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38
SARS期间误服消毒液引起食道烧伤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74-02

    食道烧伤是无意间吞服烈性腐蚀性药物、强酸、强碱,引起食管损伤,儿童多属于此类,轻者仅累及黏膜和黏膜下层组织,重者累及黏膜下肌层,可有黏膜糜烂、渗出,预后有瘢痕狭窄,表现为进食后呕吐且吐出的未经消化的食物误吸引起呛咳,重者继发感染,吞咽困难。我院自2003年4月~7月共收治6例因误服消毒液引起食道烧伤患儿,就其烧伤原因进行分析,以便为SARS期间误服消毒液引起食道烧伤防治研究提供临床依据。

    1 临床资料

    6例患儿中,男3例,女3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6岁,平均年龄3.8岁,烧伤原因,把消毒液装在饮料瓶中,均为误食所至,本组误食消毒液:5例为过氧乙酸,1例为火碱。烧伤发生地点:1例在他人家中,5例在自己家中。6例患儿都进行了胃造瘘。

    2 原因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1 SARS期间食道烧伤的特点

    2.1.1 收治数明显增多 去年只收1例,增加的原因是SARS期间家庭消毒与消毒液管理不善,家长防范意识差,消毒液宣传不到位有关。

    2.1.2 食道烧伤的地区差异明显 本组均为农村儿童,这说明农村卫生知识宣传力度不够。

    2.1.3 主要途径 把消毒液当成饮料误服是食道烧伤的主要途径。

    2.2 家长知识水平在食道烧伤发生中的地位 本组均为农村儿童,这说明农村儿童家长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自身缺乏卫生知识,防范意识差,更谈不上对孩子进行教育,导致悲剧屡有发生。

    2.3 儿童食道烧伤与年龄有关 本组食道烧伤3岁以下1例,占16.6%,3岁以上为5例,占83.3%,表明3~6岁是容易发生危险年龄。此期儿童活动范围增大,好奇心强,而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判断力差,在监护人忽视的情况,容易发生危险。
, 百拇医药
    3 护理措施 [1]

    3.1 术前护理

    3.1.1 协助医生完成各项术前检查 如血生化、X线胸片、心电图、造影等。外出检查时要注意病儿保暖,以免感冒而延误手术。

    3.1.2 做好病儿的心理护理 院里为了防止SARS传染和SARS的反弹,暂时取消了家长的陪住,面对这种情况,尽量固定护士对同一组患儿进行连续的全面护理,护士要向患儿父母仔细了解患儿生活习惯和性格。护士除了做好基础护理外,还替代父母的角色,搂抱、爱抚患儿,消除病儿的紧张恐惧心理。

    3.1.3 营养支持 病儿由于食道烧伤而营养不良、水电解质紊乱,需耐心喂养,可少食多餐,给予高蛋白、高热量、丰富维生素的流食。营养状况极差的病儿输静脉高营养、输血等。

    3.1.4 预防感染 因低抗力低,容易着凉感冒,要随时增、减衣服。在使用抗生素控制呼吸道感染时,要注意抗生素合理、有效地应用。
, http://www.100md.com
    3.2 术后护理

    3.2.1 术后监测 术后病儿回病室,将病儿平卧于麻醉床上,约束四肢。接好心电、血压监测,观察呼吸频率和节律,注意有无呼吸困难及缺氧征兆。保持呼吸道通畅,记录回室时间,听取麻醉师介绍手术情况及注意点。

    3.2.2 氧气吸入 胸部手术后早期均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应给予氧气吸入,术后一般吸氧

    24h,如病儿仍有呼吸困难,氧饱和度<90%,存在低氧血症,则必须持续给氧。

    3.2.3 饮食护理 术后3天禁食、禁水,有利于创面恢复,禁食期间每日做口腔护理2次。第4天遵医嘱给予适量牛奶及10%葡萄糖水,如经口进食困难,应从胃瘘注入,经胃瘘注入食物及药物一定要磨碎、均匀,防止堵塞瘘管,也便于消化。注入完毕用温开水冲洗瘘管,以避免食物在管内停留时间过长,变质,细菌生长,引起消化道疾病。
, 百拇医药
    3.2.4 皮肤护理 注意保持胃造瘘口皮肤周围及敷料清洁、干燥,如敷料潮湿,及时更换。瘘口周围皮肤糜烂可涂40%氧化锌油,重者局部用红外线照射。

    3.2.5 加强宣教工作 让患儿理解胃造瘘的重要性,取得合作,避免将胃瘘管拔出造成脱管现象。教会家长经胃瘘注入食物及药物,注意营养搭配,患儿使用的餐具要进行消毒,并向家长反复宣教餐具消毒的重要性,防止消化道感染。

    4 讨论

    SARS发病迅速、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尚不明确的烈性传染病,短时间内感染人数大幅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家家都备有消毒液,我们既要预防SARS又要避免消毒液对儿童造成的危害。儿童食道烧伤多与监护人忽视有关,具有可预防性。因此,采取有效的预防,可以减少发生率。我认为做好以下的宣教工作:(1)我们要大力宣传预防SARS又要大力宣传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如何正确保管储存。尤其是在农村要派专人负责宣传:通过宣讲、办板 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2)我们宣传在SARS期间误服消毒液引起食道烧伤对社会和家庭造成的危害,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可以避免,唤起社会及有关政府部门重视和支持。(3)提高农村家长的知识水平,加强他们的灾害意识和防范教育。对幼儿及学龄学儿童进行卫生常识及健康教育,并对他们严加看管和爱护。(4)建议消毒液包装改进,有醒目的剧毒标志。

    参考文献

    1 徐润华.现代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594-595.

    作者单位:10004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1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