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77
外伤性长期昏迷的诊断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外伤性长期昏迷的诊断,加强治疗,减少致残率和死亡率。方法根据临床客观症状及体征,将外伤性长期昏迷病程诊断分为Ⅴ级标准。结果 本组13例患者按Ⅱ级诊断标准,经程序化常规治疗,8例好转清醒,5例死亡。治疗好转率61.5%。结论 外伤性长期昏迷患者,根据笔者Ⅴ级诊断标准,对明确诊断、治疗、提高治疗好转率,减少致残率均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外伤 长期昏迷 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70-02

    长期昏迷是脑功能衰竭的突出表现,无意识和思维。1972年Jenete和Phurn [1] 首先为长期昏迷(持续性植物状态PVS)命名。对外伤性长期昏迷诊断还没有那样全面系统,为了提高诊断治疗水平,现将我科经住院的13例外伤性长期昏迷患者进行总结分析。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为1983年10月~2002年10月住院患者,男8例,女5例;年龄28~62岁。原发性脑损伤9例,继发性脑损伤4例。伤后3h内开颅术8例,超过3h开颅术5例。全组均为特重型颅脑损伤,GCS3~5分。13例患者均行气管切开术,病程1~8个月2例,9~12个月5例,12~18个月3例,18~24个月3例。

    1.2 诊断标准 依据患者客观临床表现及体征,结合影像学检查,将长期昏迷分为Ⅴ级诊断标准。Ⅰ级:脑干、丘脑功能良好,能理解语言,有时有表达。有一定的自发性运动和无原因的表情,存在吸吮、咀嚼、吞咽反射。Ⅱ级:脑干、丘脑功能良好,语言功能有时不能理解,刺激肢体时可引起屈曲和伸直。睡眠—觉醒周期存在,有反射或自发性睁眼。Ⅲ级:保持部份脑干自主功能,认识和语言理解功能丧失。有睡眠—觉醒周期,有无意识的活动。Ⅳ级:有去大脑皮质状态和大脑强直体征交替出现,在医治后不能保持脑干大部分自主功能。Ⅴ级:脑死亡体征反复出现,合并主要脏器功能衰竭。自主呼吸和血压不能保持持续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13例患者按Ⅴ级诊断标准治疗、好转生存8例,5例死亡。(2)全组13例患者均行气管切开术 [2] ,保持呼吸道通畅,按病情及Ⅴ级诊断标准堵管或拔管。(3)临床资料发现,伤后3h内开颅术患者生存占75%,超过3h开颅术生存占10%~25%。

    3 讨论

    外伤性长期昏迷是严重的原发性或继发性脑损伤过久的缺血缺氧所致,脑干网状结构中维持醒觉状态的上行激活系统受到损害,使外界的兴奋不能顺利地传入活化的大脑皮层或神经细胞。目前国内外学者多采用GCS和Leigc脑干损伤水平分类相结合评定昏迷的状态,对外伤性长期昏迷病程诊断没有统一显著的标准。笔者认为评定外伤性 长期昏迷病程诊断主要依据实际客观的临床表现和体征。它的头颅MRI表现有弥漫性轴索损伤,脑干、胼胝体及丘脑、基底节、皮质损伤 [3] 。头颅CT主要是基底节区的改变表现。头颅MRI及头颅CT是外伤性长期昏迷患者的依据但不是诊断的标准,它与患者病程转归的临床表现,体征并不完全一致。外伤性长期昏迷的诊断直接关系到临床治疗和预后的判断,它对社会及家庭影响巨大,同时对法律、道德上也有它一定的意义,所以笔者认为外伤性长期昏迷患者的Ⅴ级诊断标准较为合理和切实可行。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Jenete B.Piwrf persistent vegetatise stale aftate after brain denage.Lanˉet,1972,(2):714.

    2 申天喜.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临床探讨.中国急救医学,1994,(14)增刊:99-100.

    3 Kapfl A.Fraun IC Aic hrer F,et al.The parsistent vegitative seafe after closed berd ircjay chinioal and nagnetive risonarce imging findings in42patients.J Neuroseury,1998,88(2):809.

    作者单位:243000安徽马鞍山马钢集团公司医院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