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68
儿童非肾性血尿5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57-02

    血尿是儿科常见症状之一,由多种疾病所致。本文就我院非肾性血尿51例进行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2000年1月1日~12月31日以血尿为临床表现的患儿,符合下列条件者为非肾小球性血尿做为观察对象。(1)尿红细胞形态为非肾小球性。(2)24h尿蛋白<500mg。(3)肾功能正常。(4)无浮肿及高血压。(5)无其它继发性肾脏疾病。

    1.2 一般资料 51例中男28例,女23例;年龄<6个月1例,6个月~1岁3例,1~3岁5例,3~5岁11例,5~10岁14例,>10岁17例。病程<3日6例,3~15日22例,15~30日8例,30日~3月9例,>3月6例。肉眼血尿45例,镜下血尿6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1)留取尿标本,在光镜下观察红细胞形态,若多变型红细胞超过80%为肾小球性血尿,反之为非肾小球性。(2)确定为非肾小球性血尿者,进一步检查尿钙/尿肌酐,24h尿钙定量,全尿路平片,尿培养,全尿路及左肾静脉B超,必要时做静脉肾盂造影及肾CT检查。2 结果51例非肾性血尿确定疾病见表1。

    表1 51例非肾性血尿疾病分类略

    3 讨论

    本组非肾性血尿中药物性血尿居首位,占39.6%。致血尿药物中先锋霉素Ⅵ12例,感冒通4例,感康2例,安乃近2例。以往报道药物性血尿中以感冒通为主,引起医务工作者及家长的重视,使用逐渐减少,发病率有所下降。先锋霉素Ⅵ为本组致血尿的主要药物。20例药物性血尿中先锋霉素所致血尿12例,占60%。此药可致肾小管损伤、间质性肾炎等而发生血尿。血尿的发生与先锋霉素用药量过大以及体质敏感或用药时间较长有关。其中5例超过100mg·kg -1 ·d -1 ,最高者达200mg·kg -1 ·d -1 ,尿中还可见到少量膜样物质,可见损伤之严重。体质敏感及较长时间用药也是造成血尿的原因。这些病例用药符合药典规定,但用药在3~5天亦可发现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我们认为:选择好适应证,病毒性感染时不滥用先锋霉素,合理计算使用量;尽量避免长期用药,在使用过程中进行尿常规监测是防止先锋Ⅵ而致血尿或早期发现血尿的重要手段。
, http://www.100md.com
    高钙尿症于近十余年来为我国学者所重视,随着认识提高,检测手段完善,发病率也逐渐提高。本组血尿中高钙尿症13例,占25.4%。据报道 [1] 特发性高钙尿症占单纯性血尿的28%~35%,占非肾性血尿43.4%。本组发病较低系因药物性血尿例数较多所影响。

    高钙尿症诊断,有人认为 [2] :将尿钙测定列为单纯性血尿患儿的常规检查,尤以列为非肾性血尿必查项目。并主张高钙尿症的诊断应将尿钙测定与钙负荷试验、尿MCV相结合,可以提高此病诊断的正确率。

    高钙尿症的诊断标准主要表现为持续性或间断性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属非肾性血尿。早餐后查任意一次尿,如Ca/cre>0.25,或24h尿钙定量尿钙>0.1mmol·kg -1 ·d -1 ,即4mg·kg -1 ·d -1 即可确定。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疾病分类表中列为其它计8例,系指以血尿为主诉入院,经光镜检查为非肾小球性血尿,进一步进行全泌尿道平片,B超检查,部分病例进行静脉肾盂造影、肾CT等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者。此类病儿一般定位于单纯性血尿。

    单纯性血尿是儿科血尿中常见的临床表现,病因较复杂,诊断也有一定困难。一般情况下,根据血尿定位的再进一步测查血尿病因。本组观察年度中,我们共收治单纯性血尿104例,非肾性血尿51例,占48%。我们认为肾性血尿与非肾性血尿有时是疾病某一阶段的表现,非绝对而是相对的,不可因一时地观察而导致错误的导向。如IgA肾病于发作期也可呈非肾小球性改变。此类病儿需较长期间进行临床观察及实验室检测,病程超过6个月~1年时,有选择进行肾活检,对确定病因诊断是很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王韵琴.单纯性血尿病因诊断分析.中华儿科杂志,1994,32(5):279.

    2 吴瑞萍.实用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14.

    作者单位:130051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