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67
华支睾吸虫病52例的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41-01

    华支睾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在人体肝内胆道系统的一种慢性寄生虫病,临床表现复杂易被误诊为肝胆系统疾病。可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可并发胆囊炎、胆石症。广东珠江三角洲为此病高发区,居民感染率大多在20%~50%,亦有高达88%~100%者。我市位于高发区内,鉴于目前本病的报告较少,特将我室收集的52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的腹部CT片进行分析,目的在于总结此病CT征象,提高对此病的诊断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2例均为我院1995年5月~2001年11月的门诊和住院病人,男34例,女18例,30例全部病例均有次数不同的食生鱼虾史。其中30例经粪便或十二指肠引流液中检查虫卵而被证实患此病,其中2例肝内有肿块,手术病理证实。

    1.2 方法 采用东芝XpeedⅡ全身CT扫描机,矩阵为512×512,扫描时间3s,层厚10mm,层距也为10mm。
, http://www.100md.com
    2 CT表现

    2.1 肝脏肿大 华支睾吸虫病的肝脏肿大,本组有38/52例,占73%,其中以肝左叶为主或仅以左肝肿大者10例,占肝肿大者的26%(10/38例)。

    2.2 胆道系统的改变 肝内中小胆管呈蜂窝状、杆状或串珠状扩张,有48/52例,占92%,另4例扩张不明显,肝内胆管形态基本正常。扩张的胆管与正常肝组织之间分界不清,扩张的肝内胆管内可见小爆米花状、斑片状结石影,CT值为60~100HU。7/52例多发小结石位于左、右肝管之间,呈高密度串珠样改变。肝外胆管扩张>1cm有15/52例,占28%,扩张胆管管壁增厚,边缘不规则。其中10/52例,占19%,见小点状结石影。

    2.3 结石的分布情况 结石单纯在肝内胆管者22/52例,肝内30例,肝外10例,占42%;结石位于肝内外胆管者8/52例,占15%。结石单纯分布于肝外胆管者2/52例,占4%。
, 百拇医药
    2.4 胆囊的改变 胆囊壁增厚、密度增高者有35/52例,占67%,内见小斑、片状结石影有17/52例,占21%。胆囊增大横径>5cm共14/52例,占27%。

    2.5 脾大、肝硬化、肝占位 正常的脾外缘均在5个肋单元内。本组病例共有36/52例,占69%,有脾脏不同程度的肿大,其中有24/52例,占46%合并有肝硬化,主要表现为脾肿大,肝脏各叶失去比例,肝边缘和肝裂的改变。本组病例中1例合并腹水,1例合并胆管癌,1例合并肝细胞癌。

    3 讨论

    3.1 CT表现和致病机制和病理改变的关系 由于成虫寄生肝内中小胆管,通过机械刺激及其分泌物和代谢产物的作用,胆管上皮细胞脱落,继而呈腺瘤样增生,胆管壁增厚,胆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增生,胆管上皮增生,管腔变窄和虫体堵塞胆管可引起胆汁郁滞,本组病例CT的征象可以反映出华支睾吸虫病的病理演变。肝脏肿大38例,占73%,肝内中小胆管呈蜂窝状和树枝状扩张有48例,占92%,胆管的堵塞可继发细菌性胆管炎、胆囊炎,所以CT片所见扩张的胆管壁和正常肝组织分界不清。胆囊壁增厚、粗糙者有35例,占67%。
, http://www.100md.com
    虫卵、死去的虫体、脱落的胆管上皮、炎性渗出物、细菌等可构成结石的核心,形成胆石症。本组病例中合并结石者24例,占46%,而结石主要分布于肝内中、小胆管内,有22例,占42%,而结石单纯位于肝外胆管者少,仅2例,占3.8%,这可能和成虫多寄生于中、小胆管内而肝外胆道较宽,易使虫体通过有关。所以单纯肝外的胆管结石较少。

    上述情况说明本组病例的CT表现和华支睾吸虫病的致病机制及病理改变密切相关。结果表明胆道感染和炎症、胆管结石是华支睾吸虫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

    3.2 中华分支睾吸虫病引发肝硬化、肝占位 除华支睾吸虫引起胆管炎和结石外,值得重视的是引起轻重不同的肝硬化、胆管癌和原发性肝癌。本组病例中有24例有不同严重程度的肝硬化(46%)。有1例,占1.9%,合并肝癌;有1例,占1.9%,合并胆管癌。这说明华支睾吸虫病是引起肝硬化的原因之一,还可引起原发性肝癌、胆管癌。由于全国23个省市均有华支睾吸虫病流行,所以引起肝硬化、原发性肝癌、胆管癌应为数不少,故值得我们重视。
, 百拇医药
    3.3 CT表现对华支睾吸虫病的诊断作用 由于华支睾吸虫病的临床症状复杂,早期易于误诊为其它消化系统的疾病,回顾本组病例,多数是作肝脏CT检查后首先提示诊断,然后通过临床追问病史和病源学检查后获得最后确认。

    所以在流行病区,肝胆区CT扫描出现以下征象者:(1)肝脾肿大。(2)肝内中小胆管显蜂窝状、树枝状的扩张。(3)扩张的肝内中、小胆管见小爆米花状、小斑片状小结石,CT值60~100HU。

    在排除其它引起肝胆道疾病的病因时,应考虑华支睾吸虫感染的可能性,及时追问病史和进行粪便、十二指肠引流液等病源学检查,以便于尽早确诊。

    另外,在流行病区,胆囊炎、胆囊结石、肝外胆道结石、肝硬化患者也应及时进行病原学检查,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3.4 鉴别诊断 梗阻性胆管炎、梗阻性黄疸、先天性胆管扩张,一般结石致胆管扩张。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