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88
急性盆腔炎常见病因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492-01

    急性盆腔炎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是女性内生殖器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近几年由于药物流产病人增多,药物流产不规则阴道流血发生率高,时间长等特点。另一方面,带环后不规则阴道流血副作用较多。故近几年来急性盆腔炎发病率明显增高。本文总结了108例急性盆腔炎的临床资料。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2月~2003年2月共收治急性盆腔炎病人共108例,均除外了疾病如外科方面疾病、宫外孕等。已婚60例;未婚48例,但均有性生活史,药物流产史。18~25岁80例,26~45岁28例。

    分析结果:(1)病史:人流术后及产后10例;药物流产后58例;放环后不规则阴道流血期有性生活史30例;其他原因10例。(2)临床表现及体征:全部病例均有寒战、高热、头痛、食欲不振、下腹痛、腹膜刺激征、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伴发症状及体征:药物流产阴道不规则流血者,腹膜刺激征略较重58例,占55%,放环后不规则阴道流血30例,占27%,阴道分泌物呈脓性或淡黄色呈水样10例,占8%,60例做了后穹隆穿刺,48例进行取宫颈分泌物,穿刺液及宫颈分泌物均进行了细菌培养加药敏。穿刺液中有30例查到革兰阴性双球菌,诊断为淋菌性盆腔炎,占穿刺病例的50%。(3)治疗情况:全部病例均通过细菌培养加药敏指导用药,用药多为头孢菌素类或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在药敏未做出之前首先根据病史病因及临床表现,选择适当的抗生素。全部病例均在药敏指导下用药治疗均获痊愈。其中有90例用药后不到48h症状缓解,18例不到72h症状缓解。

    2 讨论

    急性盆腔炎主要为逆行感染,以往本病多见于产后宫腔操作后,因近几年来产科质量的提高及对围产期保健知识的推广,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及上述材料的表明上述因素所占比例不大。资料显示,本病多发于已婚或未婚但有性生活史、药物流产史及放环不规则阴道流血并有性生活史者占比例较大。因此,考虑该病与子宫内膜未按期修复有关。从患病原因及病史看,阴道不规则流血,因子宫内膜不能按期脱落修复,说明本病与其有关。

    作者单位:266300山东省胶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