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19
开原市农村碘缺乏病区不同智商水平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状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开原市农村重、中度碘缺乏病区供应碘盐后出生的不同智商水平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状况。方法 先用中国联合型瑞文测验图册和农村儿童智商常模(CRT-C 2)测试判定7~14岁儿童智商(IQ),再用JPB检测各智商组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结果 重、中度碘缺乏病区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IQ50~69儿童为58.6%,IQ70~79儿童为25.4%,IQ80~119与IQ≥120儿童精神运动功能均正常;IQ50~59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高达73.5%。结论 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明显低于智力水平较高儿童。

    关键词 儿童智商 精神运动功能 碘缺乏病区 农村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68-02

    中国联合型瑞文测验(CRT-C 2 )和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JPB)能检出轻度缺碘或补碘不足造成的轻度智力落后和精神运动功能障碍。为了解碘缺乏病区供应碘盐后出生的不同智商水平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状况,1999~2000年对辽宁省开原市农村重、中度碘缺乏病区7~14岁各智商水平儿童进行了JPB检测,进而明确精神运动功能与智商水平的关系及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的程度。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地点 辽宁省开原市地处山地丘陵的农村18所学校。这些地区为重、中度碘缺乏病区,水中碘含量0.2~3.5μg/L,防治前居民地方性甲状腺肿患病率9%~43.5%。1966年始供应碘盐,但碘盐合格率低于80%,时有未加碘食盐销到病区。

    1.2 测验对象 出生、居住于当地7~14岁在校学生。

    1.3 检测方法 先用CRT-C 2 图册和农村儿童智商常模(CRT-RC 2 )测试判定儿童智商(IQ),然后对IQ50~69(轻度智力落后),IQ70~79(边缘智力)、IQ80~119(智力正常)、IQ≥120(智力优秀)中的部分儿童分别做JPB的选择反应时,划消数字、符号记入、视觉保持、数字符号、连接数字、转动插棒7项检验,记录每名受检儿童各项测验的原始得分。
, 百拇医药
    1.4 JPB检测结果计算 各项测验成绩均用T分公式计算,再将7项测验成绩相加,即为受检者JPB总T分。T=(X-M)/S+50,T为标准分,X为受试者原始得分,M和S分别为该年龄组JPB常模的均值和标准差。7项测验总T分为350,标准差为35,当总T分小于2个标准差,即总T分≤280者为精神运动功能障碍。

    1.5 统计学处理 百分率比较用X 2 检验。

    2 结果

    JPB检测重、中度碘缺乏病区不同智商水平儿童的精神运动功能正常率及障碍率见表1。从表1看出,精神运动功能正常率随智商水平提高而上升,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随智商水平提高而下降;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为IQ50~69儿童显著高于IQ70~79、IQ80~119、IQ≥120儿童(X 12 =65.66,P<0.005;X 22 =252.34,P<0.005;X 32 =234.78,P<0.005);IQ70~79儿童显著高于IQ80~119、IQ≥120儿童(X 12 =88.02,P<0.005;X 22 =84.53,P<0.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智商水平儿童JPB检测结果

    轻度智力落后儿童中的IQ50~59与IQ60~69两组儿童JPB检测结果,见表2。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为IQ50~59组儿童显著高于IQ60~69组儿童(X 2 =14.18,P<0.005);显示,智商越低的人群,其精神运动功能障碍者则越多。

    表2 IQ50~59与IQ60~69儿童JPB检测结果

    3 讨论

    开原市农村历史上曾是重、中度碘缺乏病区,经30多年食盐加碘防治,人群碘营养状况有明显改善,严重缺碘造成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汀病已有效控制。但在1995年前农村多供应合格率低的加碘原盐和洗盐,且有非碘盐冲销病区,这样就有部分孕妇因碘摄入不足,而影响了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导致生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障碍[1] 。本次调查的学生均出生于合格碘盐覆盖率低和非碘盐严重冲销时期,因此时该期出生的智力落后儿童具有精神运动功能障碍为缺碘所致;智力不落后儿童具有精神运动功能障碍是否与缺碘有关,有待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调查碘缺乏病区IQ50~69儿童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为58.6%,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精神运动功能明显低于智力水平较高组儿童。这是由于精神运动功能是受个人智能支配所表现的精细动作能力,由感官与动作密切配合完成(手脑并用) [2] ,故智能低下的智力落后儿童多有精神运动功能障碍。少数边缘智力儿童存在的精神运动功能损伤,可能与其智能较低、思维能力较差、反应速度迟缓有关。

    JPB检测结果显示,儿童精神运动功能与智商水平密切相关。当IQ≤79时,智商水平越低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越高,正常率则相反;当IQ≥80时,精神运动功能均正常; 尤其是IQ≤59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率高达73.5%,充分证明精神运动功能从属智力或大脑历程的运动效应[3] 。食盐加碘落实不彻底碘缺乏病区出生的儿童具有轻度智力落后和精神运动功能障碍,应诊断为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提示,今年要加强自然环境严重缺碘地区碘干预措施的落实,特别要做好生育妇女碘保健工作,才能控制子代亚临床损害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全国地方病防治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和蒙古区域办事处.国际组织关于消除碘缺乏病技术文件汇编,1997,6.

    2 马泰,卢倜章,于志恒主编.碘缺乏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08.

    3 王栋,钱明,艾尼瓦尔.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JPB)在碘缺乏病区的试用报告.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95,14(14):42.

    基金项目:“九五”国家医学攻关项目(969060401),辽宁省医学科学研究课题(944116)

    作者单位:112300辽宁省开原市地方病防治所

    110005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