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18
超声诊断右房室、下腔静脉癌栓并心包转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54-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既往有慢性肝病史,半年前超声提示:肝硬化、肝左叶实性占位、胆囊炎症改变、脾大。近日因腹胀、腹痛、气急3个月,症状加重1个月就诊。体检:慢性消耗病容,皮肤巩膜无黄染,腹膨隆,无压痛、反跳痛,未触及包块,肝肋下2cm,质中,无疼痛,脾肋下2cm,化验血AFP明显增高,临床诊断肝硬化合并肝癌无疑,考虑患者既往无心脏病史,近1个月胸闷、气急明显,随行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及复查肝胆脾彩超。超声结果:肝实质回声增粗、增强,分布不均,于肝左叶可见低回声团块约7.0cm×6.3cm,其边界尚清,内部回声不均,门脉主干内径1.5cm。胆囊大小5.8cm×3.5cm,壁厚0.6cm,粗糙,囊内透声差。肝内外胆管未见扩张。脾大17.2cm×5.8cm。下腔静脉内可见实性回声,彩色多普勒:下腔静脉内血流呈一条窄细的蓝色血流束,经下腔静脉后壁与该占位间的缝隙穿过见图1。心脏彩超结果:心脏各房室内径不大,各瓣叶启闭正常,室壁不厚,运动不协调,心内结构未见连续中断。与右心可见中等回声充满右房及1/2右室见图2,于右室前壁、侧壁及左室后壁之心包腔内可见约10mm液性暗区环绕。右室前壁心尖的心包腔内可见局限的中等回声见图3。彩超诊断:肝硬化、肝左叶实性占位、胆囊炎症改变、脾大;下腔静脉癌栓;右心房及右心室癌栓、心包局限中等回声(肝癌心包转移)、心包积液(少~中量)。因属肝癌晚期且多处转移,行手术取栓已无意义。

    2 讨论

    肝癌右心房、右心室及心包、下腔静脉多处转移形成癌栓在超声检查时出现较少,本例原发部位明确,诊断并不困下腔静脉内癌栓(IVC)

    图1 略

    图2 略

    图3 略

    难。首先应与心脏粘液瘤及心脏血栓鉴别。心脏粘液瘤大多有蒂,心房粘液瘤多附着于房间隔卵圆窝部位,心室粘液瘤则附着于室间隔或心室游离壁上,附着面小,活动幅度大,且形态多发生改变 [1] 。心脏血栓无蒂,附壁血栓与心脏附着面广,多数不活动,附着处心壁活动消失或减弱,游离壁血栓于房室腔内活动度大,多来源于下肢静脉,结合病史,不难与本病鉴别。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82-590.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