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生化汤
编号:10444537
生化汤加味加量治剖宫产后持续高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51-01

    剖宫产术后高热(38.5℃~41℃)虽经用多种大量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仍持续1周高热不退,加用中药辨证施治,收到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27岁,农民,因足月妊娠宫缩乏力于2003年12月30日入院行剖宫产,术后3天出现发热,持续高热(38.5℃~41℃),全身出汗,口渴思饮,无咳嗽,无腹痛等其他自觉症状,大小便、饮食、睡眠均正常,下腹部正中手术切口一期愈合。2004年1月11日查血常规示:WBC23.7×10 9 /L,N0.86,L0.12,Hb108g/L。2004年1月12日B超示:宫内积血深约1.3cm。诊断:生殖系统感染。已用菌必治2g,静滴每日两次,氧氟沙星0.2g静滴,每日1次,替硝唑0.5g静滴,每日1次,抗感染治疗1周未见效。2004年1月12日会诊中医辨证:舌质略淡红,苔薄微黄,脉洪而无力,仔细体会如按葱管之空虚78次/min。证属气虚、血虚、瘀血内停、血瘀久而化热。治宜补气补血,活血化瘀,滋阴清热。方用生化汤加味:当归25g,川芎20g,生姜10g,生熟地各20g,柴胡10g,葛根30g,生石膏30g,桃仁10g,白芍10g,甘草6g,2剂,当晚煎服1剂后,宫内瘀血自阴道排出,次日体温降至正常,再服1剂巩固疗效(服用中药同时停用全部抗生素,每剂煎煮2次共500ml每次口服250ml),观察3天体温正常平稳。2004年1月14日复查血常规示:WBC9.1×10 9 /L,N0.64,L0.23。2004年1月16日痊愈出院。出院带回八珍汤3剂以善其后。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女,26岁,剖宫产术后持续发热(38℃~39℃)已住院治疗8天,虽用过环丙沙星0.2g静滴,每日2次,头孢噻肟钠2.0g静滴,每日2次,红霉素1.0g静滴,每日1次,并口服复方新诺明1.0g,每日2次,未退热。2004年1月17日查血常规示:WBC18.0×10 9 /L,N0.82,L0.16,Hb109g/L。除身上出汗外,无其他自觉不适症状,手术切口愈合良好。2004年1月25日会诊:视其舌质淡红,苔薄微黄,脉沉细数无力,108次/min。证属气血两虚,瘀血内停,瘀久化火,治法:补气补血,滋阴清热,活血化瘀,方用生化汤加味:当归25g,川芎20g,炒桃仁15g,红花6g,炮姜10g,柴胡10g,葛根30g,生石膏20g,黄芪20g,白术15g,白芍10g,生熟地各20g,甘草6g,加水1000ml煎2次共取500ml每次口服250ml,用上方1剂退热,2剂痊愈。化验血常规正常,观察体温正常平稳3天出院。

    2 讨论

, 百拇医药     剖宫产虽在目前医疗设备技术条件下比较安全,能尽快结束分娩过程,但它总是一种创伤性手术,也可以说是一种人为的创伤,手术中难免会失血,损气伤阴,气血不足,则阴虚阳亢,而致发热,再有宫内瘀血,瘀久化热,治则必须使其气血充足,补其虚,还要化其瘀,滋阴清热。生化汤原方功用是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主治产后血虚受寒。本药不适合于产后血热患者,但在此方基础上加大量滋阴清热药,生地、柴胡、生石膏、葛根,恐太过寒凉伤其脾胃,而用当归、川芎、炮姜性温平抑其寒,全方温而不燥,凉而不寒。另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川芎有促进子宫收缩作用的抗菌作用,故可排出宫内瘀血,抗炎退热,笔者认为临床上当遇到找不出明显感染灶的发热病人时,抗生素治疗又不见效,还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优于单用西药治疗,只要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有时病情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好转。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生化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