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598
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虎口部皮肤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25-01

    虎口的皮肤软组织缺损严重影响拇指功能,修复的关键在于对皮瓣的选择。我院自1995~2002年应用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植,修复虎口急性损伤及外伤后虎口挛缩27例,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7例,男19例,女8例;年龄18~53岁。受伤原因:机器绞伤15例,电锯伤6例,车祸伤4例,爆炸伤1例,热烧伤1例。急诊修复16例,择期手术11例。

    1.2 手术方法 急诊彻底清创或切除虎口瘢痕组织虎口开大后,测量皮肤缺损面积。皮瓣的轴心线为肱骨外上髁至尺骨小头桡侧缘的连线;皮瓣旋转轴点为尺骨茎突上2.5cm。设计比皮肤缺损面积直径大1cm的皮瓣。切开蒂部及皮瓣的皮肤、皮下组织,在尺侧腕伸肌腱与小指伸肌腱之间显露分离骨间后动脉、静脉血管蒂,血管蒂保留1.5cm宽的深筋膜。掀起皮瓣后近端阻断骨间后动脉、静脉起点,观察皮瓣逆行供血正常后,于起点附近结扎切断骨间后血管。将皮瓣逆行翻转修复虎口部缺损创面。皮瓣翻转时注意血管蒂部不能扭曲、受压。术后皮瓣下置胶皮引流条,术后2天拔除。供区取大腿中厚皮片移植,打包加压包扎。皮瓣最大面积9cm×8cm,最小面积7cm×6cm。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27例皮瓣全部成活,2例皮瓣边缘1cm坏死,经换药治疗创面愈合;5例术后皮瓣色泽稍紫,经抬高患肢,改变固定位置,拆除部分缝线,减少张力,给予高压氧治疗后,静脉回流改善,皮瓣成活。随诊半年~2年,全部病例虎口皮瓣色泽、质地良好,拇指外展、对掌均近于正常,虎口开大度数基本和健侧相似。

    2 典型病例

    例1,男,29岁,左手机器压伤后虎口皮肤软组织缺损,左拇指近节指骨骨折,肌腱外露入院,创面8cm×7cm。急诊在臂丛麻醉下行清创骨折复位内固定,前臂背侧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切取皮瓣9cm×8cm。术后皮瓣成活,伤口一期愈合。半年后复查拇指外展、对掌活动好,皮瓣质地、色泽满意。

    例2,女,32岁,右手电烧伤后手背、虎口瘢痕增生挛缩、拇指内收1年入院。在臂丛麻醉下行右虎口开大、拇内收肌切断,虎口处皮肤缺损7cm×7cm,行右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术,切取皮瓣8cm×8cm,血管蒂部带皮肤宽2cm,术后皮瓣成活。1年后复查皮瓣质地好,拇内收畸形矫正。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虎口是特殊的指蹼,虎口外伤皮肤缺损或虎口挛缩开大后常伴有神经、血管、骨关节外露,创面无法用游离植皮修复,必须将拇指置于充分外展及对掌位用皮瓣修复。选择皮瓣的原则为切取皮瓣对供区无影响或较少影响;能用局部皮瓣达到同样效果的,则不用游离皮瓣 [1] ;能用非主要血管为蒂的皮瓣修复,就不用主要血管为蒂的皮瓣修复。本组27例均为虎口处皮肤软组织缺损,选择足背复合皮瓣或远位游离皮瓣均不适宜。带血管蒂岛状皮瓣因不需要吻合血管,成活率高,操作相对简便、安全。因此,我们选择骨间后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结果皮瓣全部成活。该皮瓣不牺牲重要血管,血管恒定,变异少,是目前应用效果较好的皮瓣,为患者所乐于接受,适合于基层医院使用。但血管蒂较深,血管较细,操作稍为复杂,有时不易成功 [2] 。不足之处是前臂遗留瘢痕明显,有时神经不易修复。

    切取皮瓣时为了避免损伤血管蒂,血管蒂周应保留腕背部皮肤宽度2cm,防止损伤细小血管吻合支;保持血管束的紧密相连,防止血管蒂与皮瓣分离。逆行岛状皮瓣移位时,应防止血管蒂扭转、受压、张力过大,血管蒂分离应足够长,皮下隧道要够宽。前臂创面的修复,应先缝合肌膜缩小创面,再切取整块皮片修复。本组2例皮瓣边缘坏死,系静脉淤积性坏死;其原因是皮瓣边缘存在静脉血的“二次逆流”现象所致。5例术后早期皮瓣轻度发紫,为皮瓣静脉回流障碍所致;抬高患肢,减小局部张力,辅以高压氧疗等均有效。经上述处理无效或加重,应尽早手术探查。

    参考文献

    1 庞水发,于国中,刘均墀,等.皮瓣移植修复组织缺损临床分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9,22:104-106.

    2 谢衷,崔志民,于林权,等.拇指指蹼瘢挛缩的修复.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6,10:171-172.

    作者单位: 116001辽宁大连解放军第403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