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09
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27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49-02

    腋臭为腋部大汗腺分泌的有机物被细菌分解后产生的不饱和脂肪酸所致的一种特殊气味。我院自1996年4月~2003年10月,采用腋部皱纹小切口掏除法治疗腋臭27例,完全消除异味,疤痕不明显,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男8例,女19例,年龄16~43岁,均为双侧,其中13例经外涂药物等治疗,效果欠佳。有24例有遗传家族史。

    1.2 手术方法 患者平卧位,双上肢上举,外展,屈肘,掌入向上放于枕后,剃净腋毛,沿腋毛边缘,用美蓝画线标记,顺腋皱纹标记两个平行小切口,长约3cm,消毒铺巾,用含1∶20万肾上腺素的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沿标记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达浅筋膜层,沿浅筋膜钝性分离皮瓣达标记区,将皮瓣翻开,剪除皮瓣内脂肪以及毛乳头至皮瓣真皮层,彻底止血,放置橡皮引流条。0号丝线间断缝合切口,纱布包扎,“8”字绷带加压外固定3天,术后48h拔除引流条,7天拆线。

    2 结果

    术后随访3个月~1年,将Ⅰ期愈合,完全无异味,疤痕不明显,无腋毛生长,双上肢无活动受限,效果满意。

    3 讨论

    采用顺皮纹小切口,愈合后疤痕不明显,完全掏空,切除真皮下含有大汗腺及其导管的脂肪组织及毛乳头,使其 丧失了分泌排泄汗液的功能,能彻底根治腋臭。去除毛乳头使腋毛脱落不再生长,增加了上臂的美感。皮瓣蒂宽,血供较好。加压包扎可靠,不留死腔,不会出现坏死,均可Ⅰ期愈合。术后局部无张力,无牵拉及挛缩畸形,上肢活动基本不受限。

    作者单位:272102山东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