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葫芦巴
编号:10444069
新一代水溶性膳食纤维—胡芦巴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16-02

    膳食纤维(Dietary Fiber,简称DF)由于其对人体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而被誉为第七营养素。膳食纤维大致可分为两类:不溶性膳食纤维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前者的典型例子为纤维素,后者包括一系列多糖,如胡芦巴胶、瓜尔豆胶、(半乳甘露聚糖型植物胶)罗望子胶、卡拉胶、琼脂等[1]

    早在20世纪70年代,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就已经重视对膳食纤维的研究。这主要是因为不合理的膳食摄入出现了许多疾病,即所谓的”文明病”。而提高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后,这些疾病则明显降低。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由于膳食不平衡或营养过剩而造成的”文明病”也在我国出现。糖尿病、肥胖症、冠心病等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

    胡芦巴(Trigonella foenum-graecum L.)为豆科蝶形花亚科胡芦巴属 [1] 的植物。胡芦巴胶为胡芦巴种子内胚乳部分制成,主要成分为半乳甘露聚糖。半乳甘露聚糖是一种水溶性多糖,在低浓度下能形成高粘度的稳定溶液,可作为增稠剂、稳定剂、乳化剂、粘合剂等广泛应用于石油开采、食品、医药、日用化工、采矿选矿、印染浆纱、兵工炸药等行业。胡芦巴是传统的药用、食用植物,近年来,由于胡芦巴胶具有显著的抗糖尿病、降血脂和减肥等方面的功效 [3,4] ,越来越引起了医学研究工作者的关注。现将对其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抗糖尿病作用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病,病人主要表现为高血糖及糖尿。持续的高血糖会导致许多并发症的产生,视网膜、肾脏、神经系统病变及血管并发症。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因此保持接近正常范围的血糖水平对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十分重要。

    临床将糖尿病分为两型: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是由于胰岛β细胞损害引起胰岛素分泌水平极低而致高血糖,约占糖尿病人的10%。其治疗只能依赖于外源性给予胰岛素。另一大类为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是胰岛素分泌的相对不足及胰岛素作用环节不健全而致血糖水平升高。疾病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0世纪90年代美国糖尿病发病率持续增加,在30岁左右的人群中增加了70%,目前大约有16,000,000美国人患有此种疾病,90%是2型糖尿病,到2025年,这个数字大约会增加到2千2百万。

, 百拇医药     胡芦巴胶在医学上应用的最大领域是防止和治疗糖尿病。1939年就有临床研究表明,胡芦巴胶具有抗糖尿病的作用,近年来的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胡芦巴胶确实具有治疗糖尿病的潜在的价值。

    Sharma等人的临床试验表明,1型糖尿病人,每天口服100g脱脂胡芦巴种子粉,连续服用10天,空腹血糖降低30%,对葡萄糖的耐受性得到了改善,24h的尿糖排泄降低了54%,但相应的胰岛素水平未见升高 [5~7] ;对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口服2g脱脂胡芦巴种子粉,连续服用3个星期,患者葡萄糖耐受性得到了明显改善,膳后的血糖降低,24h的尿糖排泄显著降低,一些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从每天的56U降到20U。有学者报道,对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胡芦巴种子粉后,其脘满、尿频的症状均得到了缓解。糖尿病的症状如烦渴、尿频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胡芦巴的降血糖被认为是这种半乳甘露聚糖纤维使细胞对胰岛素更敏感,细胞膜上胰岛素受点增多,刺激细胞耗糖能力,其降血糖的作用可能是通过几种途径实现的,一是高粘度的半乳甘露聚糖胶能阻碍葡萄糖向肠液扩散,抑制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明显降低餐后平均血糖水平;二是通过延迟胃排空来调节血清葡萄糖浓度;三是胡芦巴胶能通过抑制a-淀粉酶与底物的接触,延长酶作用于淀粉的时间减少淀粉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 [8~12]
, http://www.100md.com
    2 降血清胆固醇作用

    心血管疾病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升高密切相关。糖尿病患者通常有明显的高脂血症,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因此降低升高的血清胆固醇浓度对预防冠心病(CHD)十分有益。还有学者的研究表明,高血脂症患者,每天口服50g脱脂胡芦巴种子粉,连续10~20天,其血清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甘油三酯和极低密度脂蛋白(NLDL)的浓度明显降低,而对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影响不大 [13~18] 。Sharma在对2型糖尿病(NIDDM)患者半年的研究中发现,患者每天服25g胡芦巴种子粉,24周后血清总胆固醇、LDL、VLDL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均明显降低 [8~12] 。此外,胡芦巴种子粉选择性降低总胆固醇的LDL和VLDL部分,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十分有益。胡芦巴种子粉降血脂的机理被认为是胡芦巴半乳甘露聚糖胶增加了消化液的粘度,从而降低了血清总胆固醇。这种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和抑制末端回肠对胆汁酸的再吸收而实现的。如果胆汁酸被排泄,肝脏的生物平衡就倾向于由胆固醇合成胆汁酸,因而使血清胆固醇降低。也有学者研究表明,胡芦巴半乳甘露聚糖胶显示了对胃肠激素分泌的影响,在糖和脂代谢中,使许多关键酶的活性增强,从而使血清胆固醇降低 [8~12]
, 百拇医药
    3 胡芦巴胶的减肥功效

    胡芦巴胶-新一代的膳食纤维,不仅具有促肠蠕动排泄的功能,使大便增量、软化、刺激肠道蠕动,从而导泻通便,同时使粪便中的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大大减少肠道癌症和痔疮等的发病机率,而且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在许多有关胡芦巴胶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临床研究中,都观察到受试者体重降低或减肥现象。此外,由于胡芦巴胶具有强烈的吸水功能,能在胃肠中形成高粘度的溶胶式凝胶,占据了胃的空间,减少胃的排空,易于产生饱腹感抑制进食量,所以长期服用胡芦巴胶(与各种食物混合后实用)对肥胖症有较好的调节减肥功能 [8~12]

    4 胡芦巴胶的安全性

    短期小鼠喂养试验表明,一天喂养小鼠100g胡芦巴胶粉,没有任何毒副作用。长期喂养患糖尿病小鼠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NIDDM)患者,每日服用25g胡芦巴胶,连续服用24周,未产生任何心血管系统的毒副作用,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血压升高等。因此可认为胡芦巴胶是安全的。并且胡芦巴胶消耗较低的血液中的葡萄糖,可以和其它糖尿病药物同时使用 [9~20]
, 百拇医药
    由于胡芦巴胶半乳甘露聚糖胶具有显著的降血糖、降低胆固醇、降血脂、抑制肝对胆固醇的生物合成和抗凝血等的生理活性作用,而糖尿病(Dliabetes mellitus)的发病率近年来处于上升趋势(据WHO有关研究预计,1995~2025年间,全世界范围内的患病人数将增长122%,该病死亡率仅次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所以近年来半乳甘露聚糖胶的研究和开发引起了众多国外学者和药物公司的关注,而胡芦巴胶由于它在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等方面的特殊功效,在西方一些国家成为了一种健康时尚食品,并已被应用到药品、减肥保健品和功能食品中 [21~23]

    我国胡芦巴资源丰富,但胡芦巴胶尚未被应用到药品、减肥保健品和功能食品中。因此,进一步进行胡芦巴胶的研究及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闵锐,何云海,姚晓敏.膳食纤维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上海师范大学学报,1998,27(3):68-74.
, http://www.100md.com
    2 张广伦,肖正春.半乳甘露聚糖的研究、生产和应用.中国野生植物资源,1992,2:1-5.

    3 Masakuni tako&Sanehisa Nakamura,Synergistic interaction between deacylated Xanthan and galactomannans,J.Carbohydr.Chem,1991,10(4):619-633.

    4 Moiham Al-Habori,and Amala Raman.Antidiabetic ar Hypocholesˉterolaemic Effects of Fenugreek.Phytother Res,1998,12:233-242.

    5 Sharma RD,Raghuram RC.Effect of Fenugreek Seeds in Non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ic Subjects.Nuru Res,1990,10:731-739.
, http://www.100md.com
    6 Sharma Rd,Raghuram RC,Rao NC.Effect of Fenugreek Seeds on Blood Glucose and Seru Lipids in Type1Diabetes.Eur J of Clin Nutr,1990,44:301-306.

    7 Sharma RD,Sarkar A,Hazra DK,et al.Hypolipidaemic Effect of Fenugreek Seeds:a Chronic Study in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Phytother Res,1996,10:332-334.

    8 Sharma RD,Sarkar,A,Hazra DK,et al.Toxicological Evaluation of Fenugreek Seeds:a long term feeding experiment in Diabetic patients.Phytother Res,1996,10:519-520.
, http://www.100md.com
    9 Sharma RD,Raghuram RC.Effect of Fenugreed seeds on blood glucoseand serum lipids in type I diabetes.Eur J of Clin Nutr,1990,44:301 -306.

    10 Sharma RD,Sarkar A,Hazra DK,et al.Hypolipidaemic effect of Fenugreed seeds;a Chronic study in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Phytother Res,1996,10:332-334.

    11 Sharma RD,Sarkar,A,Hazra DK,et al.Taxicological evaluation of Fenugreed seeds:a long ter feeding experiment in diabetic patients.Phytother Res,1996,10:519-520.
, 百拇医药
    12 Sharma RD,Raghuram RC.Effect of Fenugreek Seeds in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ic subjects.Nutr Res:1990,10:731-739.

    13 Reid J L.Biochemistry of storage Carbohydrates in Green plants.Lonˉdon:Academic Press,1985,64.

    14 Chandra Sekhar K N,Demason,D A.Quantitative ultrastructure and protein composition of date palm(phoenix dactylifera)seeds:A comˉparative study of endosperm vs.embrys.Amer J Bot,1988,75(3):323-329[11(11)].
, 百拇医药
    15 Edwards M.Alcontorl of mannose/galactose ratio during galactomanˉnan formation in developing legume seeds.Planta,1992,187:61-64.

    16 Reid J S G.Galactomannan degrading enzymes in maturing normal and makapuno and germinating normal coconut endosperm.Planta,1979,147:145-150.

    17 Reid J S G,Meier.Formation of the endosperm galactomannan in leguminous seed:preliminary communication.Caryologia.Suppl Alvˉel,1973,25:219-222.
, 百拇医药
    18 Reid J S G,Meier H.Formation of reserve galactomannan in the seeds of Treigonella foenum-graecum.Phytochemistry,1970,9:513-520.

    19 Reid J S G,Meier.Reserve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in germinating seeds ofTrigonella foenum-gracum(Leguminosae).Planta,1971,100:131-142.

    20 Reid J S G,Meier,Merer H.Chemotaxonomic aspects of the reserve galactomannan in leguminous seeds.Z Plant Physiol,1970,62:89-92.
, 百拇医药
    21 Udayasekara Rao P,Sesikeran B,Srinivasa Rao S,et al.Short Term Nutritional and Safety Evaluation of Fenugreek.Nutr Res.1996,1495-1505.

    22 Chandra Sekhar K N,Demason,D A.Quantitative ultrastructure and protein composition of date palm(phoenix dactylifera)seeds:A comˉparative study of endosperm vs.embrys.Amer J Bot,1988,75(3):323-329.[11(11)]

    23 Masakuni tako&Sanehisa Nakamura,Synergistic interaction between deacylated Xanthan and galactomannans,J.Carbohydr.Chem,1991,10(4):619-633.

    作者单位:521041广东潮州韩山师范学院生物系

    (收稿日期:2004-02-20)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葫芦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