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17
不同材料制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桩核的临床对比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对三种材料制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桩核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方法 随机选取门诊病例98例,共132颗上前牙,分成3组,分别采用琼脂法、牙签法、蜡棒法制取根管印模、灌模,间接制作铸造桩核。随访观察1~3年。结果 三种方法中,以琼脂法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桩核的效果最好。采用该方法制作的桩核与根管的适合性明显优于另外两种方法。牙签法就位时较困难。结论 利用间接法制作桩核,操作简便,可缩短临床操作时间,采用琼脂法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桩核的临床效果较好,其成本较低,适合临床进一步推广使用。

    关键词 根管印模 间接法 桩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32-02

    随着根管治疗不断完善及桩核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根、残冠得以保留并加以利用。以往,临床上运用直接法制作桩核,占用治疗椅时间长,工作效率低。而利用间接法制作桩核,操作简便,方法简单,效果较好。本文对三种材料制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血桩核的临床效果加以比较。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1999年8月~2000年12月期间于门诊就诊的病例98例,共132颗上前牙的残根、残冠,要求其残根高于龈缘。其中男57例,年龄17~75岁;女41例,年龄20~63岁,将其随机分成三组,每组44颗牙,分别采用三种方法制取根管印模,余灌模,间接制备桩核的材料与方法完全相同,以尽量减少制作中其它因素的干扰。

    1.2 材料 琼脂印模材料,恒温器,琼脂注射器,变色龙印模材料,牙签,大头针,嵌体蜡。

    1.3 方法 根管治疗后常规根管预备达根长2/3,桩径约为牙根的1/2。

    1.3.1 牙签法 (1)用小刀将牙签修整成合适的形状并可以顺利插入根管内,其暴露于根管外的长度与邻牙平齐,并在唇侧用笔做一标记。(2)用食指取少量印模材料涂于根面,以防产生气泡。将备好的牙签表面涂以印模材料。插入根管中,使其完全就位。(3)用调和较稀的变色龙印模材料常规取模。(4)凝固后取出印模,检查根管印模是否完整清晰。(5)超硬石膏灌模。(6)脱模:脱模时牙签若未能带出,可用手指将其摇松,用技工钳夹住外端将其拔出。(7)滴蜡法制取桩核蜡型,常规包埋,NP钢铸造。
, 百拇医药
    1.3.2 琼脂法 (1)将已被恒温器加热达到保温温度的琼 脂用注射器插入根管底部,一边注射一边退出,并将根面及龈缘用琼完全覆盖。(2)取模灌模,间接法制作桩核同上。

    1.3.3 蜡棒法 (1)将大头针剪短,使之插入根管内时其外端与邻牙平齐。(2)选择适宜的嵌体蜡棒直插根管内,将大头针烧热后插入根管底部将蜡溶化,待蜡冷却变硬。(3)取模灌模,间接法制作桩核同上。

    1.4 评价 良好:就位顺利,桩核与根面密合(探针不能探入,粘固后几乎看不见粘固剂),桩核不能旋转移动。较差:就位困难,根面密合性较差(探针可探入,粘固剂于缝隙中较多),桩核松动。

    2 结果

    采用以上三种材料制取上前牙根管印模间接制备的桩核,一般无须调磨或稍加调磨即可顺利就位。桩核与根面及根管的适合性较好,均可满足临床要求。经跟踪观察1~3年,桩核牢固,无松动,效果良好。三种方法的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三种根管印模方法的比较略

    经统计学处理,琼脂法取模间接制备的铸造桩核与牙签法(P<0.05)及蜡棒法(P<0.05)之间差异存在显著。桩核就位,琼脂法优于牙签法(P<0.05);根面密合度,琼脂法优于牙签法(P<0.01)。

    三种方法中,以琼脂法取模间接制备桩核的效果最好,临床戴入时几乎无须调磨即可顺利就位,无明显松动。牙签法及蜡棒法就位时稍加调磨即可,桩核有小部分轻微松动。

    3 讨论

    (1)由于直接法制取桩核蜡型一般占用临床椅位时间过长,工作效率低,大部分临床医生愿意采用间接法,先制取根管模型,脱模后口外制作桩核。(2)上述三种方法制取的根管印模,以琼脂法最为精确。琼脂印模的精度接近硅橡胶类印模,其造价却低于硅橡胶类。因而近来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琼脂类印模材料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1] ,具有更好的亲水性,制取的石膏模型表面更光滑,所以尤其适合固定修复时印模的制取 [2] 。采用琼脂法制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的桩核,在根管的适合性方面明显优于另外两种方法,根面密合度优于牙签法。使用琼脂制取根管印模时,要求根管壁不能有任何倒凹存在,否则难以取出。如根管制备时出现倒或原根管制备存在倒凹时,则只能采用其它方法如牙签法或蜡棒法。(3)采用牙签法制取根管印模时,若因 根管方向与邻牙不一致时,牙签不能带出,需用手指将其拔出,再按标记放入印模内。根管口处印模与牙签间常出现一微小间隙,灌模时为石膏所占据。灌模后,取出牙签,根管口不如琼脂法清晰。由此制作的桩核与根管口不完全吻合 [3] 。(4)同时制取多个前牙根管印模时,因根管方向不一致,采用琼脂法较难将多个根管印模同时完整取出。这时可用牙签法或蜡棒法配合琼脂法。即首次未能用琼脂法取出的个别牙根管,可先插入牙签,其余根管仍用琼脂法取印模。取出印模后,将牙签按标记放入印模内灌模。(5)三种方法制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桩核,操作简便,方法简单,大大缩短了临床操作时间。采用三种材料制取根管印模间接制备的铸造桩核与根面及根管的适合性良好,均可满足临床应用的要求,使修复体的质量显著提高。三种方法中,以琼脂法取模最为精确,桩核的适合性最好。因其成本较硅橡胶低,便于临床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马轩祥.口腔修复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3.

    2 白石栓.几种常用印模材料制取固定义齿模型的三维精度比较.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1,17(3):241.

    3 宋华.间接法铸造基底核桩烤瓷冠的临床应用.广东牙病防治,1999,7(2):153.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