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18
镇江市新区餐饮具卫生状况凋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为了解我市新区饭店、餐馆、职工食堂餐饮具消毒现状及消毒效果,预防食源性疾患发生,对14户饭店餐馆、17个职工食堂的餐饮具进行了检测,消毒合格率分别为43.27%,76.79%,平均合格率为63.24%,不同类别饮食单位、不同消毒方法餐饮具消毒合格率间差异非常显著,且保洁设施的好坏也对餐饮具消毒效果有直接影响。调查结果表明:职工食堂餐饮具消毒合格率高于饭店、餐馆餐饮具合格率,并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 餐具 卫生 建议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63-02

    镇江市新区自2000年正式成立以来,各类餐饮单位迅速增加,餐饮具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就餐人员的身体健康,为加强餐饮具卫生消毒管理,了解镇江市新区餐饮具消毒现状及消毒效果,防止因餐饮具不洁造成食源性疾患的发生,我们于2001年3月~2002年3月首次对镇江市新区内的各类餐饮单位进行了餐饮具卫生状况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14户饭店餐馆和17个职工食堂的餐饮具680件。

    1.2 检测方法 大肠菌群纸片法。将纸片用无菌生理盐水润湿后,立即贴于待检餐饮具内侧表面,约半分钟后取下,放入无菌塑料袋内,置37℃培养16~18h。若纸片保持紫蓝色不变为大肠杆菌阴性,若纸片变黄并在黄色背景下呈现红色斑点或片状红晕为阳性。

    1.3 评价依据 按照餐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1994评价,检出大肠菌群阳性为不合格。

    1.4 统计学分析 用X 2 检验。

    2 结果见表1~3。

    表1 不同类别饮食单位餐饮具消毒效果
, 百拇医药
    经统计学处理,职工食堂与饭店、餐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X 2 =7.19, Δ P<0.005。

    表2 不同消毒方法效果比较

    经统计学处理,高温蒸气与化学药物消毒比较,差异有显著性,X 2 =147.56, Δ P<0.005

    表3 保洁与餐饮具合格率关系

    经统计学处理,与保洁设施差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X 2=176.80, Δ P<0.005。

    3 讨论与对策

    3.1 做好餐饮具消毒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的主要工作之一。调查结果表明,不同类别餐饮单位餐饮具合格率的比较方面,饭店餐馆餐饮具合格率较低,其原因:(1)饭店餐馆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卫生意识差,消毒液配置不合理,浓度不够,从而达不到消毒效果。(2)管理人员只注意环境店堂卫生,对餐饮具卫生标准只停留在肉眼看上去干净的水平上。(3)某些单位消毒柜形同虚设或使用方法不得当。餐饮具重叠放在一起而达不到消毒杀菌的目的。职工食堂餐饮具合格率较高,其原因:(1)从业人员相对稳定,卫生意识较强。企业就餐人员集中,有专人负责管理,工作比较扎实。(2)食堂大部分为新建,都配有高温蒸气等热力消毒设施或其他消毒措施,保洁柜都为不锈钢材料制成,封闭严密,防尘防虫效果好。对使用的餐饮具用蒸气消毒,既经济方便,效果又佳。
, http://www.100md.com
    3.2 不同消毒方法其餐饮具消毒效果不同。高温蒸气法合格率明显高于化学药物的合格率。因为高温蒸气操作简单,方便易学,而药物消毒从母液的保存、配制比例及消毒时间的掌握,涉及到技术方面的因素较多,不易掌握。电子消毒柜的消毒合格率也较低,原因是与柜内容积小,餐饮具存放较多、叠放多,消毒时间短等因素。

    3.3 餐饮具消毒后的保洁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环节,结果表明,保洁设施的好坏和是否正确使用直接影响消毒具的抽检结果。如果保洁工作不能落实,则整个餐饮具消毒效果就会因二次污染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3.4 镇江市新区饮食行业餐饮具消毒合格率较低,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在餐饮具消毒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议如下:(1)各饭店餐馆和职工食堂要健全餐饮具消毒制度和消毒规程,设立专管人员,责任到人。(2)对饮食行业的餐饮具清洗消毒人员进行消毒和卫生知识培训。(3)完善消毒和保洁设施并正常运行。(4)卫生监督机构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定期或不定期抽检,将抽检结果通报并作为执法依据之一,使餐饮具消毒效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单位:212001江苏省镇江市卫生监督所

    (收稿日期:2004-01-01)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