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058
氨氯地平、洛汀新与波依定治疗中重度高血压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比较氨氯地平、洛汀新与波依定对32例中重度原发性血压患者的降压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单盲和交叉的方法,运用偶测及动态血压监测。结果 以偶测血压观察三种药物的降压效果,以及降低清晨平均血压的作用均无显著差异。氨氯地平、洛汀新降低白昼平均和全天24h平均血压的幅度显著大于波依定。结论 三种药物均能有效降低血压,但以氨氯地平更具优点:降低白昼及全天平均血压幅度优于波依定,而又没有洛汀新致咳嗽等不良反应。

    关键词 高血压 血压监测 氨氯地平 洛汀新 波依定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398-02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amiodipine,lotensin and plendil

    on moderate to severe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Lu Chaoxin,Zhang Yunfeng,Li Jing’an

    Dept.of Cardiology Jingzhou Municipal Central Hospital of Hubei Province,434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Amiodipine,lotensin and plendil on32cases of patients with moderate to severe hypertension.Methods Random,single-blinded and cross-over methods were adopted to assess the alterations of blood pressure monitored by occasional or dynamic measurements.Results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pressure-decreasing effects of these three drugs and in decreasing the mean blood pressure in the morning by occasional measurements.Amiodipine and lotensin decreased the mean blood pressure during daytime and during24hours to a significantly greater extent than plendil.Conclusion The three drugs can decrease blood pressure effectively,among which amiodipine is superior to other two in that it is more potent than plendil in decreasing pressure during daytime and all-around24hours,and also it has no such adverse effects as coughing as lotensin do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amiodipine lotensin plendil

    高血压虽然多属慢性进程,亦有少数呈急进性发病,更是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规律而有效的血压控制能够降低高血压并发症 [1] 。近年来发现在清晨醒后6~9点的血压高峰期,心脑血管并发症最易发生 [2~3] 。因此,控制这一段时间内的血压尤为重要。本文以偶测及动态血压监测,比较三种长效降压制剂,氨氯地平(Amlodipˉine)、洛汀新(Lotensine)与波依定(Plendil)对高血压的降压疗效,以为临床选用药物提供有益借鉴。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门诊病人偶测舒张压(DBP)为114~130mmHg,经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无严重的内科疾病,无钙拮抗剂及ACEI的禁忌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随机、单盲和交叉的设计,32例未经治疗或无治疗而停药的中重度以上高血压病人进入为期2周的安慰剂导入期(run-inPeriod)。32例导入期末DBP在114~130mmHg之间的患者进入药物治疗期,他们被随机分为3组,按不同的用药顺序先后接受氨氯地平、洛汀新与波依定的治疗各4周。两个药物治疗期中间是为期2周的安慰期,洗脱期。(服用洛汀新7~10天,出现咳嗽而退出观察的2例,不在此列)

    1.2.1 血压测量 (1)偶测血压:患者每1周随访1次。每次使用标准水银柱血压计测量,右臂坐位血压,以KoˉrotkoffⅠ为收缩压(SBP),以KorotkoffⅤ为DBP,以安慰剂导入期第2周的血压作为治疗前基础偶测血压,以每次上午8点~9点起,连续监测24h。使用北京北冷公司Med、Cal、INC、Patient Monitor动态血压监测仪,袖带缚于左臂,测压间隔白昼1h,夜晚2h。监测所得参数有24h,白天(6:00~22:00)、夜间(22:00~6:00)和清晨(6~9Am)的平均SBP、DBP。患者在监测期间生活和工作安排治疗前后大体保持一致,所得有效数据应在85%以上。
, 百拇医药
    1.2.2 使用药物 治疗药物与安慰剂均为每日早餐后1次顿服,时间为上午7~8点左右。氨氯地平起始剂量为5mg/d,洛汀新5~10mg/d,波依定为5mg/d。若患者在药物治疗第2周末的偶测DBP未能降至90mmHg以下,则洛汀新的剂量增至10mg/d。

    1.2.3 降压作用谷/峰比的计算 以用药后2~6h内,具有最大降压幅度的邻近2h均值作为峰值,以下一次用药前2h的降压均值作为谷值,进行谷/峰比计算。

    1.2.4 资料分析 采用SAS统计软件包(版本6.04)进行数据分析,所用检验有配对t检验,方差分析和Duncan检验。

    2 结果

    (1)入选并完成高血压分级Ⅱ级:Ⅱ组=14:12。本研究的32例患者,男:女=18:11,年龄36~60岁,平均47±12岁,患者治疗前偶测血压和动态血压监测变化见表1。
, 百拇医药
    (2)病人药物治疗后的血压变化见表2。

    表1 治疗前血压变化

    表2 治疗后血压变化

    (3)三种药物降压的谷/峰值分别是72%,68%和70%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氨氯地平与波依定分别属于二氢吡啶类新型钙通道阻滞剂,洛汀新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均为长效降压制剂,为目前常用的一线降压药,还有助于改善左室舒张功能 [4] 。氨氯地平(普罗新希)亦为新一代(第三代)二 氢吡啶类降压药,与波依定具有基本相同的药理作用,对其临床疗效与降压特点是否具有优势和长处,尚未见有比较研究。

    清晨后的3~4h是每天血压的高峰期,此时最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尤其是易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并发症 [2,3] 。因此控制6Am~9Am的血压具有重要意义,短效降压制剂达不到此目的,目前主张采用长效制剂,本组资料显示:三种药物均属长效制剂,每天一次服用,可平均有效地降低血压(SBP与DBP)其降压幅度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但氨氯地平,洛汀新较之波依定具有明显降低清晨高峰期血压作用,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美国FDA提出了降压作用谷/峰比的概念 [5] ,即降压值的效果(谷效应)必须是下一次用药前最大效应(峰效应)时血压低值的1/2到2/3以上达到平稳降压,不能使血压波动过大,因血压波动过大是主血压靶器官损伤的一个独立危险因子 [6] 。本组观察显示三药的降压谷/峰比都超过65%,达到FDA的标准,且彼此间的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这也是三种药物在降压治疗时均能防治靶器官损伤的机制。本组资料还显示,对降低白天24h平均血压,波依定亦明显小于氨氯地平及洛汀新而具有显著差异(P<0.05),而对于洛汀新导致咳嗽即停药等不良反应,(本组见2例)临床早已有不少报道,而无论是波依定还是氨氯地平当无此虞,是其明显优点,如同波依定改善左心舒张功能,已有文献报道氨氯地平用于治疗心功能不全,亦见较好疗效 [7] 。综上所述,氨氯地平较之波依定及洛汀新既具有同等地显著降低偶测血压,夜间平均血压作用,而且降低白昼、清晨及24h平均血压的作用,优于波依定,又没有洛汀新剧烈咳嗽等不良反应,因而是为更具优点的长效降压制剂,值得临床优先选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edical Resarch Coucil Working Party.MRC trial of treatment of mild hypertension:principal results.Br Med J,1985,291:97-104.

    2 Tsementzis SH,Gill Ts,Hitchcock ER,et al.Diurnal variation of and acˉtivity during the onset of stroke.Neurosurgery,1985,17:901-904.

    3 Muller TE,Stone PH,Turi AG,et al.Circadian variation I the frequet of onset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N Engl J Med,1985,313:1315-1322.
, 百拇医药
    4 李大军,潘伟,于林芳.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疗效组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0,8:16.

    5 Rose M,McMahon FG.Some problems with antihypertensive drug studies in thecontext of the newguidelines.Am J Hypen-tens,1990,3:151-155.

    6 Mancia G,Frattola A,Groppelli A,et al.Blood pressure reduction and end-organ damage in hypertension.J Hypertens,1994,12(Suup18):535-542.

    7 张庆祥,张跃文,李建云.氨氯地平与FDP联合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临床观察.美国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2):95.

    作者单位:434020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湖北省荆州卫校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