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38
AF内固定加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报告AF内固定加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方法 用AF内固定加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28例,并进行随访分析,观察神经损伤恢复情况。结果 除神经损伤按Frankel标准分级A级的无变化外,其余病例均有不同程度恢复;内固定均无发生折断、折弯等。结论 AF内固定加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为了减少并发症,植骨也是必要的。

    关键词 AF内固定 植骨 胸腰椎骨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39-02

    胸腰椎骨折并截瘫是由于胸腰椎骨折压迫脊髓所致。我院自1999年3月~2003年1月采用AF内固定加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16例,女12例;年龄20~56岁,平均34.5岁。受伤原因:高处坠落伤16例,车祸9例,土方压伤3例。损伤节段:T 11 8例,T 12 5例,L 1 11例,L 2 3例,L 3 1例。受伤至手术时间:6h~10天,平均2.4天。神经功能损伤按Frankel标准:A级11例,B级5例,C级8例,D级4例。
, 百拇医药
    1.2 影像学检查 术前均行胸腰椎正侧位X线摄片及CT检查,CT显示椎体骨碎块突入椎管前方,致椎管矢状径缩小,28例均小于10mm,部分合并椎板、椎弓根骨折。

    1.3 手术方法 患者在全麻下取俯卧位,常规显露伤椎及相邻上下各一节段的棘突、椎板、上下关节突及横突起始部,找到椎弓根的进针点,在腰椎为上下关节突的外缘与横突中部的交点,在胸椎为横突内侧的乳突基底,进针的角度,水平方向要与椎体的上下终板平行,矢状面保持与中线约10°的倾斜。胸腰椎选用10°的角度螺栓,腰椎选用13°的角度螺栓,紧固4枚的螺钉尾端的螺帽,使4枚螺钉相对展开成角,使压缩的椎体复位,并根据椎体后缘压缩情况撑开螺钉套筒,切除棘突及受压椎板,探查椎管及脊髓,观察突入椎管的骨块是否复位,如未复位可用陷入法打入,如椎体留空腔时,将咬下之棘突和椎板植入空腔内,同时将骨碎块植入关节外侧及横突间;冲洗放置引流管,卧床休息4~6周,根据神经恢复情况下地活动。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随访0.5~3年,平均1年零8个月,随访神经恢复情况:术前A级11例全瘫者有3例部分根性恢复;B级5例恢复到C级2例,D级3例;C级8例恢复到D级5例,E级3例;D级4例全部恢复到E级。术后无1例发生切口感染,全部病例未出现椎弓钉折弯、折断和松动。

    3 讨论

    AF系统复位是通过角度螺栓,紧固4枚螺钉尾端的螺帽使4枚螺钉相对展开成角,使压缩的椎体复位。因此,椎体复位多少,与角度螺栓的角度和螺钉经椎弓根进入椎体的角度有关。如与椎体终板平行,这时螺栓的角度就是椎体撑开的角度。因此,放置螺钉时要求正确选择椎弓根的进针点,使螺钉尽量靠近椎体的上缘,并与终板平行,因为椎体靠近终板处的骨质较硬使螺钉在椎体中更为牢固,如果与终板成角,上角度螺栓后很容易造成椎体复位不良或过度复位等。

    近10年来,短节段椎弓根内固定系统作为脊柱后路固定方法,被广泛采用并取得较好效果:AF系统操作简单,三维固定。但亦存在一些并发症,如:早期内植物失效、断裂和纠正度的丢失及远期脊柱后凸畸形等 [1] 。为提高手术效果减少并发症,有许多学者提出胸腰椎骨折复位固定后采用椎板、横突、关节突等后路植骨融合 [2] 。我们将椎体复位后,若椎体内留有空腔时,将骨碎块植入空腔内,这样使椎体内不存在空隙,有利于椎体骨折愈合,增加了椎体抗压能力,大大增加前柱的支撑力量,达到稳定的目的。同时将骨碎块植入关节外侧及横突,更有利于骨折的早期愈合,以便尽早取除内固定物,减轻因长期内固定导致的邻近关节突关节的退变,也有利于脊柱运动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王春,刘清平,刘成招,等.经椎管椎体植骨加AF内固定治疗胸腰椎爆裂性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2,11(17):415-416.

    2 刘树清,胥少汀,李建明,等.后路椎管前方减压治疗爆裂性胸腰椎骨折伴截瘫.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9,6(5):388.

    (收稿日期:2003-12-27)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