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28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在NICU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对89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进行NICU的监护,收到良好的效果。方法 设专人特护和仪器监护、控制抽搐,降低颅内压,进行氧疗护理及体温的监护,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基础护理,预防交叉感染。结果 经在NICU监护下89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经有效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痊愈者81例,留有后遗症者6例,死亡者2例。结论 有效治疗,加强监护,严密观察,及时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给予急救处理,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病死率。

    关键词 新生儿 缺氧缺血性脑病 NICU 监护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61-02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是围产期新生儿因缺氧引起的脑部病变,也是新生儿期死亡和并发神经系统后遗症最常见原因之一,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表现,如反应极差,不哭或哭声尖叫,紫绀、呼吸节律不规则,瞳孔变化,觅食及拥抱反射消失等。根据缺氧的程度不同和新生儿脑成熟度,局部脑组织缺氧易感度和病变范围不同,其病变程度也不同,根据HIE临床诊断标准,临床上可分为轻、中、重三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本病病情重,病死率高,并可产生永久性神经功能缺陷。因此,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在NICU的监护是关系到患儿成活的关键。我科自2001年8月~2002年8月共收治89例HIE患儿,现将HIE患儿在NICU的监护经验和体会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2001年8月~2002年8月共收治HIE患儿89例,其中男56例,女33例,皆为足月儿。日龄<24h45例,1~3天32例,4~7天8例,8~14天4例,其中轻度HIE患儿45例(占50.1%),中度HIE患儿32例(占36%),重度12例(占13.5%)。经治疗及护理后痊愈者81例(占91%),有后遗症者6例(占6.74%),死亡者2例(占2.24%)。临床表现见表1。

    表1 89例HIE患儿的临床表现

    2 护理

    2.1 一般监护 包括专人特护和仪器监护,即应用心电监护仪、血氧监护仪,同时安排24h专人监护,包括:体温的监护、环境监护、呼吸道监护、基础护理等,观察用药反应,认真填写护理记录,在尚未出现呼吸改变,心率下降,发绀、抽搐的情况下,做到早期发现,及时给予急救处理,为提高抢救成功率赢得了宝贵时间。
, 百拇医药
    2.2 环境监护 为避免新生儿发生交叉感染,需实行保护性隔离措施,NICU室温维持22℃~24℃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紫外线照射消毒1次。保暖箱及新生儿抢救台用1:200“84”消毒液每周擦拭1次,擦拭时将患儿移出,室内减少入室人员,工作人员在护理患儿之前认真洗手,并定期做手部细菌培养,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2.3 体温监护 将患儿置于远红外线辐射抢救台,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和动脉血氧饱和度,维持体温在正常范围,按时测量体温,密切观察体温变化。本组68例体温不升者,用红外线辐射热维持皮温在36.5℃左右,减少了脑细胞耗氧量,改善了脑缺氧症状,但易使患儿皮肤干燥,引起轻度脱水。因此,除增加静脉补液外,患儿在抢救台上不能超出2小时,并用无毒透明塑料薄膜覆盖身体,以减少不显性失水,待病情稳定后转入新生儿病房。

    2.4 氧疗的护理 大脑对缺氧是最敏感的器官,据有关资料报道,新生儿脑组织耗氧量占人体总耗氧的50%左右。如果脑组织持续得不到氧气,脑组织将产生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应尽早合理的给予氧气。此类患儿一经确诊,即刻给持续头罩吸氧,氧流量3~4升/min,氧浓度可达30~40%,以后根据血氧分压结果调整。采用高压氧全舱给氧法疗效显著,具体方法:选用宁波高压氧厂产的婴儿高压氧舱,加压1h,稳压及减压各30min共2h,每日1次至临床症状及脑水肿消失。舱内温度一般维持在24~25℃,氧浓度在80%左右,有兴奋惊厥者,止痉后待呼吸、脉搏稳定后入舱,在高压氧治疗期间应掌握喂养时间及量:进舱前0.5~1h哺乳进食,以八成饱为度,进舱后取右侧卧位,面向操舱人员便于观察,好哭闹患儿可在透明的氧舱壁顶外放置色彩鲜艳的塑料玩具,吸引患儿注意力,减轻焦虑和哭闹,使患儿在治疗过程中保持安静,防止因哭闹导致呕吐或呕吐物进入气管造成窒息。
, 百拇医药
    2.5 控制抽搐 抽搐是HIE的常见症状之一,常可导致通气障碍,增加能量消耗,并可损害发育中的脑组织,如患儿尖叫,有不协调的吸吮动作,眼球强直性偏斜,上下肢歪曲,多提示为抽搐的先兆,本组36例抽搐患儿采用止惊药苯巴比妥钠或水合氧醛控制抽搐,应用苯巴比妥钠1次静脉负荷量20mg/kg [1] ,静推时间≥10~15min,12h后给予5mg/(kg·d)维持量分2次,12h1次,以提高鲁米那钠血药浓度,在静脉注射的同时,护士应严密观察,患儿面色、呼吸、心率、血压及意识、神经反射等,各种治疗护理操作应轻柔,减少刺激。

    2.6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及时准确给药 HIE脑组织病变高峰发生在恢复血供或侧支循环重建后,应尽早建立静脉通道,给予抗生素及能量合剂,减少并发症发生。一般输液速度控制在8~10滴/min左右,不超过10滴,给药时液体量不宜过多。进行静脉输液时,采用小儿静脉留置针,避免每天穿刺,以减轻患儿的痛苦,保留时间为3~7天,用此输液法,液体外渗发生率低,保证了抢救药物的及时应用,降低了头皮静脉的破坏率,有利于患儿保持安静,避免加重颅内出血 [2]
, 百拇医药
    2.7 减轻脑水肿,防止颅内压升高 HIE患儿常有不同程 度的脑水肿,常导致微循环障碍,加重脑损害。为防止脑水肿发生,遵医嘱应用脱水剂和激素,脱水剂常首选20%甘露醇,在应用甘露醇时应注意:(1)严格控制用药剂量,速度,用药后反应。准确记录尿量。当血中甘露醇的浓度>55mmol/L时可导致肾血管收缩,肾血流量下降,并可直接损害肾小管上皮细胞,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本组患儿应用20%甘露醇,0.25g/(kg·次),量少,4h后可重复使用,连用5~6次后应与其他脱水剂交替使用。在应用过程中及时查尿常规,血尿素氮与肌酐,准确记录24h尿量,本组患儿未发生肾脏损害。(2)准确掌握甘露醇的推注速度,甘露醇主要是通过提高血浆渗透压达到利尿、脱水、降颅压作用。若推注速度过快,血浆渗透压急剧增高,大量吸收组织水分,使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荷,可致心力衰竭。若推注速度过慢,不能明显提高血浆渗透压,无脱水作用。本组患儿应用甘露醇4~7ml/次,在1min左右静推完毕(约5ml/min),均达到了降颅压、利尿作用,无心功能不全发生。(3)严格控制用药时间,联合用药避免反跳,甘露醇注射约10min后一般颅内压开始下降,但在3h后可出现反跳现象,且应用5次后作用减弱。一般认为,甘露醇渗入细胞内倾向是临床发生反跳的机制 [3] 。本组患儿每日应用4~6次,共用2~4天,且与速尿、地塞米松联合应用以减慢作用衰退。在应用脱水剂时还应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肿胀,以防药物漏出血管外而引起皮下坏死。
, http://www.100md.com
    2.8 基础护理 由于HIE患儿皮肤薄嫩,抵抗力差,易患各种感染,且重症感染多见。因此,NICU的基础护理至关重要。

    2.8.1 合理喂养 多采用母乳喂养,少量多次,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气管。

    2.8.2 皮肤护理 内衣及尿布要柔软,避免擦伤皮肤,注意观察皮肤颜色,保持床铺整洁,干燥。皮肤皱褶处,勤擦洗,保持清洁干燥,观察有无皮疹,疱疹,疖肿,糜烂等现象。

    2.8.3 做好口腔护理 观察口腔粘膜是否正常,每日用生理盐水、棉球擦拭口腔2次。

    2.8.4 脐部护理 在脐带未脱落前,注意脐部有无出血及感染,保持敷料清洁干燥,应用3%过氧化氢擦洗脐部,每日用碘酒擦拭2次,并用75%酒精消毒脐带周围皮肤及脱碘,直至脐带脱掉,脐部干燥为止。

    2.8.5 出院指导 向病儿家属讲解4~6个月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按需哺乳从4个月添加辅食,循序渐进。多晒太阳,按医嘱及时补钙、补锌,定期进行各项生长发育指标监测。

    参考文献

    1 宋琳琳.缺氧缺血性脑病.实用新生儿学,1997,10(9):624.

    2 翁秀银,杨斐敏.静脉留置针应用技术的研究进展.护理研究,2001,15(4):204.

    3 本翠平.甘露醇推治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观察与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3,9(1):37.

    作者单位:250200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