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27
CT对腹部外伤后是否手术治疗的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CT对80例腹部外伤后是否手术治疗的价值。方法 应用CT扫描对80例腹部外伤患者进行检查。结果 CT扫描发现肝外伤26例,脾外伤39例,肾外伤22例,肠系膜血肿5例,肠穿孔3例,多发性脏器损伤19例,腹腔积血46例,外伤性膈疝2例,实行手术37例。结论 CT能迅速、准确地检出腹腔脏器损伤,为临床是否手术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 CT扫描 腹腔脏器损伤 手术治疗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08-02

    Evaluation of CT in abdominal visceral trauma

    whether or not operation treatment Gao Li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Nanjing Hospital of TCM,Nanjing21000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valuation whether operation treatment of CT scan in abdominal visceral trauma.Methods 80cases of blunt abdominal trauma were scanned by CT.Results In80cases26,39,22,5,3,19,46,2cases were liver trauma,spleen trauma,kidney trauma,mesentery hematoma,intestinal perforation,multiple visceral trauma,abdomen accumulate blood,traumatic midriff hernia respectively,and operation37cases.Conclusion CT-scan can diagnosis blunt visceral trauma quickly and accurately,and be important slecting whether operation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T-scan abdominal visceral injury operation treatment

    事故损伤已成为当代社会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腹部外伤的死亡率占全部创伤的10% [1] ,腹部创伤是比较常见的外科急诊,准确的诊断是治疗的关键,过去,腹部闭合性损伤的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体征、腹部穿刺,随着CT的临床普及应用,它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收集80例腹部外伤病例,对其CT诊断价值进行分析,特别是根据CT表现探讨是否需要手术治疗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中,男52例,女28例,年龄3~69岁,平均38岁。致伤原因:车祸56例,高处坠落8例,挤压伤2例,刀刺伤10例,暴力冲击伤4例。

    1.2 临床表现 上腹痛48例,腰痛26例,血压下降20例,血尿6例,10例处于昏迷状态。80例均行腹腔穿刺,阳性48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本组病例CT扫描均为平扫,范围从膈顶上缘始向下连续扫描,层厚10mm,层距10mm,兴趣区行5mm扫描。为使图像显示清晰,扫描前口服2%泛影葡胺500ml,使胃肠道充盈良好,以排除肠道气体干扰(昏迷病人或临床疑有肠穿孔病人除外)。

    2 结果

    肝外伤26例,CT表现为肝内片状边界模糊低密度影,新鲜肝包膜下血肿CT表现为肝周缘新月形高密度影。脾外伤39例,CT表现为脾体积增大,密度不均匀,脾包膜下血肿为沿脾边缘葱皮样、弧形或斑块形高密度影,形成具有特征性的“哨兵血块征”。肾挫伤22例,其中肾挫伤并肾周积血18例,CT表现为肾体积增大,密度不均匀,其内可有高密度血块影,肾周缘新月形高密度、低密度或高低混杂密度影。肠系膜血肿5例,CT表现为腹腔内高密度块影,术前均诊断为腹腔内血肿。肠穿孔3例,CT表现为腹腔游离气体影,手术证实为结肠穿孔2例,回肠穿孔1例。多发性脏器损伤19例,其中2例CT诊断为脾损伤并腹腔积血,手术证实为肝脾复合伤并腹腔积血。腹腔积血46例,其中肝周46例,脾周39例,肝肾隐窝20例,双侧结肠旁沟18例。外伤膈疝2例,CT表现为膈肌连续性中断,胸腔内见疝入胃肠道组织及大网膜脂肪密度影。根据上述CT影像表现,结合患者临床实行手术治疗的共37例,保守治疗43例,除1例病情危重死亡外,其余均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腹部外伤最易造成脾损伤,直接引起脾破裂血肿或包膜下血肿,临床上表现为昏迷休克或腹痛渐进性加重者,即行手术治疗。肝损伤时常见受损部位多见于肝右叶,它的主要危险是出血性休克、胆汁性腹膜炎及继发感染 [2] ,曹丹庆等认为肝脏损伤是否实施外科手术并不主要取决于CT发现了肝脏创伤的严重程度,而主要视病人的血液动力学稳定状况而定,对于严重肝脏创伤的病人采用保守治疗也是适用的,但需要不断的CT检查,以随时掌握肝损伤的变化以及伴发腹腔出血的情况 [3] 。CT对肾外伤诊断安全迅速,能明确显示肾外伤的范围类型,减少不必要的剖腹探查。腹部外伤中常可合并胸部创伤及膈肌破裂,形成创伤性膈疝,由于疝入的器官常嵌顿致缺血性坏死,并导致呼吸循环障碍,所以及时诊断尽快手术。

    以往对腹部外伤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体征和腹部穿刺而行剖腹手术,准确率为92% [4],且常对损伤脏器及严重程度估计不足,CT检查安全迅速,准确率为96% [5] ,它不仅能清楚地显示每个脏器受损情况,而且对腹腔积血的诊断能判断出血量,但对于小的撕裂伤特别是10mm以下,CT诊断困难,本文有2例漏诊。对肠穿孔的病人CT难以确定具体损伤部位,因此,CT在诊断和决定是否手术时有一定的局限性,鉴于临床医生对腹部外伤患者,首选CT扫描,再密切结合临床资料或指标,以期提高诊断的正确率和决定是否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Raptous V.Abdominal trauma:emphasis on computed tomography.Radiˉol Clin North Am,1994,3(2):989.

    2 孔祥泉,冯敢生,罗汉超,等.急症影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06-207.

    3 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439.

    4 Wolfman NT,Bechtold RE,Sharling ES,et al.Blunt abdomina trauma:evaluation by CT.AJR,1992,15(8):493.

    5 曾兵,周济农.肝、脾外伤的CT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6):413.

    作者单位:210001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3-12-22)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