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444808
T 4 脊髓内异物存留18年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5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工人,因右下肢无力,胸背束带感3年,加重半年,于2001年11月22日入院。患者于18年前脊柱T 4 段被刺伤,出现双下肢瘫痪,在家卧床2个月后渐渐恢复正常,其间未有诊治。伤后15年开始感到右下肢无力,胸背束带感,渐渐加重,右下肢轻度跛行。体征:脊髓呈正常生理弯曲,T 3、4 棘突间偏右5mm×8mm,皮肤疤痕,有叩痛。右大腿肌肉轻度萎缩,肌力Ⅳ级,右下肢感觉正常。T 4 背节段处感觉稍减退,左下肢正常。X线、CT片示T 4 平面椎管内高密度影像,正中央矢状贯穿脊髓,稍偏右,异物大部穿入T 4 椎体内。见图1。入院诊断为:T 4 椎管内金属异物存留。治疗:于2001年11月28日,在局麻加强化麻醉下行后路椎管异物取出术。术中见异物贯穿T 4 平面脊髓,尾端于硬脊膜骨易扪及,与CT片稍有差异,纵形切开硬脊膜,显露异物为三角状周边有白色纤维组织包裹,不紧密,脑脊液完全埋没尾端。用手外科咬骨钳夹住尾端,顺利拔除。异物为三刃锉刀尖部有锈迹,长为26mm,直径为5mm,立即检查病人,双下肢可活动。术后第二天,胸背部束带感消失。术后1年右下肢肌力无明显恢复。

    图1 略

    2 讨论

    患者第一次受伤出现双下肢瘫痪,系脊髓充血、水肿、血肿压迫所致,因胸廓相对稳定,2个月后恢复。15年后出现右下肢无力、跛行,为异物在椎管内相对活动,逐渐进入脊髓深部,造成脊髓损伤所致。此例病案最具探讨价值的是:脊髓矢状正中贯穿伤,且异物大、存留时间长,何以未出现截瘫,亦未发现有类似报道。此例确属罕见,其原因可能是在脊髓中也和脑组织一样,存在所谓“盲区”所致。笔者认为:脊柱椎管内异物应尽早行手术取出,以防后患。

    作者单位:1 361101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同民医院

    2 江西丰城矿务局总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