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28
高龄患者误服地高辛中毒的救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66-01

    1 典型病例

    患者,女,92岁,既往有老年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病史多年。一直服用地高辛0.125mg次/日治疗,症状控制一般,入院前20h患者自觉胸闷,服用地高辛10片后症状加重,伴恶心、呕吐、头晕,经休息后无好转,急诊入科后查心电图示逸搏心律,心室率约25~50次/min。实验室检查:血清K + 5.3mmol/L,血Na + 133mmol/L,血Cl - 98mmol/L,地高辛血浓度为3.84μg/L,血压为130/75mmHg,呼吸23次/min,体温36.2℃。入院诊断:洋地黄中毒、心律失常。即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禁食、心电监护、监测血压;由于患者出现交界性逸搏心律,应用阿托品1mg静脉推注、654-220mg静脉滴注后心室率提高不明显,故给予安装无创伤性心脏临时起搏器,起搏心率为66次/min,病情平稳,患者住院6天后出院。

    2 护理措施

    2.1 紧急救护 洗胃:急性口服中毒患者洗胃很重要,为了彻底排除未被吸收的毒物,进行插管洗胃,并将胃内容物进行检测。

    2.2 观察与监测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重点监测心率的改变,监测肝、肾功能,血生化、血常规、血清地高辛浓度等,观察地高辛中毒的症状与体征,严格执行医嘱,细心观察用药反应,用硝普钠、可达龙、氯化钾静滴时,密切观察血压及心率的变化,调节好输液速度,使药物反应降至最低。

    2.3 一般护理 患者为高龄老人,病情危重,心功能极差,营养状况较差,应绝对卧床休息。给予高热量、低盐、易消化、流质饮食。同时注意避免拖、拉、拽,防止褥疮的发生。

    2.4 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护理 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成功后,要持续心电监护,严密观察心率变化,经常检查起搏导线连接是否完整,保证导连线干燥,防止扭曲、折断和脱落。起搏器应放在易观察和安全的地方,并固定好,防止患者翻身或起床活动时拉断导线。患者一般应平卧或轻度斜坡卧位休息,避免右侧卧位。加强心理护理,注意体位变化和按摩等生活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3 体会

    地高辛是一种常用的强心药物,它主要用于治疗心力衰竭。其用药安全范围小,最致命的不良反应是各类心律失常。而老年人由于机体丢钾、高龄、长期肝衰与肾功能下降等原因,其安全范围更小,更易发生中毒。高龄患者应有专人陪护,并详细告知陪护用药的剂量、时间、方法与中毒反应的症状与体征,避免误服、多服,以减少中毒的发生。

    作者单位:230041武警安徽省总队医院医务处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