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77
过伸复位对椎体前缘高度恢复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54-02

    脊柱胸腰段压缩性骨折,只要不涉及脊髓神经损伤,一般可采用保守治疗。过伸复位法是治疗的主要方法,我们根据复位前后椎体前缘高度的变化,观察到快速过伸复位法相对于采用垫枕等方法进行逐渐复位,对于恢复并保留椎体前缘高度有着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骨伤科2001年1月1日~2003年8月31日期间住院患者,确诊为脊柱胸腰段压缩性骨折(诊断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执业标准·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 [1] )并满足以下条件:新鲜脊柱胸腰段压缩性骨折,无脊髓神经损伤,无其他部位及内脏损伤,住院时间满8个月,共3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快速过伸复位法治疗,共15例,其中男4例,女11例,年龄26~77岁,中位年龄51岁。T 11 1例,T 12 5例,L1 6例,L 2 4例,L 3 1例。其中2例患者分别有2个椎体出现骨折,统计时以压缩程度大的作为资料来源。对照组:采用慢性功能复位法, 共18例患者。其中男7例,女11例,年龄35~74岁,中位年龄55岁。T 12 5例,L 1 6例,L 2 6例,L 3 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观察组采用快速过伸复位法。患者于入院1~3天后,在我院GE公司OEC9800型C形臂手术床上行对抗牵引下快速过伸复位法。术前根据患者的情况,可行度冷丁50mg肌注或在患椎两侧骶棘肌进行1%利多卡因局部麻醉,以减少患者的疼痛。患者俯卧于手术床上,令助手分别对抗牵引上下肢并逐渐使腰椎后伸,术者双手重叠,掌根压于患处棘突,向下用力使之复位透视下观察腰椎前缘高度恢复情况并储存图像资料。回病房后治疗同对照组。即腰椎患处垫枕根据患者身体状况进行“五点式”或“三点式”腰背肌功能锻炼。

    2 结果

    取椎体后缘高度为1,分别测量治疗组与对照组复位前椎体前缘高度与后缘高度的比值以及1个月后的比值,得出变量数据,将两组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见表1。

    表1 t检验运算结果略

    方差齐性检验:F=1.04,P=0.9547
, 百拇医药
    两均数差的95%CI(0.0844,P=2200)

    两组均数比较t检验:t=4.58,自由度=31,P=0.0001

    统计结果表明,P=0.0001,提示观察组和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过伸法治疗脊柱压缩性骨折的基本原理是利用自身牵引及脊柱后伸的方法,达到椎体复位的目的。早在14世纪,元朝危亦林即采用悬吊复位法治疗脊柱骨折。目前普遍运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脊柱屈曲型骨折的功能疗法,即是在以上方法和原理的基础上设计而来 [2] 。主要机理是通过背伸肌的力量与练功的姿势,使脊柱过伸,借助前纵韧带及纤维环的张力,使被压缩的椎体恢复原状。由于该法既能复位,又能练功,其疗效优于传统方法而被临床广泛应用。但是该方法病程较长、痛苦大,患者往往因为病程较长或畏惧疼痛而难以坚持练功和治疗,使压缩椎体前缘高度难以获得满意恢复,从而造成腰痛。因此我们采用快速背伸位牵引复位法一次整复,缩短了病程,对椎体前缘高度的恢复有显著的效果 [3]
, 百拇医药
    椎体前缘高度的恢复,有利于腰椎支撑作用的完善,恢 复椎体的稳定以及椎体前、中、后三柱的平衡,对于防止后遗腰痛、后突畸形及脊柱不稳有重要的意义。根据我们的对比观察,采用快速复位法的患者1个月后腰椎前缘高度的恢复,平均要比所谓慢性功能复位法的患者高15.22%,两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早期快速背伸牵引复位的基本条件是前纵韧带保持完整,同时不伴有椎体小关节的损伤,也就是说脊柱过伸复位时脊柱后柱的小关节可以起支撑作用,利用前纵韧带和纤维环的张力,迅速恢复被压缩的椎体,消除后突畸形 [4] 。对于椎管内有碎骨块或伴有脊髓、神经根损伤的患者,为防止进一步损伤应慎用本法。年老体弱患者亦应当慎用。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96.

    2 顾云伍,肖冠军,韦威侃,等.垫枕练功法治疗胸腰椎屈曲型骨折疗效观察.中华骨科杂志,1981,(4):237.

    3 王培刚,王庆荣,朱冬承,等.一次手法复位治疗胸腰段脊柱压缩性骨折14例.中国骨伤,1995,(4):43.

    4 刘向前,李卫宁.仰卧位腰背提升手法对单纯性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复位作用.中医正骨,2003,5(15):18.

    作者单位:225009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骨伤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