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079
双蒂推进皮瓣在手指端损伤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33-01

    手是人类的最灵巧的运动器官,而手外伤是最常见的手损伤,指端缺损是手外伤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手外伤后皮肤缺损、骨外露、创面外露,处理不当常致感染、畸形愈合及功能障碍。因此,在开放性手外伤的处理过程中,如何解决皮肤覆盖问题,及时清除创面、恢复皮肤的完整性显得极为重要。以往临床工作中我们常用三角皮瓣、V—Y皮瓣、旋转皮瓣、邻指皮瓣、指腹推进皮瓣等方法修复指端缺损,自2000年7月~2003年9月,我们在实践中采用双蒂推进皮瓣对75例指端缺损病例进行修复,取得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5例,男60例,女15例。年龄8~65岁。其中拇指15例,食指25例,中指20例,环指10例,小指5例。其中切割伤35例,挤压伤20例,锯刨伤20例,合并指骨骨折、指骨部分缺损20例。拇指均为远节,其余均为中、末节,关节完整。指端创面范围0.8cm×1.3cm~1.5cm×1.5cm。受伤至手术时间10min~2h。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采用指根神经阻滞麻醉,止血带下指端创面彻底清创,肌腱或骨外露的适当咬除骨残端部分,尽量保留骨长度,肌腱断端外露的,将残端修整后予以顶端缝合固定,以保留伤指屈伸功能。若清创后创面皮缘距临近指间关节的距离大于手指横径的1/2,采用指掌侧双蒂皮瓣。若创面皮缘距临近指间关节的距离少于手指横径的1/2,则采用指背皮瓣或者用指掌侧皮瓣,但切口须越过指间关节。方法是在创面近侧指背或指掌侧的皮肤上做一横行松弛性切口,注意切口勿损伤指间关节横纹及两侧指血管神经束。将切口与创缘间的皮下组织进行剥离,形成双蒂皮瓣,将皮瓣向远端推移以覆盖创面,尤其是一定要覆盖住指骨,皮瓣远端与创面对应皮肤缝合。继发创面一般不大,可直接拉拢缝合,不必使创面完全闭合,防止张力过大皮瓣坏死。剩余创面以油纱覆盖经换药可很快愈合。我们曾用全厚植皮法修复继发创面,结果发现创面愈合速度与自行愈合速度无明显差别。图1 手指掌侧双蒂滑行皮瓣修复指端缺损 A指尖损伤情况 B双蒂皮瓣设计侧面观C双蒂皮瓣掌侧面观 D、E双蒂皮瓣前移覆盖缺损区,继发创面全层植皮或直接缝合或旷置 图2 指背掌侧双蒂滑行皮瓣修复指端缺损 A指尖损伤情况 B双蒂皮瓣设计侧面观C双蒂皮瓣背侧面观 D双蒂皮瓣前移覆盖缺损区,继发创面全层植皮或直接缝合或旷置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75例除2例因继发创面肉芽生长过快,创面不愈合,经剪除多余肉芽换药创面很快愈合,其他所有皮瓣均成活良好,继发创面也很快愈合。术后早期即获得良好的外形及感觉和运动功能。尤其是末节指端缺损,指甲或甲床保存较好而采用指掌侧皮瓣修复者,术后外形及功能恢复更好。通过1个月至1年随访发现伤指的外形及感觉功能恢复远期效果很理想。

    3 讨论

    指端缺损的修复方法较多,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均应尽量保留残指功能、感觉和长度,避免残端疼痛 [1] 。人体手指远端和背侧的纤维束较厚,而指腹较薄,神经、血管和脂肪在指腹侧丰富,而且指腹两侧内有知名的血管神经束,因此指掌侧皮瓣较背侧皮瓣的抗感染能力强,血运好,更易成活,愈合能力强,愈后手指远端皮肤组织致密、耐磨。总之,采用双蒂推进皮瓣是修复各种指端缺损,尤其是指骨外露或手指离断而无再植条件,要求最大限度保留患指长度及功能者的理想方法 [2,3] 。此法修复的伤指早期即获得良好的外形及感觉和运动功能,指残端耐磨,并且此法操作简单,采用局麻,在门诊手术室即可进行,成功率高,不需住院,病人的费用低。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傅炳峨.实用骨科学,1996,511.

    2 鲁开化.整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43.

    3 钟德才.中远指指背皮瓣.中华整形烧伤杂志,1995,(3):213.

    作者单位:265200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骨科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