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38
国外网络药学信息资源的获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70-02

    1 医药政策法规

    1.1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ww.fda.gov) 该网站全面报道FDA颁布的法律法规情况、热点话题、产品审批情况及安全情况。

    1.1.1 CDER(www.fda.gov/cder/index,html) 为FDA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查询药物(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通用名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颁布的规则指南、法规、新药提交申请指南、CDER的政策和申报审批程序等。

    1.1.2 CBER(www.fda.gov/cebr/index.html) 生物制品评价与研究中心。可查询FDA颁布的有关生物制品的审批办法、法律法规及动态性信息和生物制品安全方面的信息。
, 百拇医药
    1.2 欧洲药物评价机构EMEA(www.emea.eu.int) 全面报道欧洲关于药品(包括血液制品、生物技术疫苗)的评价政策。可以按首字母顺序查询已被EMEA批准的药品。

    1.3 世界卫生组织WHO(www.who.int)

    1.3.1 WHO公告(www.who.int/bulltetin) 可查询全球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

    1.3.2 药物信息和文献(Pharmaceutical information and docuˉments) WHO基本药物(EDM)documentation center;平均每个月公布2500篇技术参考资料和文献,可查询WHO基本药物清单、药物分子式和治疗指南。

    1.3.3 基本药物政策(EDM)(www.who.int/medicines/deˉfault.shtml) 查询WHO有关基本药物的基本政策,基本药物的合理使用。其中最有价值的是Documents栏目,按英文首字母顺序提供大量可免费下载的文献。
, 百拇医药
    1.4 美国制药协会(phrma.org) 该网站是全面了解美国制药行业的首选网站。(1)(phrma.org/policy):有关新药研发、知识产权、处方药等相关政策法规。(2)(phrma.org/publication):可免费下载美国制药协会出版的美国制药工业年度报告,可以全面了解美国制药工业情况。(3)(Innovaˉtion.phrma.org/policy):有关药品知识产权,Hatch- Waxman法案,通用名药品的政策。(4)(Innovation.phrma.org/links):有关美国联邦政府政策、国会政策、新药研发政策、创新政策等链接。(5)(Srpub.phrma.org):PhRMA FDA Responses:报道美国制药协会对FDA公布的法规的有关评论性文章;报道生物安全、疾病信息、生物和化学武器信息及其相关政策。尤其是对基因研究进展方面的动态报道(转载其它有关基因研究相关的网站)比较有参考价值。

    1.5 (Pharmacos.eudra.org) 查询有关欧共体关于药物与生物技术的法规和市场信息,比较权威。
, 百拇医药
    2 新药审批信息

    2.1 FDA新药批准情况(1)Drug information(www.fda.gov/cder/approval/index.htm)可按英文首字母查询FDA1998~2003年新药和通用名药品的审批情况。(2)product(www.fda.gov/cber/products.htm)可查询1996~2003年批准的生物制品信息。

    2.2 欧洲药物批准情况 EMEA(www.emea.eu.int):可按首字母顺序查询已被EMEA批准的药品。

    3 新药研发信息

    3.1 美国制药协会(Innovation.phrma.org/discoveries)可以全面了解美国正在进行的新药研发的总体情况。

    3.2 美国药学家协会(www.aaps.org)(AAPS) 可查询药品研制的最新消息。其中药物研究报告(The pharmaceutical report)栏目比较有价值,可查询由专家撰写的有关药品研发、药品法规、药品市场等方面的报告。
, 百拇医药
    3.3 (www.druginfozone.org) 英国药师组织创建的网站,可以查询英国新药协会发布的有关新药动态、新药治疗及副作用等详细信息以及药物治疗领域方面的综述。

    4 药品市场信息

    Rxlist网上处方药物索引(www.rxlist.com):美国的一个处方药物查寻网址。其数据库含有5000多种药物。最有价值的是列出了美国处方药市场年度前200个高频使用药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基于美国24亿张处方统计得出的,有一定代表性。

    5 药品信息

    5.1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medlineplus.gov)

    5.1.1 DrugInformation 主要收录来自美国药典和MedMasˉter的药品,收录8000种处方药和OTC药物,可查询药品的通用名、商品名、适应证、副作用和药物安全信息。被MEDˉMATRIX(搜索引擎)评为五星级网站。
, 百拇医药
    5.1.2 Medical Encyclopedia 可按首字母查询疾病的详细信息。

    5.2 www.medscap.com 专业性质的网站。主要为临床医生和医学工作者提供疾病及药物方面的信息,每日更新。其中druginfo数据库,是查询已上市药物非常有价值的一个数据库,信息量大,而且大部分是免费的(除了NDDF)。收录的药物来自两个数据库:一个是FirstDatabank NDDF(Naˉtional Drug Data File),由药物电子信息提供商创建的有二十年历史的数据库,主要为医生提供用药方面的信息服务;另一个是AHFS DI(American Hospital Formulary Service Durg Inˉformation),AHFS是美国医院处方药物数据库,内容包括FDA批准的所有药物(包括OTC药物)。例输入一个药名EPO,可以查询该药品的详细信息,包括该类药物FDA审批信息、药物所有的适应证、药物的副作用、药理和药代动力学等,同时有MEDLINE的链接,查询结果有Medscape的相关度评价。
, 百拇医药
    5.3 Drug infonet(www.druginfonet) 健康普及性的网站。 可以查询药物信息,包括商品名、通用名、制造商以及治疗领域。可以按首字母查询制药公司,并有美国各类学会的链接。

    5.4 www.coreynahman.com 由有23年药师资历的Nahman创建。他从互联网精选有关药物政策、药业动态以及有关药物方面的相关信息,日更新。最具特点的是Drug Informaˉtion:按疾病领域检索,如检索糖尿病,列出该类疾病的所有治疗药物包括处方药信息、价格信息,并有该药物MEDˉLINE链接,可以直接检索有关该药物的学术科研信息。

    6 药物临床试验

    6.1 ClinicalTrials.gov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设立的网站,可以了解美国临床试验的情况。现在有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起的7,200项药物临床试验,世界各地的有80,000项。
, http://www.100md.com
    6.2 www.centerwatch.com 有关药物Ⅰ、Ⅱ、Ⅲ期临床试验信息,包括2000种药物和800多种疾病。可以查询有关药物的作用机制、研发阶段、制造商及试验结果等信息。

    7 疾病信息

    www.medicinnet.com是一个由医生编辑的网站,可以按疾病大类查询疾病的详细信息,包括病因学、诊断、典型症状、治疗包括药物治疗以及未来治疗展望,是全面了解某类疾病详细信息的一个质量较高的网站。

    作者单位:100071北京军事医学院图书馆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