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48
妇康冲剂的雌激素样作用及对神经及免疫两系统的调节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以系统的药效学实验验证妇康冲剂的功效。方法 采用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测试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以小鼠自主活动和避暗法检测对中枢神经系统活力的影响;以成年去卵巢大鼠阴道角化细胞、子宫湿重及血清雌二醇含量的测定观察雌激素样作用;以肝脏及脑组织过氧化脂质含量的变化观察抗脂质过氧化作用。结果 研究表明该冲剂具有增进小鼠中枢神经系统活力,调节免疫功能,抗脂质过氧化并对去卵巢大鼠具有的雌激素样作用。结论 妇康冲剂可作为调节中老年妇女机体功能的保健用药。

    关键词妇康冲剂 免疫功能 过氧化脂质 雌激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687-03

    The estrogen-like activity and the effects of regulating immunologic
, 百拇医药
    system and nervous system of fukang granule preparation

    Zhao Xiaoping,Xia Zhijun,Lv Min,et al.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Medicine,Zhejiang Medicine College,Hangzhou310053

    【Abstract】 Objective Systemic pharmacodynamics experiments were used to verify the functions of Fukang granules.Methods The immunoregulation is tested by the proliferate reaction of T lymphocyte and phagocytosis of celio-macrophage;the
, 百拇医药
    affect of C.N.S activity is examined by the mouse’s autonomic activity and the

    darkness-avoidance test;the estrogen-like function is observed by the vagina keratinized cell,uterus hygro-weight and the serum estradiol content of de-ovary adult mouse;the anti-lipid peroxidization is observed by the content change of the peroxidize lipid in liver and brain.Results The study showed the nerve-system functions could be strengthˉened,the immunologic functions could be regulated and the lipid peroxide could be reduced by the granules.In addiˉtion the granules have the estrogen-like function of de-ovary adult mouse.Conclusion The Fukang granules could be used as a medicine of regulating organism function of old and middle-aged wom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ukang granules immuuologic function lipid peroxide estrogen

    老龄社会,中老年妇女机体状况逐渐衰退,种种表现如记忆力减退、免疫功能低下、卵巢功能减退等已严重影响到她们的工作和生活。为改善这一现状,我们对由鹿角片、红参、黄芪、龟板、原蚕蛾、枸杞子等中药制成的中医验方“妇康”冲剂进行了系统的药效学研究,证明该冲剂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并能提高动物机体免疫力及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对妇女肾虚(阳)血亏证有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与试剂 妇康冲剂干浸膏粉1g含生药2.88g,由萧山第二人民医院提供,实验剂量为2g/kg、4g/kg;红参煎剂:红参加水煎3次浓缩至1:1,本实验室自制;己烯雌酚片:1mg/片(广州明兴制药厂);刀豆球蛋白(conA)、二甲苯四氮唑(MTT)、四乙氧基丙烷(均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硫代巴比妥酸(TBA上海试剂二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天津市化学试剂研究所);雌二醇放免试剂盒(天津市DPC公司产品)。
, 百拇医药
    1.2 动物 ICR小鼠、SD大鼠,均由浙江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浙动准字[第2001001号]。

    1.3 仪器 UV-754型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2300型CO 2 培养箱(美国Sheldon公司);DS-2型小鼠声光电单向穿梭箱(浙江宁海白石药检仪器厂);XZ-4型小鼠自主活动计数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显微镜(日本Olympus产品)。

    2 实验方法

    2.1 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及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测试 (1)实验用雌性小鼠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灌胃等体积水;阳性对照红参3g/kg组;大、小剂量妇康冲剂4g/kg、2g/kg灌胃给药,每日1次,连续14天,末次给药给后1h5%鸡红细胞0.2ml/只,按文献 [1] 方法在油镜下记数吞噬细胞,计算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2)实验小鼠分组及药物处理方法同上。连续给药14天,末次药后次日断头处死小鼠,无菌取脾,按文献 [2] 方法制脾细胞悬液、接种、加ConA、37℃CO 2 培养箱内培养,加MTT及酸化异丙醇,用DG-3022A型酶联免疫检测仪于570nm测定OD值,表示淋巴细胞的繁殖能力。
, http://www.100md.com
    2.2 小鼠自主活动和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测试 (1)实验小鼠分组及药物处理方法同上,连续给药14天,末次给药后1h,用小鼠自主活动计数仪逐只测定5min内活动次数。(2)采用一次性训练被动回避条件反应,即避暗法测定学习记忆能力。实验小鼠分组及药物处理同上,连续给药14天,末次给药后1h开始第一次训练,记录动物自放入穿梭箱明室至钻洞进入暗室的潜伏时间和5min内进入暗室(错误反应)的次数,此为学习能力。24h后重复测验,结果表示记忆能力。

    2.3 成年去卵巢大鼠阴道角化细胞、子宫湿重及血清雌二醇含量的影响 取SD雌性大鼠,戊巴比妥钠50mg/kg腹腔注射麻醉后,在无菌条件下手术摘除双侧卵巢。术后7天给对照组等体积水,阳性对照口服已烯雌酚4mg/kg,隔天1次;给药组为妇康冲剂4g/kg及2g/kg,每日1次,连续灌胃20天后,在阴道内注入生理盐水0.1ml,抽取4次后吸 出,涂片,Papanicolaou氏染色,在低倍镜下观察角化细胞的数量,计数100个涂片细胞中角化细胞百分比。同时放血以放免法 [3] 测定血清雌二醇含量,并剖取子宫称湿重。
, 百拇医药
    2.4 过氧化脂质的测定 实验小鼠分组及药物处理同2.1,连续给药20天脱椎处死小鼠,剖取肝脏及脑组织,参照文献 [4] 方法测定LPO含量。

    3 实验结果

    3.1 调节免疫功能作用 结果见表1。

    3.2 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作用 结果见表2。

    3.3 雌激素样作用及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结果见表3,表4。

    表1 妇康冲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略)

    表2 妇康冲剂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略)

    表3 妇康冲剂的雌激素样作用 (略)
, 百拇医药
    表4 妇康冲剂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略)

    4 讨论

    妇康冲剂由“益肾、强气力”的鹿角、枸杞;“补中益气”的黄芪、人参;“滋阴”的龟版及“主益精气”的原蚕蛾等中药 [5] 制成,从组方来看,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血之功效。本实验证明了该冲剂具有提高免疫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抗脂质过氧化及雌激素样作用,这对于中老年妇女来说,能缓解不同程度的因机体老化使免疫力下降 [6] ,特别是细胞免疫机能的低下和失调;因中枢胆碱能系统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减少 [7] 而导致的性功能减退等。故而认为,该药对改善中老年妇女逐渐衰退的机体状况有效。

    参考文献

    1 崔明智.康宝口服液的药理研究.中成药研究,1984,(10):24-26.
, 百拇医药
    2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21.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28.

    4 钱伯初,钱芸,臧星星,等.蜂花粉对小鼠体内外脂质过氧化的 影响.营养学报,1989,11(4):355-358.

    5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2230,1518,2036,29,1154,1831.

    6 俞瑾,李超荆.更年春治疗更年期综合症的临床和药理研究—对神经生殖内分泌免疫网络的调节.生殖医药杂志,2000,9(5):266-271.

    7 赖爱鸾,李天锡.雌激素对绝经妇女性行为的临床分析.首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21(4):57-59.

    作者单位:1 310053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 310053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