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78
十二指肠损伤1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56-02

    我院自1990~2003年共收治外伤性十二指肠损伤19例,均手术治疗,18例痊愈,其中3例形成十二指肠瘘后治愈;1例术后12h死亡。十二指肠的解剖部位比较复杂,周围器官组织又重要,也决定了十二指肠损伤的治疗是非常困难的,诊断也很困难,所以必须认真全面检查及处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男16例,女3例,年龄16~50岁,平均年龄32岁,17例为闭合性损伤,2例为开放性损伤。交通事故损伤12例,挤压伤4例,锐器伤2例,钝器损伤1例。损伤的部位:十二指肠第1段3例,第2~3段10例,第4段6例。损伤的程度:十二指肠部分损伤18例,全部断裂1例。十二指肠损伤并有其他脏器损伤的有:肝损伤6例,胆囊损伤2例,胰腺损伤4例,脾损伤3例,胃损伤3例,右肾损伤4例,腹膜后血肿5例,结肠损伤1例,小肠损伤2例,小肠系膜损伤2例,胸外伤2例。
, 百拇医药
    1.2 辅助检查 B超检查发现腹膜后血肿或十二指肠周围界线不清,少量积气或积液。腹腔积液12例。X线:腹部立位平片膈下游离气体5例,右侧腰大肌影消失3例。CT检查发现右肾前间隙积血或积液3例,腹腔穿刺抽出含胆汁4例。本组病人从损伤到入院手术时间45min~3天。

    1.3 手术方式 十二指肠损伤小,行单纯清创缝合术10例,用带蒂胃瓣修补术3例,十二指肠修补加胃空肠吻合术3例,十二指肠裂口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2例,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1例。

    2 结果

    本组19例中,18例痊愈,平均住院15天。1例死亡,重症多脏器损伤,术后12h死于多脏器衰竭。术后并发十二指肠瘘的3例,均未行再次手术而治愈,切口感染3例。

    3 体会

    十二指肠的解剖位置决定其损伤率低,从而增加了诊断的困难性,从十二指肠生理特点表现,腹部体征重。如何 提高十二指肠损伤的早期诊断率,从以下几个方面:(1)对右上腹部及右腰部严重外伤史的病人,并伴有腹膜刺激征及右腰大肌内缘压痛者,应考虑十二指肠损伤可能性;(2)上腹部外伤史,不明原因的高位梗阻,并且渐渐加重应考虑此病;(3)行诊断性腹腔穿刺,抽出含胆汁样的液体,多考虑本病;(4)口服水溶性造影剂视察十二指肠周围渗出可诊断;(5)B超、CT提示可疑十二指肠及右肾高度损伤图像;(6)右上腹部锐器伤,腹部刺激征重,高度考虑本病;(7)上腹部损伤病史不清,临床体征比较重的,也须住院观察24~48h的病情变化,减少误诊及漏诊率。
, http://www.100md.com
    如果决定实施探查手术时,也须注意几个方面 [1] :(1)根据病史,探查腹腔时,见十二指肠区有血肿、脂肪坏死、皂化,右肾、肝、胰损伤,均探查十二指肠;(2)术中发现腹腔有游离气体,胃、肠又无损伤时,同时有黄色液体、胆汁时,须探查十二指肠及胆道系统;(3)如果术中诊断困难又可疑时,试注入胃管亚甲蓝稀释液150ml左右,观察腹腔变化即可;(4)观察术中腹膜后、肠系膜、大网膜等有无气肿,可以辅助诊断。(5)如果发现十二指肠损伤,须探查其它各段及周围脏器,防止漏诊。做到认真探查,术后中心静脉高营养,胃肠减压有效,胃管又通过损伤的十二指肠裂口处,合理选择手术的术式及正确的引流放置,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联合应用抗生素,减少了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提高了治愈率 [2]

    参考文献

    1 刘栋才.外伤性十二指肠损伤的处理及预后因素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7):412.

    2 谢跃生.十二指肠损伤7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5):260.

    作者单位:161100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