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58
1,6二磷酸果糖对冠心病心力衰竭血液动力学的改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评价1,6二磷酸果糖对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液动力学影响。方法62例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分别在1,6二磷酸果糖静脉滴注前、滴注后30min和滴注后120min测定心率、平均动脉压,使用超声心动图测定射血分数、每搏输出量、每搏指数、心输出量、心指数及缩短分数。结果 治疗前后心率和平均动脉压均无显著性改变。除射血分数外,心功能各指标治疗后均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5),且滴注后120min时比滴注后30min时更为明显。结论 静脉滴注1,6二磷酸果糖能改善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液动力学指标,可改善心功能,同时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关键词 1,6二磷酸果糖 心力衰竭 血液动力学 冠状动脉疾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11-02

    1,6二磷酸果糖(1,6fructose bisphosphate,FBP)作为一种产生高能的底物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包括治疗急性心肌梗死 [1] 、心肌缺血、心源性休克 [2] 、外周血管疾病及心力衰竭 [3] 。然而FBP的强心及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争议颇多。我们对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静脉滴注FBP前后血液动力学的变化情况进行观察,以评价FBP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治疗价值。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冠心病合并慢性心力衰竭患者62例,其中男38例,女24例,平均年龄(69.6±11.1)岁,射血分数(EF)<50%,均符合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及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使用日本东芝SSA270A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探头频率3.75MHz,受检者取平卧或左侧卧位,于左心室长轴切面,用M型心室波群测左心室舒张末内径及收缩末内径,连续取三个心动周期平均值,应用Teichholy公式,计算每搏输出量(SV)、心输出量(CO)、射血分数(EF)、缩短分数(FS)、每搏指数(SI)及心指数(CI)。并测定心率(HR)和平均动脉压(MAP)。所有患者均在原有治疗基础上静脉滴注FBP(广东东莞宏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0g,15min滴完。滴注前、滴注后30min和120min分别测定上述指标。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心率和平均动脉压的改变 从表1可见,治疗前后HR和MAP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心率和平均动脉压的改变 (略)

    2.2 心功能各指标的改变 除EF外,治疗后心功能各指标均较治疗前明显增高见表2。

    表2 心功能各指标的改变 (略)

    2.3 疗效比较 滴注FBP30min后,EF、SV及CO增高者占86%;滴注FBP120min后,EF、SV及CO增高者占97%。滴注FBP120min与滴注FBP30min相比,EF、SV及CO增高者达80%以上,提示FBP对绝大多数患者心功能有改善作用。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冠心病患者最根本的问题是心肌的氧供给与需求失衡,心肌赖以获得能量的糖类代谢方式转为无氧酵解,导致 乳酸积聚,pH下降,因而pH敏感的磷酸果糖激酶(PFK)受抑制而影响FBP的合成,从而影响ATP的生成,最终导致心肌收缩力降低。FBP用于治疗心肌缺血的理论基础是绕过PFK,提供糖分解过程中的高能底物FBP,从而使ATP的产生增加 [4] 。本研究显示,FBP改善心功能作用从滴注后30min开始,至少持续120min,且FBP滴注120min比滴注30min作用更为明显,FBP改善心功能与心率和外周阻力无关,其改善心功能是通过改善心肌代谢以增强心肌收缩力的途径实现的。

    参考文献

    1 Wang SY,Dai RH,Feng WH.Effect of fructose1,6diPhosphate on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 Am Coll Cardiˉol,1992,19:57A.
, 百拇医药
    2 Zhan JN,Zhang FM,Ma WS,et al.Protective effect to fexogenous frucˉtosel,6diPhosphate in cardiogenic shock.Cardiovasc Res,1988,22:927-932.

    3 Li Y,shi H,Qi W,et al.Hemodynamic effects following short term treatment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sencondary to coronary artery disˉease.Eur Heart J,1995,16(suppl):107-113.

    4 Tavazzi B,Starnes JW,Lazzarino G,et al.Exogenous fructose l,6diPhosphate is a metabolizable substrate for the isolated normoxic rat heart.Basic Res Cardiol,1992,87:280-289.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