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658
用典型病案教学法提高妇产科教学质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在2002级医学专业的妇产科教学工作中运用临床中的典型病案教学法以提高基础理论课的授课质量。方法 将全班40名学生随机分为两组,即实验组(N 1 =20)及对照组(N 2 =20)。分别对两组的基础理论知识成绩,学习兴趣、课堂效果和技能进行比较。结果学习兴趣、课堂效果和临床技能进行比较后差异有显著性(P=0.001),基础理论考试成绩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 典型病案教学法强化了知识的多元性,可提高妇产科教学质量。

    关键词 教学法 教学质量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73-02

    20世纪初在Flexner关于北美和欧洲医学教育的报告带动下,西方国家掀起了大规模的医学教育改革,其重点是加强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传统基础理论教学中某些弊端渐渐凸显出来。尽管教师认真、充分备课,但授课效果依然不如意。学生学习被动,毕业后的临床能力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因此,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适合做医生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个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能力问题摆在了每个教学工作者的面前。将典型病案教学方法作为一个体系进行,而不是作为教学手段或教学中举例,目前还处在一个探讨阶段。我们自2002年9月~2003年3月间,精心组织典型病案教学法,从教学方法,选材,教学效果等几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 http://www.100md.com
    1 研究对象

    将2002级医学专业的40名学生随机分成两组,每组20名。实验组(N 1 =20)应用典型病案教学法,对照组(N 2 =20)应用传统教学法。在实验前对两组的内科、外科、生理、病理生理的学习成绩进行统计分析。两组学生在学习能力、知识的认知能力方面差异无显著性,即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上基本对称,两组具有可比性。

    2 研究方法

    2.1 实验组 按教学大纲要求编写具有典型意义的病案,使这些病历具有可学性、可教性、代表性和使用性。为了教学的需要,可将病历按病程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编写,即简单病历是具有单一症状或相似症状的临床表现,用以说明单一的发病机理;复杂病历则是具有几种症状或几组症状的临床表现,或不典型的临床表现,用以说明不同的发病机理和彼此之间的相互关联。这些病历均具有诊断价值和鉴别诊断价值,用以提高学生对所学过知识的连贯性的掌握,从而培养学生的临床医学意识、临床医学思维和临床医学的判断能力。整个教学过程以典型病历为主线,用临床症状反推病因及发病机理。对涵盖基础知识面广的、涉及新知识较多的内容,先介绍主要理论,由知识点再推向知识面,从病历中的症状反推出使之成立的理论依据,使学生初步掌握临床判断的思维能力。要将书中多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最后用一个复杂病历串联起来这样使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得到提高。教学形式有提问、课上讨论、模拟病历等等。
, 百拇医药
    2.2对照组 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以书本理论为主线,教师课上讲解为主,提问为辅,要求学生学习思路跟着老师走。

    2.3 师资力量及考评内容 授课老师均是具有多年经验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临床经验十分丰富。在授课能力上师资力量是相同的。对学生的考评内容由授课的老师共同编写,考前一律不辅导,不出复习提纲和范围,以教 学大纲的深度要求学生,封卷后双人阅卷。

    2.4 评价方法 分理论部分和模拟病例部分,满分为200分。(1)理论部分(100分/2h):分为传统题型:选择题、是非题、填空题和问答题。(2)模拟病历分析题型(100分/1h):简单病历分析和处理;也有以一个以主要疾病不同临床阶段的转归而做出诊断,鉴别诊断和处理的完整的病历分析,每个方面提若干个问题。其余疾病结合知识点的异同再引出若干个问题,每个问题给出若干个干扰答案。对则给分。主要为口试形式。

    3 结果
, 百拇医药
    实验前,将两组书写的内、外科标准病历进行统一评分。两组病历书写分析能力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即病历书写能力及分析能力两组是相同的。将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理论考评成绩和模拟病例考评成绩进行比较。(1)理论考评:两组理论总成绩差异有显著性(P=0.005),主要是是非题,选择题两组相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3和P=0.04),即临床判断能力上有所差异。(2)模拟病例考评:病历书写规范评分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在临床诊断依据和鉴别诊断依据评分上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1),在处理原则上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基础理论与模拟病例考评比较 略

    综合评价见表2。实验组的临床能力与对照组的临床能力比较,两者差异有显著性,即实验组临床能力明显比对照组强。

    表2 两组临床能力比较内容 略

    4讨论
, 百拇医药
    传统教学法的临床授课大多都从概念、病因、病理到诊断和治疗等逐一讲述,学生只能被动地跟从老师的思路去理解,课上忙于记笔记稍一松懈则难于再连贯起来,自我思考的机会极少,课下以笔记为指导去看书,往往是支离破 碎,许多知识点不能被串联起来,记忆起来十分困难,常常是事倍功半,考试成绩不理想。无论理论考试还是能力考试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考评成绩上的差异都证明这一结论。传统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学会教学大纲上要求掌握的内容,而对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的培养上是有欠缺的,出现了学生学会了一些知识点而没有培养出会学知识的低能现象。

    典型病案教学法强化了知识的多元性,使学生在学习单元知识同时不断的扩展所学内容,真正做到温故而知新。该教学法以典型病例的临床症状为主线,引导学生去探究疾病发生的病因、病理过程、病理生理机制,由此反推出它的诊断基础、治疗原则。这种教学方法的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不断的争论中使问题明朗、答案清晰,课堂气氛轻松,真正做到积极地学习。在这种启发式教学中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发现解决问题,还学会了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和自我表现。通过对学生的反馈调查,结果表明典型病例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欢,而且临床教学效果十分好,值得广大的临床教学工作者进一步研究。作者单位:100026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