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38
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47-02

    腰椎间盘突出症,系指由于外伤或生理退行性改变等因素,使腰椎间盘髓核间纤维环的破裂处突出,压迫神经根而引起的,以坐骨神经痛为主的临床综合症候群。临床上常见,往往缠绵难愈,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运用按摩正骨手法,诊治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70例,疗效尚满意。现小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统计70例,男59例,女11例,年龄17~65岁。病程最短15天,最长者2年,一般3~6个月。

    1.2 诊断标准 (1)有损伤史,腰痛伴有单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痛,咳嗽或打喷嚏症状加剧,直腿抬高试验阳性,膝关节伸直,自行抬高患肢,不超过60°。(2)经CT或MRI诊断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并伴有典型的临床症状。(3)脊柱多有功能性侧突畸形,第3、4、5腰椎与第1骶椎棘突旁约1cm处有压痛并放射至下肢,小腿麻木区,用打诊锤叩打髌韧带和跟腱反射减弱。(4)拇趾背伸力减弱,结合腰椎摄片排除其它疾病帮助确诊。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手法

    1.3.1 推拿 患者俯卧,术者站其右侧,检查出病变部位的压痛点及臀部和腿部的过敏点,然后在脊柱两侧从背部至腰椎骶部用指、掌或肘要紧贴体表,用力要稳,速度要缓慢均匀,推拿2~5遍,再推拿肾俞、环跳、委中等穴位。

    1.3.2 按揉 患者俯卧,术者站其右侧,检查出病变部位的压痛点及臀部、腿部的过敏点,然后在脊柱两侧,从背部至腰椎骶部用掌根从上而下按揉2~5遍,在腰骶椎两侧用掌根按揉反复2~5遍,再压痛点上下方,用拇指或肘尖连续按压5min,再压按肾俞、环跳、委中、委阳、承山等穴位。

    1.3.3 牵引 经推拿按揉后在患者上腹部及骨盆处分别各垫一个枕头,嘱助手握住双侧腋部及踝关节,作对抗牵引,术者双手重叠,按住腰骶关节处用垂直的力量连续按压腰部20~40下,如用牵引床者疗效更佳,操作方法同上。

    1.3.4 斜扳 牵引结束后,患者侧卧,朝上的下肢屈曲,朝下的下肢伸直并由助手予以固定。术者站在患者背后,一手向下扳拉肩部,另一手向前推骶髂关节部位,双手同时作相反方向斜扳,可有“喀”声,示意手法成功。
, http://www.100md.com
    1.3.5 旋转复位法 适用于腰椎某一棘突偏歪者,以棘突向右偏歪为例。患者坐位,两脚分开与肩等宽,助手面对患者,两腿夹住患者左大腿根部,术者正坐患者之后,左手拇指扣住偏歪的棘突,右手自病人右腋下伸向前,掌部压于颈后,握住病人颈部,使身体前屈60°~70°,继续向右弯至大限度时,突然用力使其躯干急速旋转,左手拇指同时向右上方顶棘突,此时可觉察指下椎体有轻微错动,并可听到一弹响声均可。

    1.4 疗效评定标准 痊愈:腰腿痛症状全部消失且恢复工作者。显效:腰腿痛症状基本消失,仅劳累重时隐痛者。好转:经手法3次疼痛减轻后因其它原因没来继续巩固。无效:经手法3~6次,临床疼痛及体征均无明显改善者。

    1.5 治疗结果 经推拿治疗3~15次,痊愈31例,占44.28%;显效24例,占34.28%;好转11例,占1.57%;无效4例,占5.7%。总有效94.3%。

    2 典型病例
, http://www.100md.com
    患者,男,33岁,作业工人,于2002年4月13日初诊。 自诉井上作业时抬油管用力不当,将腰扭伤。担架抬来就诊,患者只能平卧,稍有转动,则有右下肢麻木疼痛,翻身咳嗽时疾病麻木加剧,观其患者表情痛苦,望其舌边有瘀点,按其脉弦涩。CT示:腰椎间盘向右后方突出并伴压迫硬膜囊,检查:腰4~5椎右侧压痛明显,腰肌紧张,直腿抬高试验阳性,骨盆旋转试验阳性。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神经根型)。用上法治疗,1次后症状明显减轻,3次后咳嗽不受限,10次而愈。

    3 讨论

    本文小结推拿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显著。一是,患者通过充分的推、拿、按、揉,牵引使腰肌充分放松,为复位作好准确。二是,牵引斜扳是一种“巧力”,动作稳、准、轻、巧,运用力学原理,达到“回纳”或突出部分与神经根之间的病理解剖关系发现改变,也可使神经根粘连获得松解,从而改善症状,以至痊愈。三是,对棘突有偏歪者运用旋转复位法,上述手法临床实践中具有疗程短,无不良反应,施法安全,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手法。但在治疗过程中,术者必须耐心消除患者的顾虑,取得合作,应由轻到重,循序渐进,使患者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否则事倍功半,或半途而废。注意事项:(1)治疗期间患者要卧硬板床休息,注意腰部保暖。(2)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央型(椎管狭窄),不宜进行推拿治疗。(3)推拿治疗前要排除腰椎骨质病变。

    作者单位:257051山东东营胜利油田胜采医院中医科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