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97
肺转移性绒毛膜上皮癌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63-02

    患者,女,藏族,17岁,牧民,未婚。胸痛,咳痰,咯血,气急2个月。查体:气管偏右侧,左胸廓挤压痛(+),左肺中外侧部叩诊实音变。左肺上野,左肺中下野及右肺上野呼吸音低。胸片:右侧肺底,左肺中野外带及肺下野近心缘处可见大小不等密度增高影,大者直径约8cm,左上纵隔处可见11cm×7cm大小密度增高影。胸片诊断:双肺多发巨大占位病变(考虑肺包虫病可能性大)。临床以左肺包虫病行手术,手术所见:左肺下叶后底段及外侧底段处肺内有一约9cm×8cm×8cm大小包块,左肺上叶舌段及后段分别见两个约6.5cm×6cm×5cm大小包块,包块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呈暗红色。病理检查:大体标本:破碎组织一堆共大小16cm×14cm×4cm,其中可见一似圆形不规则肿块,大小6.5cm×5cm×3cm,组织表面灰白暗红色,切面灰红暗红色,部分区坏死,质脆,其余多数为血凝块样物。镜下:肺组织大片出血坏死,其边缘可见残存的异型增生的细胞滋养细 胞和合体滋养细胞(见图1),肺组织受压塌陷并有出血水肿。炎细胞浸润(见图2)。病理诊断:肺转移性绒毛膜上皮癌。

    图1 略

    图2 略

    讨论:绒毛膜上皮癌为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滋养细胞肿瘤。约50%发生于水泡状胎块,25%在流产后,余在早产或正常产后。临床上病人多为年轻妇女,症状发生在妊娠终止,流产,水泡状胎块排出后。主要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也有先出现转移灶症状者,亦可发生在妊娠后或畸胎癌基础上。本例是以咳嗽、咯血为首发症状,在当地医院以肺部感染入院,经胸透后发现肺部椭圆形包块,诊断为肺包虫 病转院治疗。术后经追问病史,发现患者未婚,但在首发症状出现前3个月在当地医院以宫外孕行手术,术后诊断不详。本例可认为正常妊娠后发生的绒毛膜癌肺转移,但术后B超提示子宫和附件未见异常,原病灶未能发现,实属罕见误诊病例。

    作者单位:850000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