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57
单纯胆囊切除术中引起胆管损伤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390-01

    随着胆囊切除手术在基层医院的普遍开展,术中肝外胆管损伤逐渐增多,如未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常影响到病人的预后。现将8例胆管损伤的教训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急诊手术5例,择期手术3例,均为胆囊切除术。术中发现胆管损伤6例,当即行胆道修补术或在外引流基础上重建胆道。术中未及时发现2例,术后2天内出现黄疸、发热,再次手术,系完全缝扎伤。

    1.2 损伤的部位和类型 肝总管损伤1例,胆总管下段损伤1例,胆囊管与胆管交界处附近损伤6例。8例中有4例系胆管侧壁损伤(损伤直径均不足50%),2例完全离断,2例完全缝扎伤。

    1.3 手术方法 术中发现胆管损伤的6例,1例行肝总管修补术,3例行胆总管横向缝合修补及T型管引流术,1例行胆总管端端吻合术,1例行胆管空肠ROUX-Y式吻合术,2例因胆总管被缝扎、剪去、缝扎线后放置T管支撑引流。

    1.4 结果 本组8例,随访3~5年,均良好,无临床症状和胆管梗阻表现。

    2 讨论

    2.1 胆管损伤的原因 (1)由于胆囊三角炎性粘连或颈部结石嵌顿,而强行分离,损伤或误伤胆管。(2)术者本身操作不熟练,手术中急于处理胆囊动脉出血,以致损伤或误扎胆管。(3)解剖变异,胆囊管过短或牵引胆囊时,可以使胆总管酷似胆囊管,造成误扎。

    2.2 胆管损伤的预防 胆囊切除术中的关键步骤是术者对胆囊三角的辨认和解剖。为防止胆管损伤,在解剖出胆囊后应对胆囊管、肝总管、胆总管三者关系仔细辨认,分离出的胆囊管只结扎半个结,暂不切断。待完全游离出胆囊,再次确认胆囊三角处三者的关系后切断胆囊颈管。在游离胆囊时,应尽量避免做大块结扎切断以免误伤肝管及副肝管。每次切断组织时均需仔细辨认有否胆汁溢出或管腔结构,另外应注意保证切口够大,术野显露要充分。如术中发生大出血,采用中食指伸入小网膜孔与大拇指对合指压法控制出血。

    2.3 胆管损伤的处理 对早期发现的部分管壁损伤按无损伤胆管缝合法进行修补,对胆管大部或完全离断者行端端吻合时,采用血管缝合材料进行无损伤的端端吻合。在吻合部上(或下)段另行开口放入T管,使管臂超过吻合部,使T管外径与吻合处的胆管内径相匹配,可起良好的支撑作用和防止胆汁外渗。T管放置时间6个月为宜,可减少胆管狭窄发生。如胆总管端端吻合时,张力过大,则不宜行胆总管端端吻合,而以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为妥。

    作者单位:225777江苏省兴化市沙沟中心卫生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