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09
异丙酚加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49-01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超短效静脉麻醉药,近年来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但由于异丙酚对循环、呼吸的抑制作用及其镇痛作用较弱,在使用时受到了限制,为此我们将异丙酚与小剂量的芬太尼合用,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重点观察麻醉效应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6~10周的孕妇、ASAⅠ~Ⅱ级、年龄22~36岁、体重45~75kg,术前常规心电图、血常规检查示正常,无肝、肾脏器疾病,无药物过敏史。

    1.2 麻醉方法 全部病例术前禁食4~6h,术前常规阿托品0.5mg,入室后以多参数监护仪测BP、RR、HR、SpO 2 作为基础值。开放静脉,输注5%G.S静脉注射芬太尼0.1mg,5min后开始慢速推注异丙酚1mg/kg,30~40s内注完,观察并记录反射消失,开始手术时间、恢复时呼睁眼正确对答问题时间。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本组麻醉镇痛效果

    3 讨论

    异丙酚最大的缺点是对呼吸循环的抑制,其抑制程度与剂量相关,单纯用异丙酚静注剂量需要>3mg/kg以上,方能基本满足无痛人流手术的要求,同时异丙酚镇痛效果较弱,联合止痛药的应用可充分显示异丙酚的优势,增强其镇痛效果,减少异丙酚用量、减轻异丙酚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复合镇痛药芬太尼可以增强麻醉效果。患者宫口松弛,缩短了扩宫时间,使手术时间大为缩短 [1]

    表2 用药前后的变化

    异丙酚因其作用迅速、短效、苏醒快等药理特性,混合小量的镇痛药,用于门诊无痛人流手术可取得理想的麻醉效果。使用过程,只要注意掌握好异丙酚的剂量、注药时的速度,并密切观察BP、RR、HR、SpO 2 的变化,及时给予低流量氧气输入,即可有效减轻异丙酚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安全地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

    参考文献

    1 张建忠,于立红,陈建中.异丙酚———N 2 O复合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效果观察.临床麻醉杂志,2001,17,36.

    作者单位:730913甘肃白银平川区靖远煤业公司总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2-29)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