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07
脑血管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效果观察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45-01

    脑血管疾病多见于中年以上的老年人,它的发病率和致残率很高,有报道脑血管病的致残率可高达86.5%。脑血管病可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出血性是因为血管的破裂,缺血性是因为血管的闭塞。它们共同的特征是都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缺陷。所以健康宣教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将我们健康宣教的体会总结如下。

    我科为神经内科,自1999年开展整体护理以来,首先从健康宣教开始,因为是初次尝试,我科先制定神经内科健康宣教内容,开始时规定每周宣教二次,每次1~2个内容,由责任护士对自己所负责的病人进行讲解,内容为怎样自我预防脑血管疾病,哪些疾病可以诱发脑血管疾病,肢体麻木要当心中风,偏瘫患者的饮食选择,脑血管病患者的饮食指导,营养与健康,偏瘫病人肢体肿胀如何护理及用药的知识等,然后护士长再次深入病房,与病人交谈,了解病人对这些知识的掌握情况。由于病人的知识层次,文化程度的不同,接受能力也不同,大部分病人都能说出宣教的内容,少部分患者只能用自己的语言将宣教内容复述。从2000年开始,我们的整体护理步入了更深的层次,开展了入院评估(入院时宣教);护理纪录以PIO的形式书写(住院中宣教);书面的健康宣教计划单(出院指导)。现总结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健康宣教

    1.1 入院时的宣教 责任护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热情、亲切、和蔼的态度,向病人及家属介绍病室,并亲自将病人送至病床旁,介绍主管医生、主管护士、科主任、护士长,洗漱间、厕所的位置,就餐、送水、作息时间,陪送检查制度及病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进行入院评估,了解病人的语言功能、肢体运动功能、病人的主诉、生活方式、嗜烟酒否、心理状态及对疾病的了解,然后进入院宣教,嗜烟酒的病人,劝其戒烟酒,讲解戒烟酒的重要性,给予书面的饮食指导,讲解其内容,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少吃或不吃,讲解脑血管病发生的原因,如吸烟、饮酒、脑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血粘度增高、肥胖、气温低等都是脑血管病发生的诱因。

    1.2 住院中宣教 针对每个病人的个体差异选择不同的住院健康教育内容,讲解专科注意事项。如保持大便通畅的意义,教会病人预防便秘的方法;讲解瘫痪肢体应早期进行被动运动的意义;教会病人家属如何配合进行肢体功能锻炼;教会语言障碍病人用手势、点头或笔谈进行交流,讲解语言训练的意义,向卧床病人及家属讲解定时翻身叩背的重要性。在宣教过程中,还加入了所用药物知识的宣教。我们采取的是书面宣教,以发放药品说明书为主,将病人所用的药物说明书发放到病人手中,让其了解药物的功能和适应证,不良反应等,以便更好的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1.3 出院指导 每个病人出院前由责任护士为其作出院指导:回家后须注意的事项,饮食、活动、康复训练等。然后发给病人一份详细的神经内科患者出院指导书面材料,供患者出院后参照去做。病人离开医院时,每人发给一张医患联系卡,告知病人有事打电话联系等内容。

    2 效果观察

    (1)自从开展健康宣教以来,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患者及家属反应热烈,护患关系明显加强。(2)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几年来,我们科没有上访告状案例,奖金在全院也是名列前茅。(3)在宣教中体现出了知识层次问题:工作能力强、素质高、责任心强、专业知识扎实的护士,能主动的去与病人交流,讲解健康教育知识,不需要护士长的督促,但也有的护士工作能力一般,责任心不够,专业知识一般,不能主动的去与病人交流,讲解健康教育内容,需要护士长时时提醒。

    3 体会

    (1)增进了护患关系。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率、信任度达到了100%。(2)提高护士素质及专业理论水平势在必行。为了满足病人对疾病知识的了解,护士就必须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满足病人的需求,所以要求护士必须自觉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3)锻炼了护士的讲解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4)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好护士,只具有熟练的技术操作水平还不够,还应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行为素质、人际交流水平。(5)健康宣教工作要常抓不懈。一批病人走了,新的病人又来了,周而复始的做,时间久了,护士可能会出现麻痹思想,将健康宣教流于形式。要想做好健康宣教,笔者的做法是:护士长带头,利用每天早、晚交接班时间在病人床头,向病人讲解注意事项,指导病人做些力所能及的护理,同时能及时了解病人掌握知识的程度,也掌握了护士宣教是否到位,还应从哪些方面向病人进行健康宣教,一举三得。

    作者单位:165000大兴安岭林业集团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