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87
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69-02

    髋部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损伤之一,有人统计其发生率约占全身骨折的3.6%。由于老年人股骨颈骨质疏松,髋部肌群退变,局部血运差。而且老人伤前常合并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老慢支等疾病,加之创伤后长期卧床及被动体位,机体代偿能力和组织修复能力均较青壮年降低,易发生骨折延迟愈合,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褥疮等并发症,是临床护理的重点,因此为防止并发症须加强围手术期的护理。

    临床资料

    2001年10月~2003年8月我科共收治27例髋部骨折的病人,27例年龄均在60岁以上,其中男11例,女16例,年龄61~97岁,平均年龄75.5岁;骨折部位:股骨胫骨折19例,粗隆间骨折8例;手术方式:切开复位内固定17例,髋关节置换8例,2例未治自动出院,1例髋关节置换术后3天出现脑梗塞转入神经内科治疗,其余均安全度过围手术期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2 围手术期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对于创伤老年病人十分重要,护士要充分了解其心理变化。患者往往因突然外伤导致躯体活动障碍,害怕自己从此不能站立,生活不能自理,担心拖累子女,特别是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更是不想给子女增加经济负担,由此自暴自弃,拒绝各种治疗。本组病例中就有2例病人放弃治疗,自动出院。还有的病人表现为异常敏感,极力捕捉医护人员的表情及语言中的细微变化,看到别人低声细语,就和自己联系起来,怀疑自己的病情和愈后。针对这些情况,责任护士应以热情、耐心的态度关心、尊重老年患者,多与病人交谈,特别是让患者了解手术的必要性,现代假体技术的优劣和特点及以往的手术成功率,讲解麻醉效果,与家属及儿女一起给予鼓励和支持,以解除老人的心头之忧,使其积极配合手术方案的实施。经过细致的心理护理,在其后的几例病人均以乐观的态度配合治疗。

    2.1.2 术前健康状况评估 老年髋部骨折病人之所以造成骨折,除局部因素以外,多伴有心脑血管疾病,骨折只是外在表现,所以术前要对病人健康状况准确评估,监测血压、血糖及心肺肾功能,在选择手术的最佳时机的同时,控制并发症 [1] 。对于糖尿病患者,密切注意血糖的变化,适时调整胰岛素用量,须控制血糖在10mmol/L以下。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应密切注意血压的变化,除合理应用降压药物外,还应减少外界刺激,避免因情绪波动而引起血压升高。此外,还要协助医生做好术前的常规检查,以便为正确评估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2.1.3 牵引的护理 患者入院后,在完善各种术前检查及调整各脏器功能期间,为促进骨折复位及减轻疼痛,常给予患者行皮牵引或骨牵引(本组无一例骨牵引),要维持牵引的有效性,首先要保持重量悬空,经常检查牵引力线是否正常,其次要注意患者足背动脉的波动情况,经常调整下肢牵引带的高度,防止滑脱造成对足背压伤。此期间还要做好皮肤护理,防止褥疮的发生。

    2.2 术后护理

    2.2.1 常规护理 术后24h内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及切口疼痛情况,必要时给予镇痛剂。保持引流通畅,防止医源性感染;密切观察伤口出血情况及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量,若引流量超过300ml/d,色呈鲜红或在短时间引流量较多、伴血压下降时,应立即报告医生。保持刀口敷料的清洁干燥,及时更换或加盖无菌敷料。术后为预防感染,给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疗,但输液过程中要注意滴速,不可过快,以免引起左心衰或肺水肿。

    2.2.2 患肢的观察与处理 术后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并足穿“丁”字鞋或继续用皮牵引,患肢臀部抬高15°,以防止后脱位,便于静脉回流。注意观察患肢末梢血液循环、感觉、温度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如患肢末梢有麻木、疼痛及血液循环不好,应及时通知医生。鼓励病人做患肢的足背伸、跖屈动作及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 百拇医药
    2.2.3 饮食的护理 由于老年人肠道吸收功能差,加之术后为了减少麻烦,以节制吃喝减少大小便次数,极易引起低蛋白、低维生素及贫血。营养不良又可以导致骨折愈合缓慢甚至不愈合,因此护士应鼓励病人多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并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青菜、水果,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增强肌体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护士一定要落实病人的饮食量,食入太少时,适当增加静脉补液量。

    2.2.4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 老年患者,因长期卧床,肢体制动,极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因此要加强基础护理。术前指导患者做深呼吸及有效咳痰,劝其戒烟,术后定时拍背咳痰。术后48h可将床头抬高15°以利呼吸,防止坠积性肺炎,必要时给予雾化吸入,有条件者可让病人卧气垫床,2~3h翻身一次,避免局部受压,定时按摩,预防褥疮的发 生。为防止泌尿系感染,嘱病人多饮水,对留置导尿管者,间歇放尿,并进行膀胱冲洗,每日两次用碘伏棉球擦洗尿道口,对尿管留置时间长者,每周给予更换一次。

    2.2.5 预防深静脉血栓发生 髋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要注意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2] 。髋关节置换术对病人创伤相对较大,失血较多,老年患者对失血又特别敏感,因此术后要补充病人的血容量,术后1~4天为深静脉血栓的高发期,应严密观察肢体的肿胀程度、颜色及静脉回流状况,有无浅静脉充盈,皮肤张力增大等。这28例病人中虽无1例深静脉血栓发生,但有1例在术后第2天出现脑梗塞,经神经内科积极治疗而治愈。
, 百拇医药
    3 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是老年骨折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帮助患者充分认识,适时正确的功能锻炼对保持关节的灵活性、促进全身神经和肌肉系统的功能恢复有着重要作用。(1)术后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指导患者做健肢的活动、健肢的活动及患肢踝关节的背伸和趾屈运动,术后2~3天疼痛缓解后即可进行股四头肌舒缩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2)人工股骨头置换者3天开始膝关节及髋关节屈伸活动,活动的幅度应逐渐增大,避免屈髋>90°,术后3周可下床扶腋杖适当活动。总之,功能锻炼应循序渐进,以患者能耐受且不感疲劳为度。

    综上所述,老年髋部骨折围手术期的护理在整个康复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需要护士与病人、家属之间的密切配合,从心理、生活、功能锻炼各方面给予正确的指导和精心护理,只有这样,才能使骨折早日愈合,尽快恢复肢体功能。

    参考文献

    1 赖风新.老年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的护理现状.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0,6:17.

    2 殷晓红.预防人工关节置换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1,36(5):330.

    作者单位:1 250012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创科

    2 250002山东省通信公司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12-15)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