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68
经阴式超声对异位妊娠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63-01

    异位妊娠又称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是一种严重危及妇女健康的疾病,近年来有明显增高的趋势。本病早期诊断对预后有较大的影响,阴式超声可获得比经腹部超声更多的有用信息,现将近期应用阴式超声检查的异位妊娠患者40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病人年龄在18~40岁之间,平均20岁,停经均在4~5周以上,血β-hCG为阳性,阴道不规则流血。

    1.2 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GE Logi9400超声仪,阴式探头频率在7.5MHz,患者取膀胱截石位,暴露外阴将阴道探头头端涂抹耦和剂,套上避孕套避免交叉感染,将探头缓缓插入阴道内,使探头紧贴宫颈,阴道穹窿处做盆腔多切面扫查。
, 百拇医药
    1.3 观察内容包括 子宫大小,子宫内膜厚度,宫内是否有“假孕囊”征,盆腔有无积液,卵巢、输卵管情况以及有无妊娠囊,有无包块。

    2 结果

    40例宫外孕中,5例为卵巢妊娠未破裂(3例发生在右卵巢妊娠,2例发生在左卵巢妊娠),35例为输卵管妊娠(壶腹部妊娠29例,峡部4例,间质部妊娠2例,破裂33例,未破裂2例)。40例妊娠中输卵管妊娠占87.5%。

    3 超声图像表现

    3.1 5例卵巢妊娠超声声像图表现特点 (1)子宫形态:4例略增大,1例未见明显增大。(2)内膜均略增厚,在0.6~1.3cm之间,呈蜕蟆样改变,3例宫内有假孕囊,呈单环征,另外1例有不同程度的内膜分离,在0.5~0.8cm之间,内膜处未探及滋养动脉血流;(3)盆腔子宫直肠窝处见少量液体,深度在0.6~1.0cm之间;(4)3例右卵巢内见双环形囊,完整,内见胎芽,1例见胎心搏动,妊娠囊大小在0.8~2.9cm之间,2例左卵巢内见双环形囊,完整,内见少许胎芽。5例妊娠囊周边均见滋养动脉血流。
, 百拇医药
    3.2 35例输卵管妊娠声像图表现 (1)孕43天,子宫增大5例,孕50天以上,子宫增大28例,余2例子宫形态正常大小;(2)子宫内膜增厚,回声增强,厚度在1.0~2.0cm之间,其中13例见宫腔内少量积液,前、后径≤0.5cm;(3)均未见子宫内妊娠征象;(4)宫内见假妊娠囊10例;(5)附件区包块情况:33例见附件区混合性包块,回声不均,4例包块内见孕囊回声,内有胎胚样回声物,其中5例见胎芽,2例见心血管搏动;(6)盆腔见少量或中等量积液;(7)2例未破型见输卵管增粗,在间质部可见妊娠囊,大小在0.4~0.5cm之间,宫内膜见蜕膜反应。

    4 讨论

    异位妊娠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腔以外部位的妊娠,包括输卵管、卵巢、腹腔、阔韧带及宫颈妊娠,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多见,占宫外孕的95%。

    异位妊娠的发生率占所有妊娠的0.5%~1% [1] ,降低死亡率并保留患者的生育能力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以往我们多采用经腹超声对该病进行诊断,准确率在77%~92.7%。由于经腹需要充盈膀胱,且距子宫输卵管较远,对微小病变显示不清,往往不能对异位妊娠做出更早、更准确地诊断,有时还会造成误诊、漏诊。而阴式超声由于距子宫及输卵管较近,可清晰显示子宫与附件,能详尽地观察内膜变化、输卵管及卵巢中卵泡情况,为较早、较准确地检出异位妊娠奠定了良好基础。本组中,最早1例仅停经34天,患者全身状况良好,仅表现输卵管增粗,内见0.4cm的妊娠囊。由于阴式超声的早期确诊,为患者赢得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减轻患者的痛苦。对全身状态好的患者可采用保守治疗,免去手术之痛苦。据报道阴式超声诊断早期宫外孕准确率在94%以上 [2] 。由于阴式超声与盆腔器官接触密切,可以清晰显示内膜变化,异位妊娠由于性激素作用,子宫内膜呈蜕膜改变,造成内膜增厚,回声增强,有的显示单环的假妊娠囊回声易误诊为宫内妊娠,但其轮廓模糊,层次不完整,采用阴式超声则比较容易鉴别。本组13例显示宫内“假孕囊”。先经腹式超声观察,由于探头距盆腔结构较远,宫内结构模糊。有5例误诊为宫内妊娠,后经阴式超声确诊为宫外孕(宫内假妊娠囊)。
, 百拇医药
    异位妊娠最典型表现为子宫外包块,本组病例中显示最小包块为0.8cm,其边界、包块与周围组织界限以及内部回声均较经腹超声清晰、明确,还可发现子宫直肠窝极少量液体,本组液体最小深度为0.5cm。因此,经阴式超声检查可明显提高确诊率。

    总之,经阴式超声在早期诊断异位妊娠方面,具有分辨率高、图像清晰,是经腹超声所不能代替的,可作早期诊断异位妊娠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207.

    2 黄风英,林秋华.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和保守治疗.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2001,28:342-345.

    作者单位:150086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超声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