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57
中草药药浴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23-02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全身免疫性、多发性骨病,它从骶髂关节开始,逐步上行蔓延至脊柱关节,造成骨性强直的骨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我院通过采用祛风止痛为主的中草药药浴治疗疗效显著,现举例分析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女,34岁,于1997年感右侧骶髂关节痛,2002年11月右侧骶髂关节疼痛加重,活动受限,不能行走,翻身困难。即到省第一人民医院就诊。X线片示:“右骶髂关节面不规则,呈锯齿样改变”,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经激素类药物治疗后,病情好转,2003年4月2日到我院就诊,查:双骶髂关节压痛,活动受限,胸脊部压痛,伴低头受限。中医诊断:痹证:证属:肝肾不足,气血凝滞,脉络闭阻;治则:滋补肝肾,行气活血,祛风通络。西医诊断:强直性脊柱炎。即给予中草药药浴治疗。

    2 方法

    药浴组方:取桑枝50g,萆25g,松寄生50g,鸡血藤100g,益母草15g,红花7g,当归25g,七叶莲30g,刺通30g,三皮叶25g,透骨草50g,八角枫50g。2003年4月2日药浴30min,药浴中自觉四肢发麻,全身发热,出汗,药浴后即感疼痛明显减轻,下肢及头部活动明显改善。2003年5月13日开始每周药浴1次,每次1h,治疗1个月后疼痛基本消失,下肢及颈部活动自如,连续药浴28次后疼痛完全消失,关节活动自如。

    3 讨论

    强直性脊柱炎属中医学:“寒痹”、“湿痹”范畴,患者因素来体虚,致肝肾不足营卫先虚,腠理不足,风寒湿邪乘虚内袭,留滞经脉筋骨,致气血凝滞,经络闭阻,筋骨失养,以致筋挛骨松,关节改变。该药浴中药运用了活血化瘀药红花,鸡血藤、益母草;补血药当归;补肝肾,强筋骨药松寄生、桑枝;疏通经络药桑枝、萆;并运用了活血、祛风通络止痛的民间草药透骨草、八角枫、七叶莲、刺通、三皮叶。患者经中草药药浴治疗后,收到了非常满意的疗效。目前虽有一些治疗该病的方法,但疗效都不理想,有的方法甚至会给患者带来不良影响。中草药药浴外治,能改善组织微循环、调理机体,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同时起到理疗和药物治疗 的双重作用,增加脊柱关节。骶髂关节及周围软组织炎症浸润的吸收,使致痛物质堆积减少,从而改善关节活动,促进功能恢复,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4)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