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
编号:10444617
小儿秋季腹泻的中西医治疗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40-01

    小儿秋季腹泻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消化道疾病,目前临床上西医主要是对症治疗,尚无特较好的效果。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秋季腹泻,由于能够缩短疗程,提高疗效,正受到广泛的关注。

    中医理论认为,小儿脏腑娇嫩,纯阴纯阳之体。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外感风、寒、湿邪,由外及内,致脾胃失司,升降失常,运化不利,水液不循常道,从大便而出,故出现腹泻水样便、呕吐、小便短少,纳呆等症。治疗上多以健脾利湿,所谓“利小便、实大便”。侯新光等采用苍苓止泻口服液,治疗符合中医湿热泄泻,症见大便次数增多,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伴呕吐,口渴欲饮,发热或无热,舌苔白腻或淡黄腻,指纹紫滞 [1] 。李萍等则采用苍苓止泻液保留灌肠,2次/d,并与蒙托石粉剂口服65例对照,3次/d,均治疗72h,结果治疗组临床有效率和轮状病毒转阴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 。李秀婷应用中药四苓散配合吗咪爱治疗85例,取得很好效果 [3]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由于中药注射液的广泛运用,也为本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给药途径。蒋广军等运用双黄连粉针剂,按不同的途径给药,分别为Ⅰ组灌肠,Ⅱ组口服,Ⅲ组静脉滴注。结果72h后,Ⅰ组的总有效率达96.6%,高于口服及静脉滴注 [4] 。郑方周等则应用莪术油组与利巴韦林、必奇、吗咪爱比较对照,在伴随症状,腹痛、发热消失时间,较其他差异有显著性 [5] 。李小蓉等应用穿琥宁、654-2注射液治疗小儿轮状病毒性腹泻52例,与用妥布霉素加鱼腥草治疗的48例作对照,每天1次,3天为1疗程,结果治疗组显效51例,有效1例,总有效率100%,对照组显效8例,有效35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89.9%。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 [6] ,复方丹参配合氯丙嗪,结果治疗组在退热、止吐、止泻、纠正脱水时间及总病程明显缩短。

    西医治疗在传统治疗的基础上,也运用了一些新的方法。宋新民在常规治疗中加用肠溶阿司匹林,经济,药源广,疗效好 [7] 。西咪替丁15~20mg·kg -1 ·d -1 ,分2次静滴,山茛菪碱0.5~1.0mg·kg -1 ·d -1 ,静脉滴注,与对照组氨苄西林、复方磺胺甲唑比较有显著疗效。其他如潘生丁、硝苯地平等的运用;微生态学的发展,微生物制剂的运用提供了新的方法,如吗咪爱、丽珠肠乐、整肠生、金双歧等,可以提高肠道内环境内的质量,维持正常的肠蠕动,最终机体的抗病能力提高。康宏宇等比较观察,丽珠肠乐与乳酸菌素,前者较后者更有效 [8] 。干扰素在抗病毒,提高抗体免疫力,缩短病程方面也显出科技的优势。
, 百拇医药
    其他方面,如电超导、经皮给药。甘炳天用单味中草药铁苋菜联合思密达治疗,总有效率达95.8% [9] 。卢根采用止泻中药和药物穴位封闭 [10] 。也取得一定疗效。

    中药或中草药有明显的抗病毒、排毒及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的作用,中西药联合运用,既避免滥用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又可缩短疗程。

    参考文献

    1 侯新光.苍苓止泻口服液治疗小儿腹泻观察.河南中医,2003,1:23.

    2 李萍.苍苓止泻液治疗小儿秋季腹泻65例.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17-18.

    3 李秀婷.四苓散治疗小儿腹泻85例.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25.
, http://www.100md.com
    4 蒋广军.双黄连粉针剂治疗婴幼儿腹泻观察.济宁医学院学报,2002,3:35.

    5 郑方周.莪术油治疗婴幼儿腹泻.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3,5:27.

    6 李小蓉.穿琥宁治疗小儿轮状病毒性腹泻52例.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8:17.

    7 宋新民.老药新用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2,1:22-23.

    8 康宏宁.丽珠肠乐在小儿腹泻病的应用.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1,7:33.

    9 甘炳天.单味中药铁苋菜联合思密达治疗小儿腹泻.右江民族学院学报,2002,6:38.

    10 卢根.口服配合药物穴位封闭治疗小儿腹泻观察.临床医学,2002,6:13.

    作者单位: 654300云南省建水县中医院

    (编辑刘静),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