛和咽痛等临床症状有所改善,不到3%的患者留有轻度症状。见表1。

    表1 临床症状与体征改善情况 (略)

    克林霉素对咽部扁桃体的充血和脓性渗出的有效率超过95%,可改善90%以上患者的扁桃体充血、肺部体征和80%以上患者的咽部充血。

    2.3 不良反应 298例患者中有4例出现不良反应(1.34%),主要为纳差、气胀、恶心、呕吐、腹泻、疲软等。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克林胶囊在改善与消除各种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发热、咳嗽、咳痰、头痛和咽痛等症状方面有优异作用。治疗72~96h后,76.21%~92.52%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了控制,而在治疗结束后,更有高达96.47%~100%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控制。

    克林胶囊对多种致病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骨与关节和皮肤软组织感染;在改善患者的临床体征方面也具有明显疗效,94.77%肺部有异常呼吸音的患者用药后得到改善。克林霉素在改善患者咽部体征方面更为有效,尤其对扁桃体病变的作用更为明显;对扁桃体充血、肿大、化脓的治疗有效率分别为98.52%、90.89%和99.03%。

    克林霉素胶囊为口服制剂,给药方便,可避免注射可能引起的损伤和医源性感染。4例患者出现轻度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反应,通过改变服药时间可以避免。

    4 结论

    克林胶囊在呼吸道感染的治疗中有良好疗效,可以改 善临床症状和体征,不良反应少,可作为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临床一线药物。

    作者单位:526000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